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公布,行业发展指数首度出炉(附详细名单)

发布时间:2018-08-24
8月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引领——中国石油和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8月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引领——中国石油和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小编特整理了此次新鲜出炉的上榜企业名单,供您一睹为快!

会议现场

发布会现场

500 强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8月22日,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在上海举行。本届展会参与者涵盖35个国家和地区、70多个专业采购组、100多家权威合作媒体、800多家参展企业、4万专业观众,会上发布了有“中国石油和化工福布斯榜”之称的“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从2017年起,这个榜单首次将石油和石油炼制行业纳入其中,形成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全产业链的组合与发布。

 每年度的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件大事,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广泛关注。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我国化工大企业发展现状和态势的独家权威信息,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当日,各界共同见证了2017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的揭晓。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以22135.04亿元的年销售收入荣膺榜首。会上还首次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指数,用以衡量行业目前的发展程度,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书面报告中指出,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必须要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今天发布的500强企业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先进代表,在全行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石化行业的企业规模、竞争能力和发展活力在不断增强,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发展的现状、结构、布局和效率,特别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培育与发达国家还有着十分巨大的差距,竞争优势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着不小的距离。

据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北京化工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总收入116207.93亿元。

其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销售收入22135.04亿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销售收入22071.04亿元;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销售收入5481.3亿元;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收入5811.23亿元;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销售收入3919.27亿元;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2799.46亿元。

这6家特大型企业销售收入之和占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销售收入总额的53%;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总销售收入的80%以上。

2017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企业克服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影响,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平稳发展。从综合集团榜单调配的数据看,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销售收入总额116207.93亿元,比2016年增长16%,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综合集团类500强企业入围门槛为17亿元,略有下降。

今年榜单有哪些变化?

除了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综合类),本次还发布了2018 中国化工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2018 中国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中国化肥制造业、中国农药制造业、中国专用化学品制造业、中国橡胶制品制造业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100 强(50 强)企业排行榜。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中国石油和传统500强榜单的变化较大,其原因在于:

其一,从上一届开始,500强榜单涵盖的范围突破了传统化工领域,加入石油、石化企业的数据,今年又加强了调配和统计力度,显现出500强企业在全行业的影响力陡增,销售收入不再是占据全行业的半壁江山,而是占据全行业的8 成以上,以北京为例,由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企业的加入,榜单中500强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长了12倍。同等情况发生在陕西省,由于延长石油的加入,该省石油和化工企业的销售收入增了1.41倍。

从集团榜单数据看,500家企业总营业收入为116207.93亿元。其中前10家销售总额为66573. 63亿元;如果放大到前50家,销售总额则为85587. 1亿元;再放大到前100家,销售总额则为96168. 8亿元。前100家企业的业绩又占了500强的80%以上。由此看来,石油和化工大企业在经营和抗风险能力方面确有过人之处,2017年国家的环保风暴并未给这些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其二,由于企业改组、转制、搬迁等原因,原来在500强榜单中的一些重点企业今年不再申报。如双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三高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蓥峰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湖北东圣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景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等。同时又有一些新的企业加入了石油和化工500强的行列中,为500强的榜单增添了新鲜血液。

其三,还有部分企业因为国家执行严苛的环保政策,没能顶住环保风暴的压力,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最终退出榜单。这也是连续十几年入围门槛都保持稳步增长,而2017年突然滑坡的重要原因。从综合类企业集团榜单看,后100家销售收入总额2160. 39亿元,仅为前100名销售总额的22. 45%。可见,榜单变数最大的就在这后100家之内。

接着,请跟随小编一起探秘强势入围的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完整榜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