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击!面对2500亿美元的关税大山,我国化工行业准备好了吗?

作者:宋倩倩、李雪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12
8月23日第二批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的实施,我国化工行业开始正面应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伴随着8月23日第二批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的实施,我国化工行业开始正面应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自2018年3月22日美国单方面挑起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已历时5个多月,期间反反复复,一度升级到剑拔弩张的对峙局势。

第二批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的实施,我国化工行业开始正面应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截至目前,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已加征和拟加征25%关税的商品总金额共计约2500亿美元,占2017年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总额的49.4%;中国对美国进口已加征和拟加征关税的商品涉及金额约1100亿美元,按照中国商务部统计,约占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商品总额的71.5%。

表1  中美贸易摩擦演进历程

中美贸易摩擦演进历程

中美贸易摩擦演进历程

美国指华盛顿时间,中国指北京时间,北京时间比华盛顿时间快12小时。

化工行业受波及

经统计,在中美双方5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中,与化工行业相关的能源及化工产品:

美方共180余种,主要涉及润滑油/脂及添加剂、聚乙烯及乙烯聚合物、聚丙烯及其共聚物、聚苯乙烯及其共聚物、聚氯乙烯及其共聚物、ABS、聚酰胺及其共聚物、聚氨酯、脲醛/酚醛/聚砜类等树脂、氯化合成橡胶等;

中方共90余种,主要包括煤、气、石脑油、各种油品、乙醇、丙烯腈、聚乙烯、聚丙烯、卤代丁基合成橡胶等。

在能源与化工产品方面,我国出口至美国的量相比较于自美国进口的量要少很多,所以仅对我国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进行简单分析。

从自美进口的90多种加征关税商品2017年进口金额可以看出,液化丙烷进口金额最大、为17.6亿美元,苯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位列第2和第3位、分别为3.75亿美元和3.48亿美元;

进口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商品共16种;在所有进口国中自美进口金额排名第1位的商品共10种,分别为壬烯、其他气态石油气及烃类气、凡士林、硫的重量百分比小于3%的未煅烧石油基、其他未煅烧石油焦、1,2-二氯乙烷、非离子型有机表面活性剂、润滑剂(含有石油或从沥青矿物提取的油类且按重量计<70%)、乙烯聚合物的废碎料及下脚料、卤代丁基橡胶板片带。

在拟加征关税商品方面,经统计,在7月10日美国公布的2000亿美元清单中,与化工行业相关的能源及化工产品,美方共计1700余种商品,占清单商品总数的23%。与此同时,中国在8月3日公布600亿美元拟加征25%~5%不等关税清单中,涉及能源与化工产品约1100余种,占清单商品总数的21%(见表2)。

此外,精馏塔、分离器、除尘器、压缩机、泵、各种管件与阀门等零配件、流量计、控制器、色谱仪、质谱仪等化工生产装置、设备、仪器均列入中美双方拟加征关税清单中。

表2  中国对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概况

中国对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概况

影响几何?

自7月6日加征关税以来,我国自美国进口能源及化工产品的贸易就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以原油为例,尽管原油已从8月23日执行的160亿美元调整后清单中撤出,但液化天然气列入了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拟加征25%关税清单中,出于对未来自美进口原油加征关税风险的预判,我国原油进口企业纷纷自主减少对美原油进口,8月自美进口量降历史低点。加征关税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加征关税对我国化工行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此外,美国已于当地时间8月27日下午4点结束了为期6天的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听证会。听证会结果最快将于9月初公布。一旦此清单得以最终通过并予以执行,如果按照我国政府此前的做法,我国也会同步实施600亿美元自美进口商品清单。届时,影响范围将波及到整个化工行业。

对能源原料及化工产品加征关税,将最直接反映在我国进口贸易格局上,一些自美进口可被替代的产品此时则会被其他国家或国产产品替代,而一些无法替代的产品因价格上涨导致下游用户生产成本的增加,进而联动其他相关产业产品价格的上涨。

除此之外,当前我国大批在建、新建、扩建的炼化项目,一旦上述拟加征关税清单得以实施,那些进口美国炼化设备的在建项目,其固定投资必然增加;而规划中的项目,则会因此延误项目进度或者增加固定投资成本。

然而,有危必有机。值此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看到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化工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其中蕴藏的机遇。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行业竞争力,推进进口贸易渠道的多样性和来源的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化进程,加快自主技术创新步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措施促进我国化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化工“强国梦”。

中美贸易摩擦将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政治、经济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使其形势的变化与走向更加的复杂和不确定,进一步增添了准确研判的难度。中美双方任何举动都将影响世界贸易、经济乃至政治格局,关系着相关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化工行业作为中美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之一,必须密切跟踪中美双方贸易政策、措施、磋商等一系列举动的最新进展,才能对整个形势做出更加清晰的研判,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提早谋划,以确保我国化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