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工艺: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企业根基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先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9-25
2018年,石安 (Ian Shih) 成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首位华裔总裁。在201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石安先生畅谈互联企业的现在和未来,也与行业媒体分享了他对智能制造的睿智灼见。

如今,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这三大国家战略正在并驾齐驱地引领着工业进步,而智能制造无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工业4.0实践给中国工业企业带来了哪些价值,又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智能制造要注意核心要素……罗克韦尔自动化新任大中华区总裁石安先生用生动、充满启发性的演讲,从资深行业观察者的角度,揭开了市场上智能制造实践的迷思和未来发展趋势。

企业的生存和挑战

石安将制造企业的痛点归纳为人、市场和成本三大类:人,人力资源短缺,家族企业难以传承,企业初衷的迷失;市场层面,产品的同质化和产能过剩,互联网对企业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以及人工、物料、运营和质量成本的不断上升。“工业4.0、智能制造能解决部分人力资源、模式创新以及技术提升方面的问题,但涉及到企业核心战略的部分,包括家族企业的传承难题,永远是智能制造理念和技术鞭长莫及的。我们把二八效应理论用在很多领域,这里亦可适用:企业战略和初心是核心资产,中国众多的中小型企业格局还停留在拼价格层面,如何提升企业的格局,这是市场的通用问题,但欣慰的是,已经逐渐有很多企业正在布局转型。”石安说。

罗克韦尔自动化新任大中华区总裁石安先生

石安认为,中国市场的优势在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极强,但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跟风,导致产能及易过剩。“这两年工业4.0和智能制造势头一时无两,但请别忘记了,企业的核心初衷在哪里?这是整个产业里面临的最真实的挑战。”

智能制造的四个核心

“当企业更注重自动化、智能化运营时会屏蔽很多的人工因素,通过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提高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过剩的产能。保证专业领域持续创新,才能顺应市场的长远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在于其精益求精的专业工艺,以此增加竞争力,这也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石安表示。

石安用一个颇有深意的日本铁壶故事,阐述了他对极致工艺的理解,日本某铁壶厂商,生产周期极其漫长,却仍有众多买家,而其生产过程甚至连工业2.0的标准也达不到。精益求精的工艺,令匠人们既能生存,更能盈利,为什么?石安认为,智能制造、工业4.0等高大上的理念永远是为企业战略和工艺服务的,“他们是工具,而非目的。实现工业4.0价值创新的关键一环,在于利用数据做出正确的决策。”

石安将工业自动化的核心分为4个维度: 第一是底层数据的安全稳定;第二是数据的开放性和可延展性,工业领域不同于消费领域,需要长期的知识沉淀,便于持续优化工艺,帮助决策;第三是企业与世界接轨的能力,世界已然是一个地球村,全球市场要做到足够差异化很难,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一定程度上在世界其他地方成功的几率也会非常大。第四是系统整合能力,如今的市场青黄不接,具备系统性整合能力的厂家将更有竞争力。“如果企业不具备在行业里面持续深耕的初衷,没有改变经营格局的愿景,当面对产品同质化等一系列问题时,企业将很难生存。基于智能制造搭建的战略支撑,依靠专业且具有系统性整合能力的团队和技术平台,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展望未来制造格局

“企业运营真正的契机在于国家、社会以及人类的短版。谁能够补足这个短版,谁就可以在变化的市场上快速占据先机。”石安认为,工业4.0给互联企业带来了几大战略点。第一,战略升级,针对市场的短版和痛点推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第二,持续引领创新;第三,具备工匠精神,拥有专业持续改进的能力;第四是创造共赢和最大化价值,找到DNA最契合的合作伙伴十分重要。

石安谈到2018年与PTC公司的合作,正是出于取长补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PTC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带来软件平台的升级,“在IoT平台方面,我们是PTC工业领域唯一的合作伙伴。另外,罗克韦尔自动化也推出了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平台,作为上层软件的布局,这里的一个核心关键点是,基于开放性、稳定性和延展性,整套系统的整合方案变得非常顺畅。”

“罗克韦尔的转型是方向是深耕行业,做行业的know-how解决方案,分析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是持续改善工艺,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为企业带来实际的价值。”在石安看来,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正处于最好的时代,罗克韦尔自动化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如今,罗克韦尔自动化已从产品解决方案转型为行业服务专家。罗克韦尔内部的组织架构,也在往这个方向做进一步的提升。赋能与新生,是罗克韦尔自动化的2018年关键词,“罗克韦尔自动化在2018年成果丰硕,尤其是在几个重要行业,例如电动汽车,特斯拉就是罗克韦尔重要的合作伙伴,汽车和轮胎领域也一直是罗克韦尔发展强劲的行业。此外,制药企业接受智能制造的速度也非常快,产能过剩和污染严重的重工业领域也正在重新洗牌,罗克韦尔自动化帮助其改造基础设施,满足产业升级的需求。事实上,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控制和信息技术与服务覆盖几乎所有主要行业,包括汽车和轮胎、石油和天然气、食品和饮料、制药、采矿、地铁和水处理等。”石安表示,罗克韦尔自动化“互联企业”以运营技术(OT)与信息技术(IT)的融合为核心,旨在帮助中国制造企业提高生产力、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针对各类规模企业的需求,罗克韦尔自动化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一直倡导的是可持续的策略,我们拥有高度可扩展的集成架构、领先的智能电机控制产品组合、广泛的合作伙伴联盟,并通过这三个核心平台不断创新,促进控制和信息技术的集成。我们在行业里做know-how的深耕,通过数据分析专注持续改善工艺,企业的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不是一步登天的过程,30多年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坚持以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为依托,致力成为中国工业产业升级的推动者,服务更多中国的制造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