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将加快推进煤制油二三线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14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该集团近期将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

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8月10日至12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该集团近期将建设第二、第三条煤炭直接液化生产线,扩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规模。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目前运营着全球唯一一条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工业化示范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于2004年启动建设,在2008年底试产成功,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等产品108万吨。

工厂

该公司副总工程师胡庆斌告诉记者,相关煤炭直接液化核心技术和催化剂为自主研发。试产成功以来,示范生产线逐步实现了长周期、满负荷、产品优质和安全稳定运行,去年共生产产品86万吨。最初示范生产线的单个运行周期设计值为310天,最近的两个运行周期分别达到420天和410天,显示出设备可靠性和技术成熟度大幅提升。“我们的产品,发热量、凝点和比重都优于普通柴油。”胡庆斌举例说,该公司所产的煤基柴油的硫含量只相当于国家标准的1/10,零下60摄氏度也不凝结。

综合测算,目前该公司每生产1吨油品耗煤约3.5吨,扣除燃料煤,每生产1吨产品的原料煤为2吨。当国际原油价格高于55美元/桶时,该公司即不亏损,第二、第三条生产线建设后产油率有望提升约10%,参照原油价格的盈亏点将降到50美元/桶以下。

2002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印发国家计委关于审批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的通知”(计基础〔2002〕1587号)文件批复了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50万吨,由三条生产线组成。2004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神华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工艺优化方案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能源〔2004〕1743号)同意一期工程建设总规模调整为320万吨油品。

考虑到该项目风险较大,一期工程采取分步建设方案,先建设一条生产线为先期工程(简称:先期工程),待取得成功后,再建设其它两条生产线。先期工程生产能力为108万吨/年的柴油、石脑油和液化气,201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此外,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在神华煤直接液化一期工程中增加合成油品装置的复函”(发改办能源〔2007〕1302号),神华集团在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厂区内建设了18万吨级/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简称为神华829工程),该项目于2009年11月开车成功。

项目

根据先期工程运行情况,拟进一步建设直接液化第二、三条生产线,同时实施一条50万吨/年的调和油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催化剂制备、煤液化、气化、变换、净化、调和油、加氢稳定、加氢改质、氢气提纯、异构化、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及辅助生产设施,主要产品为年产国V车用柴油、航煤油、芳烃馏分、石脑油、C4组分、聚丙烯,并副产杂醇、硫磺等。

2017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煤制油产能达到1300万吨/年。“十三五”期间重点煤制油项目:宁夏神华宁煤二期、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二三线、陕西兖矿榆林二期、新疆甘泉堡、新疆伊犁、内蒙古伊泰、贵州毕节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