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化工产业发展红线,停批新化工园区,湖北黄冈破解“化工围城”困局!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4
黄冈市政府决定,全市将划定化工产业的发展红线,着力破解“化工围城”困局。

湖北黄冈11个县市区(含龙感湖管理区)有9个存在化工企业,规划有13个医药化工园区。8月3日,黄冈市政府决定,全市将划定化工产业的发展红线,着力破解“化工围城”困局。

湖北

黄冈是长江流经湖北的最后一站,也是国家、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黄冈市要深入推进化工污染整治,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为适应长江大保护的需要,黄冈出台《进一步规范化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化工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意见》中,该市化工产业分为重点发展、限制发展、禁止发展三类区域。

重点发展区域3个:黄州火车站经济开发区(黄冈化工园)、武穴田镇“两型”社会循环经济试验区、武穴经济开发区火车站工业园。重点发展区域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现代化的化工园区。

限制发展区域5个:罗田经济开发区、团风经济开发区、麻城经济开发区、浠水经济开发区、李时珍医药工业园。限制发展区域化工行业不得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淘汰产能低、风险高、效益差的化工企业,支持将现有化工企业搬迁到重点发展化工园区。

黄冈市其他区域均属禁止发展区域,一律不得批准建设化工生产项目,取消未获得法定机构批复的化工园区名称,加快推进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

据了解,黄冈不再批准建设新化工园区,在限制发展区域严格控制新上化工项目,督促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产业政策规定的项目限期完成整改,通过技改实现产业升级。对无法通过整改达到国家相关规定的项目或企业依法实施退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