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品升级需求拉动强劲,巴斯夫、BP、Chevon、吉林石化等高端聚异丁烯技术进展与市场趋势如何?

文章来源:亚化咨询 发布时间:2018-08-16
 亚洲地区聚异丁烯PIB终端市场需求正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预计中国HRPIB需求将以每年10%的速度高速增长。

 亚洲地区聚异丁烯PIB终端市场需求正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预计中国HRPIB需求将以每年10%的速度高速增长。

年需求增速10%,高端聚异丁烯方兴未艾  胡狄 摄

年需求增速10%,高端聚异丁烯方兴未艾  胡狄 摄

聚异丁烯(PIB)是由阳离子聚合生成的均聚物,室温下化学稳定性好,具有耐氧、耐氨、耐碱、耐酸、耐水和电绝缘性好的特点。聚异丁烯按相对分子量大小,有低、中、高相对分子量聚异丁烯(LMPIB、MMPIB、HMPIB)之分。根据聚合物分子末端乙烯基物质量的比例的不同,有高活性(HRPIB)和低活性聚异丁烯之分。

聚异丁烯分类及用途

HRPIB是近年来国内外PIB行业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中国是世界上除德国、英国外第三个掌握HRPIB生产工艺的国家。全球主要技术拥有者包括BASF、BP、Chevon、吉林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等。

截至2016年底,世界聚异丁烯PIB总产能达到168.9万吨/年。产能主要集中在几家大型生产商旗下,包括BASF、Ineos、Infineum (Exxon与Shell合资公司)、韩国大林公司等。HRPIB总能力约达43万吨/年,主要生产商有韩国大林公司、BASF、美Texas Petrochemical公司、Chevron Phillips公司、日本石油化学公司、扬子-巴斯夫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等。

截至2017年底,中国聚异丁烯PIB产能约为17万吨/年,产量为6.8万吨,进口量5.3万吨,出口量为0.6万吨,表观消费量为11.5万吨,自给率60%。目前,中国HRPIB产能约为7万吨/年。

中国PIB主要生产厂家及产品产能

近年来,欧美地区PIB消费增长趋缓,但随着亚洲经济的飞速发展,特别是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该地区PIB终端市场需求的增长。亚洲地区PIB终端市场需求正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

随着中国油品质量不断升级,排放指标的限制将越来越严格,汽油升级将逐步推进。PIB的下游产品聚异丁烯胺作为良好的油品改性剂或将在各油厂强制添加,HRPIB的需求会大大增加,预计将以每年10%的速度高速增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