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

文章来源:石油和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2018-08-10
2017 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正式隆重发布,共涉及17种28个产品,展示了国内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成就。

8 月 9日,2017 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和指标正式隆重发布,共涉及17种28个产品,展示了国内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成就。与此同时,在此次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暨节能技术交流与推广会上,还明确了未来节能工作的重点。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表示,节能减排是绿色发展的源头和基础,发布能效“领跑者”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贯彻落实节能优先战略的重要举措。近一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工作成效显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继续下降,2017年吨原油加工量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44%,吨乙烯、合成氨、烧碱、纯碱、黄磷的综合能耗同比分别下降0.16%、1.53%、6.86%、0.95%和0.61%。但是,行业的能源消耗总量仍然较大,绿色可持续发展任务相当艰巨。因此,全行业一方面要持续推进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对环保和质量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加大淘汰力度;另一方面,要推动化工园区及企业开展“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升级改造,实现资源配置优化、过程动态优化,全面提升园区企业智能管理和绿色发展水平。

现场

当前,化工园区已成为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表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致力于高水平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推动企业内和企业间清洁生产,实现废水、废气、废渣和余热余压循环再利用,原料和产品互供互享、资源有效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为行业的节能降耗贡献力量。

对于下一步工作,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节能处处长赵怀勇表示,发改委将通过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完善对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的法制化手段,推进节能技术创新应用,建立能耗在线监测平台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夯实能源管理基础等方式,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能源节约处副处长莫虹频指出,工信部今年将开展对重点高耗能行业的节能监察,其中包括将对38家乙烯、191家合成氨、170家电石、149家烧碱和63家尿素等5类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监察,督促相关企业更好地实现节能降耗。

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主办,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承办,国家部委及相关企业的代表200余人与会。迄今为止,能效“领跑者”发布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推出了一大批节能工作的典范和领先者,会议也从北京走向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大会始终紧扣提高行业能效这一主题,致力于充分发挥行业能效领跑者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促进行业能效水平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