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一年半,浙江自贸试验区三个一亿吨目标,进展如何?另附6项改革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10-12
2018年10月10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发布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挂牌一年半,如今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得怎么样了?

2017年4月1日,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吹响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号角,也打开了大国开放的新局。在这其中,就有将三个自贸片区全部放在舟山的浙江自贸试验区。2018年10月10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发布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挂牌一年半,如今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得怎么样了?来跟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浙江自贸试验区

挂牌一年半,如今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得怎么样了?

2018年10月10日,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答记者问,并结合《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获悉,一年多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发挥其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探索实践推进改革创新,制度创新敢为人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新闻发布会

根据该报告,截至3月底,

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282家,平均每天15家;

注册资本总额2495.32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124家,注册资本810.53亿元;

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新增外资企业93家,合同利用外资15.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6亿美元。

舟山市副市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8月实现油品贸易额1433.5亿元,保税燃料油交易241.01万吨、天然气交易102.05万吨、煤炭交易1670.71万吨。计划到2020年,油品年贸易额突破3000亿元,油品年贸易量达到5000万吨,油品年交易额突破10000亿元,年交易量达到1.7亿吨,初步建成东北亚领先、接轨国际的油品现货市场。

根据该报告,制度创新方面,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已复制推广119项,其中在全国范围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的111项全部复制,在北京、福建、广东等特定省市和部分符合条件地区推广的12项已有8项复制。

在金融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亦是稳步推进。截止3月底,自贸区拥有金融机构122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67家,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业,截止3月底,自贸区拥有融资租赁企业71家,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时,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卓有成效。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1-8月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额501.2亿元,同比增长近20倍,占全省的12.6%。

在营商环境方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优化。调查显示,商事登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下,纸质材料减少9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从2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启动实施企业投资“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创新“负面清单+信用承诺+联合监管”的承诺制方式,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时限从90个自然日缩减到50个自然日。

自由贸易试验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在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如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即将投产、新奥舟山LNG项目一期投产、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资质和配额获批、离岛片区油品储运基地项目加快推进以及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等。

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提出建设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及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现在进展如何?↓↓↓

“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及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

制定油品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分解落实三个“一亿吨”目标任务,目前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

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方面

《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油品贸易交易加快推进,今年1-8月实现油品贸易额1433.5亿元,保税燃料油交易241.01万吨、天然气交易102.05万吨、煤炭交易1670.71万吨。

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方面

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全国首创“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跨关区跨港区直供”“申报无疫放行”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初步形成保税油“舟山价格”,成为我国第一大供油港。

“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及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

今年1-8月,实现保税油供应量224万吨,同比增长114.4%,实现外轮供应货值9.51 亿美元。

国际石化基地建设方面

累计完成投资703亿元,浙石化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500万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计划将于今年底投产试运行。

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方面

 目前已经具备油品储运能力2270万方,成为全国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之一。计划到2020年形成4000万方油品储存能力,建设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油品储运中转基地。

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方面

加快引进金融机构,与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到2020年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00亿元,大宗商品跨境现货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重显著提升。

 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广至全国的6项改革创新成果

★简化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加注船舶入出境手续

★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受油船舶便利化海事监管模式

★保税燃料油供油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

★保税燃料油供应服务船舶准入管理新模式

★进境保税金属矿产品检验监管制度

★外锚地保税燃料油受油船舶“申报无疫放行”制度

“这6项制度主要集中在保税燃料油供应、铁矿石贸易交易相关的营商环境、口岸通关等领域,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毕马威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年来的制度创新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已形成了4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此次复制推广至全国的就是其中6项。

据了解,国务院在发文中肯定了11个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中取得的成绩,认为结合各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形成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截至目前,国务院和各部门已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53项。

6项改革创新成果被复制推广到全国的同时,浙江自贸试验区也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的其他经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