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启动第四套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大PTA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8-31
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获悉,应用最新一代技术的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也已启动,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将于2019年底达产。

近日,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获悉,应用最新一代技术的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也已启动,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将于2019年底达产。此外,环保投入就高达46亿,恒力石化如此“砸钱”,你不服不行!

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

恒力集团于2010年进军石化行业,投资1500亿元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目前,三条年产660万吨的PTA生产线已全部投产,第四条年产250万吨PTA生产线也已启动,是全球单体产能及生产规模最大的PTA工厂之一,也是东北地区石化行业内唯一一家“绿色工厂”。

同时,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国务院发文重点支持、国家发改委推动东北振兴的重点项目,已进入安装高峰期,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推进速度最快的项目。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工艺包设计和长周期设备采购均已完成,正在快速推进详细设计工作。

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助力长兴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走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20%的绿化率把厂区变成了景区。

同时,厂区内最显眼的一处建筑是PTA项目热电厂配套的绿色煤仓,这个投资8000万元、占地5万平方米的条型煤仓采用全封闭设计,到港煤炭经过1 公里的栈桥输送,极大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材料损耗。热电厂对烟气采用脱硫脱硝设施,配有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达标烟气经180米高空排放,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都远高于环评要求且运行稳定。 

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

此外,恒力石化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装置投资10亿元,采用“UASB和两段好氧”工艺,处理能力是实际污水量的两倍,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左右,大大优于《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一级A标准,且水质情况与大连市环保局联网,在线实时监测;同时建设的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反渗透膜工艺,将废水重新使用,节能环保,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利用。除废气废水的清洁净化排放,恒力石化投资建设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成功攻克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实现石化行业的生态化发展。

其实,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只是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快速发展一个缩影。这个由长兴岛、西中岛、凤鸣岛、交流岛、骆驼岛等五个岛组成的长兴岛经济区,规划总面积598平方公里。 2014年9月,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任务,成为东北唯一的国家级石化基地。形成石化、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以及港口物流“四个优势产业”。 建区以来,共开工工业企业170多家,投产90多家。

其中,石化产业,恒力石化已建成三条共660万吨PTA生产线,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PTA生产企业。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全速建设阶段;预计到今年恒力石化总投资将达1500亿元。

西中岛石化园区基本具备承接重大产业项目条件。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投资30亿元大连船舶重工拆修船项目投入使用,投产的项目包括韩国浦项、华亿重工等。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已有大橡塑、海天机床、乾亿重装等项目。港口物流产业,已有大连长兴港公共码头、大连港原油库区一期和二期工程、进口木材检验检疫除害基地等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公共港区4座5-7万吨码头通航,北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投入使用,10万吨原油码头已经建成。南疏港铁路通车,10公里岛内公共港区至北港区铁路完工、27.5公里西中岛铁路主体完工,岛内主体路网建成500多公里。

在环保方面,恒力更是舍得下血本!

恒力石化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装置投资10亿元,采用了“UASB和两段好氧”工艺,处理能力是实际污水量的两倍,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左右,大大优于《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一级A标准,且水质情况与大连市环保局联网,在线实时监测;同时建设的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反渗透膜工艺,将废水重新使用,节能环保,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

“我们力争将污水处理场做成景点”。这是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绿色理念。目前在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污水处理场投资46亿元,采用全球最高标准的法国Degremont(得利满)污水处理技术和中水回用技术,并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场”的理念应用在石化行业中。虽然项目在建设期,但已斩获国际奖项。2017年,在《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场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该奖项特别颁发给在应对气候变暖领域最具创新力的项目。

除了废气废水的清洁净化排放,恒力石化投资建设了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成功攻克了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实现了石化行业的生态化发展。

年产250万吨生产线

此外,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恒力也一直走在前列。在装置区、码头等地,恒力石化设置了DCS系统、可燃气体报警、自动连锁系统等事故防范设施,通过中控室重点监测,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自建厂以来,恒力石化通过在全球选择最好的环保工艺包,为恒力注入“生态基因”,寻求最好的设计院所,全球最好的环保设备,精益的管理和安全可靠的应急措施等,有力实现了高效的水资源利用、先进的固体残渣回收和清洁的废气净化排放,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以花园式工厂全面诠释了恒力石化的绿色发展内涵。

2017年9月1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恒力石化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石化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