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桶油——延长石油144亿元超大项目开工,押注轻烃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8-09-26
近日,延长石油,144亿的大项目终于开工了。陕西延长煤制烯烃项目核心装置的胜利开工,也标志着延长石油向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高效运营的战略布局更进了一步。

9月13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延长靖边二期项目)举行180万吨/年甲醇联合装置、全厂性系统工程开工仪式。

延长石油144亿元超大项目开工

开工仪式上,榆能化公司副总经理申有才宣布项目建设开工。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成达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阿美科、施工、监理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榆能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的成功实施给予延长石油集团继续进军煤化工产业、进行煤油气产业结构调整极大的信心和动力,促使延长集团决定再投资140亿元在“十三五”期间对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进行填平补齐,新建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DMTO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和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64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3亿元。

甲醇联合装置是填平补齐工程的核心装置之一,汲取“碳氢互补”的优势,采用煤和油田气综合转化MTO级甲醇。按计划,该装置将于2020年5月底中交。榆能化填平补齐工程180万吨/年甲醇联合装置由国内外多家专利商提供专利技术,由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及成达工程公司负责联合装置的设计、采购、施工。该装置建设主要包括气化单元、净化单元、转化合成单元。

在去年8月17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代表榆能化公司分别与7家单位签署了EPC/PC总承包合同。

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

陕西延长石油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供应商液化空气有限公司、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空分成套设备境内、境外采购合同,气化炉设备采购及销售合同,煤粉锅炉设备采购及销售等合同。

建成国内最大的烯烃基地

榆能化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是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放大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示范效应”和延长石油集团“转方式、调结构”要求的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44.13亿元,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建设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40万吨/年聚丙烯和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聚脂(LDPE/EVA)一体化装置。

建成国内最大的烯烃基地

该工程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榆能化聚烯烃产能将提高到180万吨/年,预计提高年均销售收入73.38亿元,利税21亿元。2019年基本建成后,届时将成国内最大烯烃基地。

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启动项目于2011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75亿元,以煤、渣油、天然气为主要原料,主要产品为60万吨/年聚乙烯和60万吨/年聚丙烯。从2015年8月转入商业运营以来,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生产各类化工产品25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利润10亿元,上缴税费16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聚烯烃产品56.79万吨,实现销售额63.41亿元,实现利润6.35亿元。

靖边能化园区

据悉,自2008年建成至今,园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多亿元,共生产各类化工产品500多万吨,实现产值300多亿元。

靖边县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是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两区多园”的核心园区之一,规划控制面积40平方公里,一期启动建设7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内已建成项目有: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一期年产180万吨甲醇、年产150万吨渣油催化热裂解、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等8套主装置项目和陕西靖边星源实业有限公司年处理量4.3亿立方米天然气液化项目。

今年1-5月份,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一期启动项目产出聚烯烃产品47.18万吨(其中聚丙烯27.01万吨、聚乙烯20.17万吨),实现产值53.1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1.44亿元,实现利润4.88亿元。

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

十二五期间,面对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以及单一能源转化的缺陷,延长石油集团加快了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国内率先打造了以靖边能化园区为代表的首批项目。2011年3月,西北地区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延长石油靖边煤油气综合转化项目在靖边能化园区破土动工。2014年7月,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生产出了优质的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2016年6月,延长石油煤油气合成工艺综合集成优化开发及工业应用在北京通过专家借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主产聚烯烃产品的延长石油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作为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转化项目,自从2014年首次开车运行以来,已经经过了项目科研、运营团队上百项的消缺技改,完成了国内外14项先进专利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了长周期的平稳运行。其中,多套生产装置刷新了自建成投产以来的运行时长记录,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内的前列。园区的产品一经上市就在同类产品中炙手可热,即使在今年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傲娇地位。

老牌延长石油的转型之路

老牌延长石油的转型之路

延长石油作为一家发展了多年的老油田,至今仍保持着非常不错的发展实力,近年,除了在原油开采上保持高产之外,在天然气、页岩气、以及高端化工方面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业绩。

延长石油拥有113年历史品牌,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同时它还是三桶油之外,中国四大具有石油勘探、开采资质的油企之一。

今年,延长石油上半年营收1410.9亿元 ,首次挺进世界300强。成绩非常耀眼。

延长石油原油产量已经连续11年超过千万吨,除了产量的保持,近年来,凭借延长石油针对自身勘探开发区块的特性,形成的一整套适合自己的技术体系。延长石油连续多年新增地质储量也过亿吨。

延长石油

在天然气开发方面,近年来,延长石油已建成天然气年产能32亿立方米,年产量24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约200万吨的规模。

在页岩气开发层面,延长石油这几年也投入大力气,今年年初,延长石油负责开发的云页平3井在二叠系山西组山11段陆相页岩层试气获5.3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成为目前鄂尔多斯盆地单井产量最高的陆相页岩气井。截止目前,已落实页岩气地质储量1654亿方。

随着该项目的实施,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榆能化聚烯烃产能将提高到180万吨/年,预计提高年均销售收入73.38亿元,利税21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