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项目施工进入冲刺阶段!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本月开工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14
9月7日,随着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两套蜡油加氢装置中分馏塔的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9月7日,随着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两套蜡油加氢装置中分馏塔的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了解,该分馏塔重达745吨,高73.7米,该设备吊装选用3200吨履带吊主吊,1600吨汽车吊溜尾,历时4个小时,将其顺利吊装就位。

为迎接大型塔器设备吊装高峰的到来,十建大连恒力项目部及时落实大型设备吊装机具,确保起重用具安全可靠,合理安排吊装资源,提前策划大型吊车进场计划。同时,项目部积极与设备制造厂家、业主、监理单位进行对接,根据设备到货计划,及时跟踪各专业施工材料的到货情况,为地面模块化施工打下坚实基础,最终实现了大型设备“穿衣戴帽,塔起灯亮”的目标,为工艺管道施工的高效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在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中,项目部克服工期紧张、作业面狭小、各专业施工深度交叉等不利因素影响,认真优化吊装施工方案,以“杜绝大事故,消除大隐患”为安全工作导向,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保质量、抓进度,为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专业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止到9月10日,项目部已顺利安装大型塔器设备7台,剩余6台塔器设备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地面模块化施工,预计9月中旬将全部完成大型设备的吊装工作。 

恒力炼化项目芳烃装置关键设备顺利就位

9月6日,从位于辽宁长兴岛的大连恒力石化工程建设现场获悉,日前,由四建公司承建的大连恒力石化项目1#芳烃吸附分离装置关键设备E-5218(2号抽余液塔进料塔底换热器)顺利实现吊装就位。

据介绍,四建公司承担施工的大连恒力石化项目1#芳烃吸附分离装置设备2号抽余液塔进料塔底换热器,重60吨,为钢结构框架内地面上设备。由于2号抽余液塔进料塔底换热器到场时间滞后,在设备进场时框架及框架上设备已完工,致使2号抽余液塔进料塔底换热器无法从框架上方垂直下落就位,给设备吊装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为了克服框架对设备安装的影响,参加员工在吊装过程中采用大型履带吊装设备将设备吊装至框架侧面后,采用科学安装方法及利用倒链等吊装工具,通过空中接力的方式将关键设备抽余液塔进料塔底换热器,导入到基础上方,安全、优质、平稳实现关键设备吊装就位

9月2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乙二醇装置,计划于2019年9月30日实现中交。

据了解,在该项目建设中,十建公司主要承建了乙二醇装置的土建、设备、钢结构、工艺管道、电气仪表等专业施工,面临着工期短促、施工作业点多面广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为此项目部将在工程策划方面狠下工夫,根据项目总体建设目标,对各专业施工做到精准策划,为项目顺利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在开工仪式上,十建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发扬中石化员工的“铁军精神”,精心组织,科学部署,周密安排,以“管理创新,工效提升”为工作导向,努力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为实现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

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是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2月28日恒力股份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拟在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建设150万吨/年乙烯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约2097791万元人民币(含外汇60834万美元,不含流动资金11123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为1986328万元(最终以项目建设实际投资开支为准)项目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西端海边,建设期2年,建设内容包括15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及下游共12套化工装置(包括补充炼厂干气做乙烯原料而增上的燃料气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包括部分原料、中间产品、产品罐区、空分、空压、循环水场、区内供电系统、部分消防系统等;配套设施包括污水预处理、火炬系统等;热电和部分公用、储运等设施依托在建的炼化项目。

2018年4月3日,总投资270亿元的恒力集团新建150万吨/年乙烯项目签约仪式在棒棰岛宾馆举行。

2018年5月7-9日,《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150万吨/年乙烯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会在大连举行,在大连市环保局全力推动下,经过全国13名权威专家为期三天的技术评估,最终顺利通过审查,标志着恒力乙烯项目推进取得阶段性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