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16.65亿元!珠海宝塔海港石化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环评二次公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04
近日,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环评二次公示在网上进行。

近日,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环评二次公示在网上进行。文中附宝塔海港石化项目主要工程及工艺,供大家参考!

,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16652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7616.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约6.7%。

,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工程经济指标表

项目规模包括500万吨/年原料预处理装置一套(部分设施已建)、新建14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37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8万/Nm3制氢(含PSA)、300万吨/年连续重整(含预加氢)、16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12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35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脱硫脱硫醇(干气脱硫1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54万吨/年、液化气脱硫醇3.6万吨/年)装置、700t/h溶剂再生装置、100t/h酸性水汽提装置共10套工艺装置及辅助配套储运、水、电、汽、风等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

项目工程一览

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表

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500万吨/年重油综合利用项目表

项目采用先进的全流程加氢工艺,即“浆态床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工艺,主要生产化工原料、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芳烃产品,项目建设周期三年。

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为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控股在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石化基地投资设立的企业。2016年中谷石化(珠海)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8月中旬,中谷石化(珠海)集团有限公司对珠海宝塔海港石化有限公司、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珠海中南汇化工有限公司、珠海宝塔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100%工商局股权过户工作。

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烯烃项目

2006年,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石化基地碧阳路建设“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烯烃项目”(以下简称“现有烯烃项目”)。现有烯烃项目以重油为原料采用催化裂解新工艺生产丙烯和其他副产品,属于采用先进工艺技术生产基本有机化工原料项目,项目于2006年获得珠海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批文号:珠环建[2006]03号),2012年建成并通过了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环境保护局竣工环保验收(批文号:珠港环建验[2012]24号)。

现有烯烃项目占地127715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料油预处理装置(150万t/a)、DCC装置(含脱硫装置,60万t/a)、气体分离装置(26万t/a)、聚丙烯装置(8万t/a)、酸性水气提装置(30万t/a)、硫磺装置(3万t/a)及罐区等相关的公用工程和辅助工程。

烯烃项目原料为150万吨/年进口燃料油,产品包括丙烯(4万t/a)、聚丙烯(8万t/a)、干气(5.1万t/a)、液化气(13.6万t/a)、催化石脑油组分(15.6万t/a)、燃料油(99.8万t/a)和硫磺(2.66万t/a)。

现有烯烃项目采用原油拔过头的重油(M100、SK180)为原料,经原料油预处理装置减压处理获得减压蜡油,同时副产轻重燃料油,减压蜡油送催化裂解(DCC)装置,利用选择型催化反应制取低碳气体烯烃的新技术,生产富含丙烯的液化石油气,副产石脑油、轻重燃料油和干气。

其中液化石油气、干气经脱硫和脱硫醇处理后产净化催化干气和净化液化气,经脱硫后的催化干气进入燃料气管网,作为自产燃料气,净化液化气送气体分离装置,采用常规的三塔流程工艺,分馏出民用液化气出装置、丙烯送聚丙烯装置采用间歇式液相本体法聚合工艺生产聚丙烯,多余丙烯出装置。装置排出的酸性水集中到酸性废水汽提装置内处理,净化后产生的净化水回用到装置,汽提的酸性气送硫磺回收装置处置回收硫磺,富液送溶剂再生装置再生。

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烯烃项目一期工程加氢和制氢联合装置技术改造项目

2014年,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为提高现有烯烃项目产出燃料油的品质,响应市场和环保对燃料油质量要求不断升级的新要求,投资26401万元,在现有厂区西侧新征59213.22m2工业用地,建设“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烯烃项目一期工程加氢和制氢联合装置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现有技改项目”)。

现有技改项目主要利用现有烯烃项目产出的催化干气,采用“低能耗轻烃蒸汽转化专有技术+变压吸附(PSA)技术”制氢气,通过成熟、先进的加氢改质工艺,以现有烯烃项目产出燃料油为原料,生产低硫分、高品质的精制燃料油。本项目于2014年获得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批文号:珠港环建[2014]79号),2016年5月编制了该项目的补充评价报告,2017年建成并通过了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环境保护局竣工环保验收(批文号:珠港环建验[2017]24号)。

现有技改项目在现有烯烃项目基础上不新增产品类型,不突破产能,即利用现有烯烃项目产出的燃料油60万吨/年为原料(轻燃料油和重燃料油各30万吨/年,不外购原料),通过加氢脱硫精制,产出精制燃料油56.74万吨/年(1#精制燃料油29.60万吨/年,4#精制燃料油27.14万吨/年),副产石脑油3.21万吨/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增1套11000m3/h制氢装置和2套30万吨/年加氢改质装置(1套以现有烯烃项目轻燃料油为原料,产1#精制燃料油,1套以现有烯烃项目重燃料油为原料,产4#精制燃料油),给排水、供配电、供热、供气、环保等配套设施依托现有烯烃项目。

现有技改项目制氢仅满足自身加氢改质装置的氢气需求,采用“低能耗轻烃蒸汽转化专有技术+变压吸附(PSA)技术”工艺,来自现有烯烃项目DCC装置的催化干气进入制氢装置,经烯烃饱和以及脱硫、轻烃水蒸汽转化、中温变换、中变气冷却、PSA净化等工艺过程产出氢气供给加氢改质装置使用。

其中,PSA净化产生的脱附气主要含H2、CH4、CO、CO2等,基本不含硫,作为转化炉补充燃料。中变气冷却析出酸性水经汽提净化后作为除盐水补充水送中压余热锅炉产蒸汽。

轻燃料油加氢改质装置采用现有烯烃项目原料预处理装置常压分馏和DCC装置产出的轻燃料油为原料,采用Gardes工艺技术,燃料油经预加氢、预分馏、选择性加氢、汽提产出1#精制燃料油送出装置。生产过程产生的干气并入全厂燃料气管网作为燃料,含硫污水依托现有烯烃项目酸性水汽提装置处理,脱硫用贫液和产生的富液依托现有烯烃项目溶剂再生装置。

重燃料油加氢改质装置采用现有烯烃项目原料预处理装置常压分馏和DCC装置产出的重燃料油为原料,采用抚顺石化研究院的中压加氢改质工艺技术,燃料油经脱硫、脱氮、烯烃饱和、芳烃饱和等反应产出4#精制燃料油和副产石脑油送出装置。

生产过程产生含硫污水依托现有烯烃项目酸性水汽提装置处理,酸性气依托现有烯烃项目硫磺回收装置处理,脱硫用贫液和产生的富液依托现有烯烃项目溶剂再生装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