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总投资 1800 亿元!延长集团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综合能源化工企业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13
延长集团未来业务布局及项目投资规划。

延长集团业务格局及发展现状

延长集团是中国拥有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也是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综合开发、深度转化、循环利用于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目前已形成油气煤资源勘探开发、加工转化、储运销售,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工程设计与建设、技术开发、金融服务等专业板块。2017 年延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2,799.47 亿元,截至 2017 年底总资产规模达 3,294.44 亿元。根据《财富》杂志公布的 2018 年全球 500 强企业名单,2018年延长集团排名世界500 强第 288 名。

“十二五”期间,延长集团通过全面实施“油气并重、油化并举、油气煤综合发展”的产业战略,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能源和化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尤其在建成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利用装置(靖边煤油气综合资源利用项目)后已经初步形成了综合型能源化工产业格局。

“十二五”期间在围绕能源化工主体产业发展的同时,延长集团积极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取得了一系列科技研发成果,为其“十三五”的发展转型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其中,随着煤油共炼(Y-CCO)(新型煤直接液化技术)、煤提取煤焦油与制合成气一体化(CCSI)、煤制乙醇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工业化示范项目的建成,积累比较扎实的技术基础。这些技术成为延长集团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和项目投资重点依托。

延长集团未来业务布局及项目投资规划

根据其“十三五”发展规划,最近几年乃至后续更长一段时间,延长集团将坚持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和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油气煤化电”多产业耦合发展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开创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综合能源化工企业。

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延长集团计划到“十三五”末实现油气当量 1,860万吨,煤炭产量 2,000 万吨,化工品总量 800 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 300MW,营业收入达 3,200 亿元。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延长集团制定了具体的投资规划,其“十三五”期间规划总投资 1,800 亿元,其中:油气勘探开发 760 亿元,占 42.2%;油气加工与储运 196 亿元,占比 10.90%;煤炭与电力 171 亿元,占 9.5%;煤油气综合利用 411 亿元,占 22.8%。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延长集团预计投资分别为 419 亿元、415 亿元、314 亿元。

延长集团“十三五”项目投资规划分析表如下:

项目

根据投资规划,延长集团在煤油气综合利用、油气加工与储运以及科技领域的总投资规模共计 2,104 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预计要完成投资 687 亿元,投资规模巨大,市场机会众多。

在煤油气综合利用、石油炼化、天然气加工利用、管道及储运等领域,当前除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外,根据延长集团“十三五”规划,未来拟实施的主要项目如下:

项目项目规模

延长集团远期发展设想

未来,延长集团将持续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体系。随着“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实施,延长集团未来仍将保持年均 8%左右的增幅,预计到 2025 年,全集团年营业收入达到 4,500 亿元。在业务布局上,具体如下:

(1)在石油炼化领域,结合国家石化产业规划战略布局,以进口原油和海外自产原油为资源依托,在沿海地区布局建设先进产能炼化项目,打造千万吨炼油-百万吨烯烃-百万吨芳烃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

(2)在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领域,进一步优化布局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重点推进榆神煤油电多联产能源化工园区远期规划项目实施,打造千亿级大型煤炭清洁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基地。积极推进榆横、靖边、富县等园区化工产品深度加工转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培育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等高端石化产品体系,推进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向纵深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