全能的工程设计大师

EPC集团公司领导层的经验分享

作者:Jörg Kempf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09
深深扎根于“德国制造”,EPC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全方位工程设计,这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与经验之谈?PROCESS德文版的记者参观了这家位于图林根的传统企业。

40多个国家,1 000多个项目——23年前创立的EPC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历史。今天的EPC集团在德国的8个生产基地拥有300多名高素质员工,规划设计着世界各地的基础建设项目,制造其中的关键设备,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成功的秘诀就是从企业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遵循的经营战略:始终贴近市场、贴近用户,扎实的用户基础,灵活地拓展市场急需的技术,例如工程设计、管道制造、检测和调节技术、化工工艺以及基础设施建筑技术等。EPC集团的座右铭是:“对于每一个具体的工程设计,公司都要有最合适的工程师。”

宁波2015年成功投产运行的聚碳酸酯生产厂,采用了EPC公司的无碳酰氯的聚碳酸酯生产技术

宁波2015年成功投产运行的聚碳酸酯生产厂,采用了EPC公司的无碳酰氯的聚碳酸酯生产技术

与Ulf、Tim先生和Nedine Henkel女士一起经营家族企业的Jens Henkel回忆说道:“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们被竞争对手嘲笑为乡村的杂货店。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独立且高效完成项目的能力,用户在与我们合作过程中,不会遇到接口技术的问题。”

在过去的20年里,EPC公司从纯粹的工程技术服务商,发展壮大成为设备制造商和技术供应商。现在,EPC已经掌握了与研究所、大学和中小企业合作开发的70多种技术。Jens Henkel先生表示,不能把技术锁在办公桌的抽屉里,而要不断地进行优化升级,促进技术的完善,这也是EPC集团的愿景。Jens Henkel先生说:“流程工艺技术的每一个工序都需要先在技术中心里进行测试。”

在EPC公司所掌握的技术中,无碳酰氯的聚碳酸酯生产技术的副产品几乎可以全部重新用于原材料生产,Creasolv溶解度分离技术可以回收各种聚苯乙烯废弃物,不管这些废弃物受到何种程度的污染。通常情况下,不采用EPC公司的技术时,这种聚苯乙烯废弃物只能通过经过认证许可的回收中心进行代价高昂的焚烧处理。

一揽子全包

“通过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的相互结合使我们能够与其他的供应商完全不同。”Tim Henkel先生说道。EPC公司并不认为自己能够与亚洲或者美国的大型企业相互竞争,相反,EPC集团公司将自己视为一家技术供应商,旨在成为用户的合作伙伴。“我们的特点是将技术与工程项目一起出售,这是我们与其他企业之间的最大区别。” Jens Henkel先生补充道。

积极应对挑战性工程设计任务的Henkel家族(从左到右:Ulf、Peter、Jens、Tim和Nadine Henkel)

积极应对挑战性工程设计任务的Henkel家族(从左到右:Ulf、Peter、Jens、Tim和Nadine Henkel)

EPC集团作为工程项目的总设计师以及成套设备的总承包商,在前期工程、基础工程和详细工程设计的框架内为整个项目提供可行的总体方案。Tim Henkel先生将这一工作称为“一揽子全包服务”。“我们提供的‘打包’服务包含了客户项目所需的一切,包括现场的基础设施。”除了技术设备的规划设计之外,EPC集团公司还承担了基础设施建设、介质供应、建筑设计、辅助系统设计、控制系统设计以及管道、能源优化和管理、融资规划和当地承包商的施工监督等任务。

EPC集团将这种扩展的EPCM设计采购与施工管理模式称之为“功能全包”。这种方法在项目成本方面,尤其是在国际业务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Tim Henkel先生表示:“我们拓展了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例如中国的工程设计院,有了这些了解工程技术的人将会极大地缩短工程设计的时间,把工作中的摩擦降到最低程度。”

项目

Nadine Henkel女士强调,在投资日益谨慎的时代里,在制定投资计划时考虑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人员成本和设备成本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投资额度在5千万欧元的项目来讲,认真做好3~4个月的资金预算和准备工作十分必要,70%的项目都会因此取得成功。她补充到:“银行也会把前期的准备工作视为贷款和投资的依据。”

德国制造

在涉及到项目的关键设备时,EPC集团公司完全依赖“德国制造”。Jens Henkel先生坚信必须要这样,而且这对集团公司全球采购的趋势也没有任何影响。他说:“因为涉及到的设备要连续工作运行十年、二十年以上,而且我们也看到,许多用户从单纯只考虑价格转变到了更在意设备质量。”
从聚合物到化学纤维,从制药到精细化工,从可再生能源到技术气体和生物技术直至工业化生产设备,这些经营范围的扩大反映了公司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如果某一经营领域中的业务量下降,则其他领域业务将呈现上升的趋势。Jens Henkel先生表示,从大获裨益的20世纪中期的生物柴油之后,就一直没有遇到经营的问题。“我们目睹过许多只专注一个领域的市场伙伴失败的惨痛教训。” Tim Henkel先生说。

选择性实行模块化

EPC集团公司如何看待当前设备制造业中的模块化和数字化趋势呢?“模块化确实在流程设备制造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Jens Henkel先生说。与大型化工企业的交流也证实了这一发展趋势,但模块化有利也有弊。“我们会有所选择,例如在特种化工领域中,EPC就会采取模块化。” Henkel先生强调说。但这种模块化是有限制的:“在基础化学品和商用化学品的生产设备中,即每年几万吨产量时,我们不会考虑采用模块化技术的问题。”在2009年,模块化技术是一个热门话题,EPC集团公司就已在莱比锡Wurzen的生产厂的流程设备中采用了模块化设备。“在低温处理设备中,例如在液化天然气的流程设备中,EPC公司早在人们热议模块化之前就根据即插即用的原则设计、生产和使用了集装箱结构的模块化流程设备,我们也认为模块化有着巨大的潜力。” Tim Henkel先生说。

EPC公司密切关注着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他们深知数字化规划设计工具有着光明的未来,例如几年前它们就引进了Comos和PDMS的数字化设备文件记录系统。但今天的用户往往在听说要支付附加费用后,对数字化持有保留、观望的态度。

“数字化技术意味着增加了工作量,如果用户只为基础工程设计付款的话,我们也就不能按照数字化技术进行3D设计。目前,许多供应商还不能从用户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且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够很好地完成数字化映射的规划设计工具。”Tim Henkel先生说道。同时他也认为,在今后的5~10年内,数字化将会成为标准的规划设计方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