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又一海外天然气田开工!中国未来有多少天然气可用?

作者:蒙苏 发布时间:2018-08-14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严峻形势让能源行业刻不容缓。

中石油新闻网今日连发三条保障天然气供给新闻——

1. 西南油气田公司出台五项措施保障今冬明春用气;

2. 我国目前最大储气库新疆油田公司呼图壁储气库第六个注气期注气突破13.25亿m³,同比提高2.8亿m³;

3. 土库曼斯坦巴格德雷合同区东部山区现场,阿姆河天然气公司B区东部气田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初投产,届时将增加原料气日产量约400万m³。

一连三条天然气保供消息,说明中石油作为央企,在保障国家天然气供应上的担当和决心,也说明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严峻形势让能源行业刻不容缓。未来中国到底有多少天然气可用?

天然气

205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将达78.5%

由于中国将成为天然气第一大消费国,消费量逐年递增,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天然气自产量,就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因为这决定了未来中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直接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先来看一组2017年数据:

2017年度中国天然气累计消费量2373亿m³,同比增长15.3%。其中我国自产天然气量为1487亿m³,同比增长8.5%;天然气进口量累计920亿m³,同比增长27.6%。这就是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38.77%。

这虽然低于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但我国天然气的进口量增速是远大于自产,对外依存度将会持续上升。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能源前景2018-2050》数据显示,今后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石油占比将会下降,而天然气将是重点,预计到2050年中国进口天然气将增至超过6300亿m³,进口依存度达到78.5%。

我国天然气产量峰值多少?何时出现?

任何有限体事物都是“兴起—成长—鼎盛—衰亡”的自然过程,油气的开采也有着类似的规律。中国天然气自产量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如何?天然气峰值产量何时到达?时间有多长?

有业内研究者从天然气资源地质与开发特点出发,利用多种方法分析研究了中国常规气(含致密气)、煤层气和页岩气的产量峰值。

常规气

天然气资源量是产量预测的基础。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探明气层气可采储量6.64×10¹²m³,天然气探明程度为13.3%。

2000年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量的持续增加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天然气作为一种相对清洁高效的能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油公司持续加大对天然气业务的投入,中国天然气储量实现了高峰增长,年均新增探明可采储量超过3000×10⁸m³。从国家和油公司发展战略来看,天然气仍是中长期战略发展的重点,结合天然气资源量和近期的勘探成果,业内认为2030年前,中国天然气新增储量可以持续高峰增长。

常规天然气

研究者综合生命模型法、组合模型法、产量构成法、储采比控制法等多种方法分析后得出的推荐结果为 :中国常规天然气产量峰值介于2000×10⁸~2200×10⁸m³,高峰产量时间为2028-2030年。

图表

图表

煤气层

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我国埋深2000m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为30×10¹²m³,可采资源量为12.5×10¹²m³。其中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有利区可采资源量为4×10¹²m³,主要分布在沁水盆地南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 滇东黔西盆地北部和准噶尔盆地南部。

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为6928×10⁸m³,可采储量为3485×10⁸m³。

有关研究学者以重点盆地未来资源潜力分析结果为基础, 参考国外和国内已开发区块的经验,预测2035年中国煤层气产量将介于200×10⁸~300×10⁸m³;若矿权进一步理顺,中高煤阶深层、低煤阶煤层气开发技术获得突破,财政补贴政策持续,2050年中国煤层气产量有望达到500×10⁸m³。

页岩气

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表明,全国埋深4500m以浅页岩气地质资源量为 122×10¹²m³,可采资源量为22×10¹²m³。其中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有利区可采资源量为5.5×10¹²m³,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

截至2016年底,中国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441×10⁸m³,探明可采储量1360×10⁸m³。

自美国“页岩气革命”获得成功进而大幅度提高天然气产量后,国内各机构也对中国页岩气发展前景给予了评价和分析。结果表明:对2020年中国页岩气的产量预测结果基本一致,介于100×10⁸~200×10⁸m³;但203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预测值的差别较大,介于200×10⁸~1500×10⁸m³。

研究学者以调查报告公布的资源量为基础,类比美国的页岩气资源量和重要产区开发规律后认为,四川盆地及其周缘的5.5×10¹²m³页岩气资源量可保证1200×10⁸m³的产量规模,中远期突破海陆过渡相和陆相页岩气,则中国的页岩气年产量可超过1500×10⁸m³。
综合对常规气、煤层气、页岩气产量的预测结果,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介于 1750×10⁸~1850×10⁸m³,2035年将介于2800×10⁸~3300×10⁸m³,2050年将介于3300×10⁸~4100×10⁸m³。

表

从天然气产量构成类型看,常规气峰值范围基本确定,预测的产量规模可信度高。煤层气和页岩气总体上还处于规模开发初期,产量预测结果不确定性较大。

此外,我国天然气供应还存在着一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那就是天然气水合物。2017年5月10 日,在中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首次试气点火,持续试采 60天,累计产气量超过30×10⁴m³,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迈出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关键一步。考虑到未来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的突破,中国天然气产量增长潜力较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