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丁二烯产能与项目汇总!

文章来源:亚化咨询 发布时间:2018-08-16
主要的丁二烯生产企业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壳牌、TPC、台塑、埃克森美孚、巴西Braskem、BASF/Total、LyondellBasell等。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丁二烯生产国。

丁二烯是一种重要的基础有机原料,主要用于生产丁苯橡胶(SBR)、聚丁二烯橡胶(PBR)、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SBC)、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以及丁腈橡胶、丁苯胶乳等,此外还可用于生产己二腈、己二胺、尼龙66以及1,4-丁二醇。

主要的丁二烯生产企业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壳牌、TPC、台塑、埃克森美孚、巴西Braskem、BASF/Total、LyondellBasell等。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丁二烯生产国。2017年,中国丁二烯总产量约为242万吨,进口量为36.07万吨,出口量为0.4万吨,表观消费量在278万吨左右。

全球范围内,丁二烯生产工艺发展过程经历了乙醇法,丁烯或丁烷脱氢法和烃类裂解制乙烯副产碳四组分溶剂抽提法等过程。目前,90%以上丁二烯是抽提自烃类裂解制乙烯时的副产C4馏分。

不同裂解原料副产丁二烯的量存在较大差异,乙烷作为裂解原料的丁二烯产出率较重质原料的产出率少7倍左右。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带来了丰富低价的乙烷等轻烃资源,大大加速了全球烯烃原料轻质化的进程,为丁二烯供应偏紧埋下伏笔,也催生了中国自主开发的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技术的开花结果。

表格

2017年,中国丁二烯新增产能数量较前几年明显增加,包括江苏斯尔邦、濮阳蓝星、神华宁煤这三套丁二烯装置投产,累计产能22万吨/年。斯尔邦1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采用的是中国石化的工艺包,生产方式为丁烯氧化脱氢法,是国内第一家将单条生产线年产能扩至10万吨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套采用径向固定床反应器的装置。

今年上半年,中海壳牌二期配套14.5万吨丁二烯抽提装置投产,内蒙古久泰能源7万吨/年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项目亦有年内投产计划。南京诚志永清项目则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将新增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产能10万吨/年。两套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装置将分别采用齐鲁石化工程公司和惠生工程的技术。

特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