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的创新风暴

寻找企业未来收益增长的方案

作者:Dominik Stapha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0-11
在市场几乎饱和的时代,收入自然增长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低。虽然收购能够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许多车库里的小公司和全球化的集团仍然在为了每天的工作而努力着,其核心是数字化、初创思维和创新管理。

全球化的大趋势

全球化、数字化、越来越短的产品上市周期以及企业兼并、分解和重组——应接不暇的新变化让化工和制药企业无法冷静下来。企业应该如何面对全球化的大趋势?Höchst工业园运营商通过其一系列的远景展望活动给出了答案,150余位企业决策者应邀来到了法兰克福共叙未来。
由发展中国家经济繁荣所带动的销售收入提升,在经济危机中已经出现下滑趋势。VCI德国化学工业协会2017年制定的1.5%的增长目标成为业内人士乐观的风向标。同时,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也推动了并购热潮,2016年普华永道共完成了197笔交易,交易额高达2 196亿美元。
企业想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成功,就必须随市场而变。“当企业考虑未来规划的时候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创新实践家Joachim von Heimnurg博士说,如果企业只是在等待机会,那必将会被机会所抛弃。“变化随时在改变,今天的变化已经不再是昨天的变化,这就是技术变革的脚步。”

初创企业的转型革命

与此同时,初创企业中的年轻人也在自信地挑战既定的商业模式。虽然大多数初创企业都侧重于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应用,但许多初创人也是化工和制药领域的初创人,以及一些软件巨头。“未来,30%左右的德国人都必须寻找新的职业。” Gunter Dueck教授强调说。作为前IBM德国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数学教授Dueck先生非常清楚他在说什么。从Dueck先生的观点来看,数字化不仅会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市场,而且也会给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在不影响企业根基的情况下帮助它们完成自身的转变。Dueck先生说: “很遗憾,40年后决策者的头脑中才出现了工业4.0”。

化工领域的很多决策者始终认为VCI协会调查研究的观点是适用的,聚合物生产中的一个例子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初创企业希望将自身定位于聚合物研发的技术服务商,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且能够快速反应,正如其首席执行官Jürgen Stebani博士所强调的那样,他将自己的公司视为一艘“快艇”,能够灵活地满足各种不同用户的需求。

初创公司的模式能够成为现有成熟企业的典范吗?通过Roche Diagnostics公司的现代化技术改造可以清楚地了解,大多数的初创公司仅仅能够在有限的范围内起到榜样的作用。这家位于德国曼海姆市的瑞士公司面临的挑战是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新建和扩建厂房车间以及实现自动化。工厂负责人Martin Haag先生说:“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内部的技术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但这也意味着要打破所有旧的固有模式,因为原来的核心业务——化工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步伐。尤其是在这样充满变化的时代里,员工队伍的进步是变革管理取得成功的关键。”

美国加利福尼亚40年前启动的初创公司革命并没有因这些公司都变成40岁的老牌公司而停下自己的进步。“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正在形成一场全球性的飓风。”Merck公司数据科学与分析技术全球负责人Helmut Linde博士说。因此,建立数字化的经营模式并推动变革非常重要。化学工业领域中的企业也必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并清楚数字化会对当前的经营模式产生哪些影响。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是技术的关键,根据Linde先生的建议:“未来在化工和制药企业中出现‘首席数据官’的职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有了创新,企业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只有那些将知识转换为创新和创新价值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而准备迎接变革的意愿和迎接变革的能力则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无论这家公司有着一年还是一百年的历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