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含油气盆地重大突破!河套盆地现工业油流!

发布时间:2018-08-23
新世纪以来,中石油一直将河套盆地作为油气资源战略选区的重点目标。

正所谓“天生盆地必有油”,沉积盆地是油气矿藏的摇篮。

我国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型的含油气盆地,其中,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珠江口盆地等主要含油气盆地的石油资源量、储量和产量贡献超过80%;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和海域等四大气区的天然气资源量、储量和产量贡献超过80%。

天生盆地必有油

河套盆地位于华北克拉通北缘,夹于阴山造山带与鄂尔多斯盆地之间,为一个近东西向的狭长型沉积盆地。面积约4万平方千米,为中、新生代断陷盆地。与之相邻的鄂尔多斯盆地总面积约37万平方千米,是我国仅次于塔里木盆地的第二大沉积盆地。盆地以地层、岩性圈闭为主,构造圈闭为辅。鄂尔多斯盆地的油气资源分布较为分散,因此每一次勘探的突破都会带来储量的明显增长。依据2017年我国国土资源部通报的近5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探开采成果显示:在过去近5年时间里,中国累计探明亿吨级油田达10个,值得注意的是,这十个油田中有9个全部来自鄂尔多斯盆地!另外,在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方面,5年来我国共累计探明千亿方气田13个,其中有四个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然而,与鄂尔多斯盆地丰富的油气资源量及勘探开发潜力相比,河套盆地似乎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内蒙古河套盆地自上世纪开始勘探以来,历时40余年,虽然偶见油气显示,但均未获得工业油气流。

勘探突破

新世纪以来,中石油一直将河套盆地作为油气资源战略选区的重点目标。勘探实践和研究成果表明,河套盆地存在一套或多套比较现实的烃源岩层系,并经过初步资源评价,认为具有较大规模的资源量。 

分布范围

8月7日,华北油田在内蒙古巴彦河套探区吉兰泰坳陷部署的预探井吉华2X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这也是华北油田在河套盆地7个月之内的第三口工业油流井。

8月15日,长庆油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一口预探井试油后获高产油流,展现出良好的勘探前景。

这一系列的勘探突破,不仅打破了河套地区勘探40余年未见工业油流的尴尬局面,而且这种矿权流转的模式为东部老油田提供了持续发展的新希望!因此,深受“探矿区域有限、后备资源不足”之困的华北油田,将新获矿权区视为油田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华北油田计划下一步将“积极甩开新区预探”与“加快重点区带评价”相结合,尽快将勘探成果转化为实际产量,实现储量接替。而第一大油田长庆油田,也将继续扩大本次勘探战果,实现“稳油增气、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