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666亿元的辽宁地炼巨头,股权转让或为轻烃综合利用明星项目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13
中国银行旗下公司拟以10亿元底价转让持有的香港宝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宝来)11%股权。

近日,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中国银行旗下公司拟以10亿元底价转让持有的香港宝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宝来)11%股权。香港宝来是辽宁盘锦地炼巨头宝来集团的母公司,其实控人为曲宝学。

银行

中国银行旗下公司转让公告披露,香港宝来控股2017年营收约666亿元,营业利润约42亿元,净利润约29亿元;2018年前4个月公司营收242.2亿元,营业利润11.05亿元,净利润8.28亿元。两个财务周期的毛利率分别为6.3%和4.5%。

根据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告,曲宝学和Gabo Holdings Inc.是香港宝来的两大股东,两者分别持有80.5%股权和19.5%股权。前者一手建立了东北三省最大的民营地炼企业——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后者则是中国银行旗下公司。

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南临渤海辽东湾。盘锦市因油而兴,为辽河油田总部所在地。这座石油城市还诞生了东北三省最大的地炼企业——曲宝学的宝来系。整个宝来系以香港宝来为母公司,如今已经成为涉及金融、能源的大型民营企业。

在石化方面,宝来系的核心公司是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锦北燃),盘锦北燃去年的营收占到香港宝来的六成。盘锦北燃从2003年组建至2017年,年加工原油从起步的30万吨到去年的1000万吨,并早在2015年成为继东明石化之后第二个获批国家发改委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地炼企业,斩获使用权高达700万吨;企业总资产从5000万元急速增长到去年的350亿元;营业收入也从10多亿元增长到去年的411亿元。

盘锦北燃虽然拥有上千万吨原油加工产能,但缺少下游的石化产业。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宝来系目前计划投资172.36亿元在盘锦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

不过,从公司的负债率来看,宝来系需要更多资金支持。2018年,宝来系引入了同在辽宁的上市公司锦州港,锦州港出资20亿元参与该乙烯项目。根据锦州港公告,此次增资将提升宝来方面的净资产水平,降低其资产负债率,改善报表结构,提升企业形象及债券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根据锦州港的预测,项目投产达标后,年新增营业收入171.7亿元,实现利润37亿元。

除延伸产业链,宝来系还参股了当地的商业银行和农商行。资料显示,宝来系参股了盘锦银行,持股比例没有公布。在盘山安泰村镇银行中,宝来系的盘锦北燃持有10%股份。

盘锦辽东湾新区宝来化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更是作为辽宁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确定的30个重大项目工程之一,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明年9月投产。

2015年,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获批70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权及商务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集团公司依托集团内企业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以及盘锦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基地良好的基础优势,规划建设了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在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牵头推进下,目前这一项目已纳入东北振兴三年重点推进项目。

据了解,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72.36亿元,建成后预计可新增产值321.7亿元,新增利税83.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2017年底,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式上马,立即开始建设施工。为加快项目进度,辽宁省将该项目列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30个重大项目工程之一,由省领导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统筹推进。

项目主要道路及一级地管施工已完成;动力站、冷储罐区、裂解装置、厂前区打桩基本完成;蒸汽裂解装置及新增两个10万吨罐区基础工程正在施工。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90%以上,土建施工正在进行,预计8月末全部完成,部分安装工作已经展开;项目整体预计明年9月投产。

关于辽宁宝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轻烃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以盘锦北方沥青燃油有限公司(盘锦北燃)炼油项目提供的164.5万吨/年各类石脑油、轻烃以及外购110.4万吨/年C3/C4为原料,建设100万吨/年蒸汽裂解制乙烯装置,乙烯下游配套建设C2/C3深加工装置。

表格

项目建设期:36个月

项目总投资:1,735,823万元人民币

项目建设地址:盘锦市辽东湾新区

项目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表建设表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