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机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新鲜出炉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6日,在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IFME)同期,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举办了《空压机能效分级指南》发布会,作为压缩机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有着非凡的意义。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压缩机制造业在经济规模、技术水平、地域分布和所有制性质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深刻的变革,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结构也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转型。第一次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完成了以活塞压缩机为主单一产品结构向多种机型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并由此奠定了往复式、螺杆式、离心式压缩机产品结构三分天下的格局;第二次是始于90年代未至21世纪初,压缩机从以中、小型为主向产品大型化转型;第三次是近十年,节能型螺杆空压机取代了传统的往复式空压机,开创了空压机市场的空前繁荣期。

通用机械行业中压缩机产品是一种提高气体压力和输送气体的设备,在采矿业、冶金业、机械制造业、土木工程、石油化学工业、制冷与气体分离工程以及国防工业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之一。2018年10月26日,在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IFME)同期,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举办了《空压机能效分级指南》发布会,作为压缩机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有着非凡的意义。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压缩机分会、气体净化设备分会、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全国压缩机标准技术委员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设计院等相关行业设计院,以及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所的各位领导,各行业的压缩机用户、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位嘉宾莅临现场见证《空压机能效分级指南》的发布与解读。

本次发布的《空压机能效分级指南》是压缩机行业的第一个团体标准,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批准,于10月1日正式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此举填补了国内乃至全球空压机系统能效系统的空白,有利于推动空压站系统的节能改造实践,为用户创造价值,也为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女士在致辞中表示:“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互相补充与支持,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保障与动力。”行业要进步,标准需先行,本次《空压机能效分级指南》的发布将对压缩机行业起着巨大的作用。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压缩机制造业在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研制出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所需的新产品,如80-150吨活塞力的往复压缩机、六列迷宫压缩机、大型隔膜式压缩机、Ø816mm螺杆压缩机、高速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等一批中、高端压缩机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参与到国家重大技术项目中。本次团体标准的发布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让我们共同期待压缩机制造业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