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冲锋战!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最新进展出炉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18
自2018年5月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以来,项目部发起了土建冲锋战,誓言“奋战60天,打桩4万根”,确保乙烯项目2019年底顺利建成中交。

随着中国油气行业开放程度的加深,民营石油企业日益活跃,逐渐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石油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也拉开了整个油气行业竞争的战幕。而另一边,自2018年5月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以来,项目部发起了土建冲锋战,誓言“奋战60天,打桩4万根”,确保乙烯项目2019年底顺利建成中交。竞争的炮火味到底有多浓?快来看看吧~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100万吨/年乙烯工程

国庆期间,乙烯项目部每天现场加班人员100多人,现场施工人员每天2500多人,到场桩机102台,国庆七天打桩4574根,累计完成30453根。同时乙烯裂解装置、HDPE装置、EVA装置、动力中心等土建施工也在快速推进中。

为保证国庆期间施工井然有序,乙烯项目部各部门提前谋划,做好施工安排。

10月2日,乙烯项目部领导带领控制部、工程部和工程质量部等检查、协调现场施工。

10月2日,乙烯项目部领导带领控制部、工程部和工程质量部等检查、协调现场施工。

控制部协调2018年国庆期间的工作计划,与EPC承包商、设计院、施工承包商进行详细对接并充分沟通,制定了国庆期间专项工作计划,确保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将节日期间影响降至最低。

中京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上海众一阿美科福斯特惠勒工程公司、镇海石化工程公司等都抽调骨干技术人员,安排了国庆加班,为乙烯项目施工提供图纸。

中京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上海众一阿美科福斯特惠勒工程公司、镇海石化工程公司等都抽调骨干技术人员,安排了国庆加班,为乙烯项目施工提供图纸。

桩基施工劳动竞赛紧张进行中,国庆期间到场桩机102台,仅10月7日当天就打桩858根,累计完成30453根,各项目分部均加速推进打桩进度。

工程管理部作为全厂桩基施工劳动竞赛的牵头部门,每天协调落实桩基图纸、施工及工程量统计工作,开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每晚发布当天打桩施工进展,并反馈问题,国庆期间一日无休。

仅10月7日当天就打桩858根,累计完成30453根,各项目分部均加速推进打桩进度。

工程HSE部全体人员在国庆期间进行现场值守,加强现场HSE管控。每天统计承包商现场施工人员数量,实行节日期间每日安全情况报告制度,国庆期间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

国庆期间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

根据项目统筹计划,动力系统需要在2019年9月具备产汽条件,公用工程项目分部全员投入,假期无休,奋战在土建施工一线。

根据项目统筹计划,动力系统需要在2019年9月具备产汽条件,公用工程项目分部全员投入,假期无休,奋战在土建施工一线。

国庆期间,正值项目进行到锅炉基础浇筑作业环节。锅炉基础浇筑体量较大,最大的承台长15米、宽11米、高2米,这是一个技术要求高、工艺非常精细的施工过程,浇筑时需确保连续性和恒温性,同时浇筑过程中混凝土水化热需严格控制,一旦局部超温,混凝土凝固过快就会产生裂纹,从而造成日后内部钢筋的腐蚀,形成安全隐患。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还必须保证浇筑连续,避免结合面分离。

根据项目统筹计划,动力系统需要在2019年9月具备产汽条件,公用工程项目分部全员投入,假期无休,奋战在土建施工一线。

公用工程项目分部针对锅炉大型设备基础浇筑,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审核浇筑施工方案。施工单位浇筑前在混凝土中合理设置测温点,做好温度测量和记录。

同时对环境温度进行测量,用塑料薄膜和毛毡对混凝土进行覆盖保温,严格控制内外温差,并安排两台泵车同时浇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10月1日,施工人员连夜奋战,11小时完成浇筑782立方,至次日13点50分,完成锅炉基础全部浇筑工程,共计1371立方。

10月1日,施工人员连夜奋战,11小时完成浇筑782立方,至次日13点50分,完成锅炉基础全部浇筑工程,共计1371立方。

10月1日,施工人员连夜奋战,11小时完成浇筑782立方,至次日13点50分,完成锅炉基础全部浇筑工程,共计1371立方。

为确保浇筑顺利进行,施工单位在应急电源、混凝土保障、施工机械及人员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浇筑过程中监理、总包、施工三方管理人员始终坚守现场,严格监控振捣、模板、地脚螺栓固定架等施工质量,最终安全高质完成浇筑工作。

不止七大工程项目分部在前方战场行动,后方准备工作也在大力推进。乙烯项目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于9月27日提交申请,在泉州石化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9月30批复许可,创造了最快纪录,为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乙烯裂解炉基础工程

乙烯裂解炉基础工程

由上海金山石化施工、南京扬子监理的乙烯裂解炉基础,是首个质量样板工程,为后续各装置设备土建基础立下标杆和榜样,铸造精品工程。

裂解汽油加氢设备基础施工

裂解汽油加氢设备基础施工

10月2日,由中油六建施工、洛阳石化监理的裂解汽油加氢装置,设备基础钢筋绑扎整齐规范(自制圆形垫块、钢筋绑扎间距均匀),得到工程质量部的表扬。

(以上内容来源于:中化能源)

中化泉州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项目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区内(东桥镇)。

建设规模:项目依托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储运设施,占地面积约6541亩。

建设目标:在1200万吨/年原油加工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改扩建使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炼油,同时新建100万吨/年乙烯项目。

建设总投资:约325亿元。

13套工艺装置及规模

▲ 化工部分装置11套,包括10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10万吨/年EVA装置、40万吨/年HDPE装置、20/50万吨/年EO/EG装置、20/45万吨/年PO/SM装置、35万吨/年PP装置、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0/3万吨/年MTBE装置/丁烯-1装置、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80万吨/年对二甲装置。
▲ 炼油部分装置2套,包括新建3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和45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装置。

裂解汽油加氢设备基础施工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25亿元,计划2019年底建成投产。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近200亿元,生产期年均各项税金80亿元。

根据进度计划,乙烯等主要生产装置及公用工程系统将于2020年6月建成中交,2020年12月投料试车。

项目进展历程

▲ 2005年10月,中化集团正式确定将在福建泉州建设炼油项目。

▲ 2006年9月,中化泉州石化公司注册成立。

▲ 2008年1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中化开展该炼油项目前期工作。

▲ 2011年8月,项目环评报告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复。

▲ 2012年8月28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正式批复核准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

▲ 2014年7月9日,随着19套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包括常减压蒸馏、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重油催化裂化、延迟焦化、聚丙烯等19套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码头仓储设施,主要生产高质量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聚丙烯、液化气等产品。汽油、柴油产品全部达到欧V标准。项目主装置均采用国内外一流技术,催化裂化、常减压等装置采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内工艺技术;渣油加氢、加氢裂化、连续重整等装置从国外引进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炼油工艺采用行业先进的“渣油加氢+延迟焦化+催化裂化”加工方案,实现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满负荷、优质运行。

▲ 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发文同意中化泉州石化开展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前期工作。在福建省、泉州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化泉州石化按照“高技术、高附加值、差异化”路线,积极规划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建设,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建设炼油化工一体化、炼油仓储一体化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基地。

▲ 2015年10月26日,福建省环保厅正式批复了《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 2015年12月4日,福建省发改委正式核准了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

▲2017年10月30日上午,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开工建设誓师大会在泉州石化乙烯项目现场举行。

▲2017年11月1日,乙烯项目部成立了地管施工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以及设计、现场协调、物装和宣传四个工作小组,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地管施工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2018年5月6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HDPE装置桩基施工仪式,HDPE正式开建。

▲2018年6月27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EVA装置打下第一根桩,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2018年7月26日,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PP装置打下第一根桩。

项目组成

项目由炼油改扩建、乙烯芳烃工程、公用辅助工程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为。

▲ 炼油改扩建部分包括:常减压蒸馏装置从1200万吨/年扩建到15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从230万吨/年扩建到300万吨/年。  

▲ 乙烯芳烃部分包括: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裂解、8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以及2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0/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26万吨/年丙烯腈、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20万吨/年废酸再生、12万吨/年2-丙基庚醇、1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10/3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丁烯-1、5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0万吨/年芳烃抽提、14万标立方米/年煤制氢、1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54万吨/年炼厂干气预精制等装置。除乙烯裂解和对二甲苯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 公用工程部分包括:工程配套的给水、供热、储运、火炬、污染治理等设施,不包括厂外工程(外走马埭码头及码头至厂区管道)。其中动力站新建一台300吨/小时备用燃气锅炉,现有两台310吨/小时 CFB锅炉的燃料由石油焦改为煤,一台汽轮机改为背压机组。对炼油区的火车装卸站进行改扩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