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政策红利、巨头入局…广东省的化工版图,边界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8-10-09
经济大省、全国最开放的省份,拥有良好产业根基,拥有中国七大炼化基地之一的广东成了2018年化工行业的高频词!

经济大省、全国最开放的省份,拥有良好产业根基,拥有中国七大炼化基地之一的广东成了2018年化工行业的高频词!外资的抢滩登陆,政策的红利释放,不断拓展的化工产业版图...为什么广东抢了这么多头条?它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广东省的化工

中国经济第一省

广东,因海而兴、因海而富,是典型的以沿海经济带动区域发展的省份。沿海经济带已发展成为全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集聚人口最多的区域之一,是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核心区域、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世界制造业基地。广东就跟随着时代的浪潮,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第一省,尤其是石油和化学工业成了广东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对于石化产业来说,2005年和2014是广东石化产业发展中2个举足轻重的年份。

2005年,广东省的“十一五”耗资1800亿元开始打造本省的五大石化基地,勾画出“不仅将成为国内石化工业强省,同时也将成为亚洲石化生产中心之一”的广东石化版图构想。

2014年6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定调石化产业发展原则,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基地,入选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包括:大连长兴岛(西中岛)、上海漕泾、广东惠州、福建古雷、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以及浙江宁波,作为沿海的炼化地标。

石化行业规划布局方案

自此,广东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发展,着力重构的石化版图进军亚洲生产中心目标越来越近!这个宏伟的蓝图一旦绘成,广东南部沿海将从东到西形成一条气贯长虹的大石化产业带,一个设备及管理理念先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亚洲主要石化基地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广东的全方位武装

广东拥有众多的沿海深水大港,这是具备发展石化产业的天然优势,更重要的是广东石化产业无论在市场空间方面还是资本方面都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

那么,广东这些年都做了什么武装准备,我们一起来看看。

早规划,早行动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能源的匮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基础原材料产业的石化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只不过,广东在十多年前就开始着力建设本省的5大石化基地:

大亚湾石化基地

包括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深圳精细化工基地,已落户的大项目有4个,投资总额逾660亿元。

茂湛石化基地

包括茂名石化区、湛江石化工业等。

广州石化基地

将广石化改造成为规模适度、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品质优良的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

崖门口石化基地

以珠海西区临港石化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江门新会东区银洲湖一带发展石化下游加工产业。

汕潮揭石化基地

包括汕头南区化工区、汕头海洋集团聚苯乙烯基地和潮州三百门、揭阳惠来等规划沿海石化发展基地。

最后,惠州石化基地入选国家级的石化产业基地。回过头看,广东省很早将竞争机制的引进和多方面的发展,最终从全国诸多石化产业基地中脱颖而出,这一切绝非偶然。

政策扶持

《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绝对是一部很有影响力前瞻力的文件。正是这份文件,从而确立了政府将投资1800亿元,规划建设5个石化基地,新建或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以及一大批下游化工。

通过长期考察论证,当时的专家组认为,要使广东石化工业获得突破,整体提高其竞争力,首先必须树立大石化发展战略,合理规划布局,积极承接国际石化产业转移,引导石化产业资源向我省沿海石化基地和珠江三角洲集聚。

也就是从规划方案确定之后,广东省就积极与国内三大石化集团和国际石化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向国内外石化集团推介广东省沿海石化工业基地,说服他们扩大投资大型石化龙头项目。如今当2018年国外巨头扎堆进入广东都时候,你也许想象不到,这其实是广东省做了十多年的努力,换来的成果。

对于国内企业,三桶油在广东的炼化项目开始了改扩建,包括了:

5大炼油项目:

  • 中石化广州分公司炼油扩建至1300万吨
  • 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扩建至2000万吨
  • 中石化湛江东兴炼油扩建至800万吨
  • 新建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
  • 规划“十一五”期间再新建1500万吨/年炼油项目

5大乙烯项目:

  • 中石化茂名乙烯扩建至80万吨工程
  • 中石化广州乙烯扩建至100万吨工程
  • 中海壳牌惠州南海石化80万吨/年乙烯项目
  • 争取新建汕头乙烯项目(CPP 或HCC技术)
  • 规划“十一五”期间再新建2*100万吨/年乙烯装置

与此同时,广东省开始有目的的引导外资和民营资本投资石化基地;积极培育石化深加工龙头企业,引导企业从上游装置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石化重点行业关键技术开发。加快石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产业集群发展环境。

人才引进

打造好优良的发展环境,人才就变得格外重要。广东省大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引相关技术人才在广东扎根发展。

诸如惠州推出入户新政《惠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全面放开放宽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放宽各县区入户条件优化惠城区落户政策。符合入户条件的,最快两星期内即可落户惠州。

今年2月初,惠州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签署惠州校园合作备忘录,香港城市大学惠州校园项目将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预计占地面积1000亩。

香港城市大学

这是惠州加强与香港合作,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对深化粤港两地科研、教育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惠州继签约引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后,引进一流教育科研资源的又一大动作。

而且,广东本身就拥有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院校,至今已有64年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的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这为广东地区的化工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才资源。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广东石化的跨越式发展

自身做好了全副武装的准备,再恰逢国际大环境的更替,广东开始亮出肌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