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百亿美元!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环评公示,原油直接制乙烯技术将进入中国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年11月1日,惠州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发布了“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环评信息公示”。

2018年11月1日,惠州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发布了“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环评信息公示”。

                    2018年11月1日,惠州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网站发布了“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环评信息公示”。

这一备受瞩目的外商独资100亿美元投资石化项目细节揭开神秘面纱!

环评信息显示,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A1,A2,A3,B1,B2,B3,C1,C2地块。项目为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及下游高性能聚合物产品项目,计划建设120万吨/年聚合级乙烯和80万吨/年聚合级丙烯。主要装置包括原油蒸汽裂解联合装置、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装置、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抗冲聚丙烯装置、均聚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包装、辅助生产设施、环保设施、服务设施等。项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下游化工产品及燃料油等副产品。

这一项目将是埃克森美孚首次将其先进的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带入中国市场。

据悉,埃克森美孚已于2014年1月在新加坡投产了全球唯一一套商业化运营的原油直接烯烃装置,可以从原油直接生产100万吨/年乙烯。埃克森美孚原油直接制轻质烯烃工艺可以完全绕过炼油过程,将原油直接供给裂解炉,分别在裂解炉的对流段和辐射段间加入一个闪蒸罐,将原油预加热通过闪蒸分离出较轻组分,这部分提取油气被返回到炉内的辐射段盘管,并以通常的方式裂解,在闪蒸罐底部收集的重质液体组分被送至邻近的埃克森美孚炼油厂,或进入市场销售。这一全新工艺具有降低原料成本、能耗和碳排放等优点。

除了埃克森美孚外,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及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也研究开发出了可以将原油直接转化为轻质烯烃的新型蒸汽裂解工艺技术。2016年6月,沙特阿美和SABIC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沙特阿拉伯建设原油直接制烯烃项目,该项目将成为SABIC增长战略和沙特阿拉伯愿景2030的重要支撑。

与传统的石脑油裂解工艺相比,虽然埃克森美孚没有透露具体成本降幅、沙特阿美和SABIC合作的原油直接制烯烃项目还未投产,但有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采用布伦特原油的成本将比亚洲石脑油NAF-1H-TYO的低160美元/吨以上,沙特阿美的原油直接制石化产品工艺的成本或比石脑油裂解的低200美元/吨。

相关新闻报道显示,2017年5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到访大亚湾区,提出在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之外,建设埃克森美孚第三个具有国际竞争性乙烯项目的想法;2017年9月,双方经过新一轮磋商后形成合作共识,正式提出了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的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2017年11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2018年9月5日,广东省、惠州市、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公司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