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智能制造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支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23
2018年8月23日,《流程工业》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2018流程工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海教授发表《精细化工智能制造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支撑》演讲。

来自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海教授发表的《精细化工智能制造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支撑》演讲。

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海教授

中国制造业面临产业升级压力、劳动力成本上升、能耗排放压力等的机遇与挑战;智能制造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制造强国的必然选择。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围绕过程优化、绿色制造、随需应变、集体创新、以人为本等有效推进。精细化工企业采用小规模、单元化、批量化和间歇式的生产方式为主;精细化工企业从单项、局部的改善向着综合、集成的优化转变,尤其是计划、组织、控制三大职能的整体优化,更是企业实现经营目标和获得竞争优势的难点和重点;控制系统经历了仪表控制(电子化)、计算机集中控制(数字化)、分布式控制(数字化+网络化)三个阶段后,随着工业4.0、CPS等理念与技术的涌现,目前正进入第四个阶段,即以分散智能和全局协同优化为特征的智能控制装置及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具体表现为控制系统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适应性、大规模化、广域协同等。本报告将就此问题相关研究进行探讨。

演讲嘉宾介绍: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文海教授

王文海,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致力于工业控制系统与软硬件平台研究、工控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相关研究20余年,获得系列创新成果;作为技术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其它奖励5项;现任CAA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CAA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等;并获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青年科技奖、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等荣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