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主装置基础制作完成!(附项目历程)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05
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主装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的反应再生器、沉降器、各大塔等首批重大框架、设备基础制作完成。

在中科炼化公司、洛阳工程承包商、扬子工程监理的科学组织通力协作监督下,经过山东金鼎建筑公司参建职工四个月的艰苦奋战,截止8月下旬,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主装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的反应再生器、沉降器、各大塔等首批重大框架、设备基础制作完成。

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主装置——420万吨/年催化裂化的反应再生器、沉降器、各大塔等首批重大框架、设备基础制作完成。

中科炼化项目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2016年12月20日正式在湛江东海岛开工建设。一年多过去了,这个被称为炼化“巨无霸”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备受人们关注。

该装置今年5月土建基坑开挖基础制作,到明年9月30日建成中交,具有工期紧,施工量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再加上它地处粤西海边,高温多雨台风频繁等不利因素,土建基础施工尤为艰难。

中科炼化1000万吨/年炼油主装置

中科炼化项目建设工地现场

5月份随着“两器”等部分重大框架、设备基础图纸的陆续到达,该装置现场人、料、机交织在一起,土建施工高潮迭起。为确保今年9月底土建基础出地面“大干100天”目标实现,各参建单位加大图纸、材料、人力、机械的组织协调力度,严细计划周密安排部署,各负责人和工程管理人员,每天靠在现场旁站管理,对施工中存在的难题想方设法快速解决;在安全上做好道路铺设、施工用电、基坑边坡防护、脚手架搭设的监督检查执行力,保证作业人员在安全的环境条件下规范施工。技术质量上加强对“两器”、大塔基础图纸及施工方案的审核,对作业人员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及质量培训,对钢筋绑扎、支模板、螺栓定位、混凝土浇注等,做好检查、测量、共检验收。进度上通过每周召开施工调度会,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调整落实三周滚动计划,确保各重要工序节点的按时完成。

就这样在全体参战将士的共同努力下,催化裂化装置土建基础施工日新月异,到8月29日,该装置“两器”、分馏框架、余热锅炉、分馏塔、吸收塔、再吸收塔、解析塔、稳定塔、原料油和回炼油罐、电气分离器等重大基础制作完成,共绑扎钢筋800吨,浇注混凝土6100立方米。

催化裂化装置土建基础施工

项目将创多项“ 之最 ”

中科炼化项目之所以被称为炼化“巨无霸”,除了规模大,还将创多项“之最”。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一期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总投资400多亿元。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目前最大的在建炼化项目;装置国产化率超过90%,为国内行业最高;用工人数定员为国内同规模最精简;工业环保设计标准为国际最高;项目生产工艺技术为全球最先进。中科炼化项目二期工程完成后,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的炼油化工生产规模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对湛江现有的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一系列中下游产业的新增投资,形成具有发展前景的石油化工优势产业链,其延伸产品的开发将使新型材料、轻工、汽车等行业都将受益。依据石化对下游产品开发的拉动效应测算,中科项目400多亿元的投资,能带动2000多亿元的下游产业链,这种效应有助于加快当地经济的发展,对湛江的经济地位具有长期的提升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