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朗到丹麦!中国准备收购520亿桶石油当量大油田 ,两大石油巨头已经着手考虑购买

发布时间:2018-11-02
沉寂许久的中国资本收购潮将再现江湖。10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丹麦政府官员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CNOOC)已表示有意参与购买西格陵兰的迪斯科岛和努萨苏半岛地区的油气区块。

沉寂许久的中国资本收购潮将再现江湖。10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丹麦政府官员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CNOOC)已表示有意参与购买西格陵兰的迪斯科岛和努萨苏半岛地区的油气区块。 

沉寂许久的中国资本收购潮将再现江湖

520亿桶丹麦油气区块?

520亿桶丹麦油气区块?

路透社报道,丹麦工业和能源部长杰里米森将在丹麦驻北京大使馆举行的“格陵兰日”活动期间宣布,下一个待招标的石油区块将位于西格陵兰的迪斯科岛和努萨苏半岛地区。

该地区一直以来是丹麦手里的王牌资源,被称为丹麦政府的小金库。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的一项估计,格陵兰岛 - 世界上最大的岛屿 - 可能包含175.5亿桶原油以及148.21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包括天然气液体资源在内,该岛的碳氢化合物估计总量接近520亿桶石油当量。

为了获得中国石油巨头们的关注和青睐,丹麦政府特意拜访了我国的两大石油巨头。今年5月上任的杰里米森表示,本周周一他已经会见了两个中国石油巨头以及中国国家能源局。该消息得到了杰里米森的副手乔恩•斯科夫•尼尔森的确认。

尽管,乔恩•斯科夫•尼尔森并未直接表明中国两大石油巨头是否会“购买”上述两个区块。但是,尼尔森表示中国两大石油巨头要求召开后续会议讨论技术问题。由此可见,中国石油巨头的热情可见一斑。

为了能够赢取中国投资者的“欢心”,尼尔森表示,格陵兰将在“一年内”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以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增加双方互信。

520亿桶丹麦油气区块?

事实上,对于丹麦所提的区块,我国两桶油并不陌生。在邻近的冰岛,中海油曾联合冰岛的Eykon Energy一直在探索海上Dreki地区。

截至目前,新闻中所提及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CNOOC)官方并未对此进行回复。

一旦成功收购,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致力于扩大石油的来源,另外,也是为了进军北极铺好道路,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北极拥有世界15%的未勘探石油和30%的未勘探天然气,因此该地区正在成为各国竞争的新目标。

目前,俄罗斯、加拿大、丹麦和美国对北极都有领土诉求。北冰洋沿岸近一半地区是俄罗斯领土,约25%地区属加拿大,15%归美国,10%归挪威、丹麦和冰岛所有。然而,北极的国际法秩序至今尚未明确。

冰岛的Eykon Energy一直在探索海上Dreki地区

其实,在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进入北极地区。中国的原材料行业巨头乐山盛和已经认购了“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的股份,在格陵兰北部希特伦峡湾(Zitronenfjord)的锌矿也有中资参股。还有一些铁矿也有中国的投资。

在北极地区,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依然是美国,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实力不俗,阿拉斯加驻军2.7万,有30多个军事设施,运输机和核潜艇时常极地巡逻,美国是为开发北极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创造良好条件。

丹麦的石油危机

丹麦的石油危机

丹麦有的不只是童话,还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早在1962年,丹麦就开始进入石油勘探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勘探开发,自1993年以来,丹麦一直是妥妥的石油净出口国。得益于欧洲钻井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北海丰富的储能,2004年丹麦的石油日产量曾达到顶峰——39万桶。

进入新世纪以来,丹麦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去石油计划”,到2050年彻底停用化石燃料的目标。为此,丹麦逐步剥离石油天然气产业,不过仍需要北海油田营收支持国家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

2017年,丹麦卖掉了为其效力半个世纪的石油公司,马士基油气。马士基集团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丹麦北海的主要油气运营商,建立并维护丹麦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自给自足。2017年马士基以74.5亿美元将旗下的油气业务出售给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如通过监管批准,这笔总价74.5亿美元的交易将于今年完成。在更早以前,丹麦风能巨头Dong Energy也已将旗下油气业务作价13亿美元出售给德国买家。

一旦,上述两项剥离石油的交易完成,将标志着丹麦企业界彻底剥离所有石油业务,同时也是丹麦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里程碑。

在使尽浑身解数远离“化石能源”后不久,丹麦首次出现了石油危机。8月30日,丹麦能源机构(the Danish Energy Agency)表示,自1993年以来,今年丹麦有望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因为北海丹麦部分的石油产量将低于该国的石油消费量。

在未完全“去石油”之前,以及随着国际油价的稳中有升,丹麦政府决定重启石油勘探开发。

中国原为伊朗原油最大买家

随着美国制裁伊朗正式日期临近,中石化和中石油或将停止采购11月份交货的伊朗原油。目前中国买家是否获得制裁豁免还不明确,美国此前提出11月4日开始执行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强迫伊朗停止其弹道导弹项目。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中国是伊朗原油最大的买家。中国如果停止采购将影响全球石油市场,短期内可能转而采购其它国家的原油。

石油储量

石油储量是个动态概念。随着石油勘探技术不断提高,各国的石油储量亦在不断变动中。而且石油储量不等于可开采量和产出量。因此,石油储量排名只有参考意义。目前各国石油储量排名靠前的有委内瑞拉、沙特、伊朗、加拿大、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俄罗斯、美国、利比亚等。中国排名为第12位,2016年底探明储量为381亿吨。

我国石油资源集中分布在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珠江口、柴达木和东海陆架八大盆地,其可采资源量172亿吨,占全国的81.13%。

中国的石油可开采量为35亿吨,大约可开采13年左右。随着储量的进一步探明,开采技术的提高,这一数字在不断变动中。尤其是中国海洋石油、陆地液岩油气资源储量丶可采量潜力巨大。

石油储量

全球石油储量现状

世界石油储量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南美洲地区,第一大储量国是位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探明储量超过3000亿桶,然后中东的老牌石油国家霸占了前10的5个位置,它们分别是沙特阿拉伯(2600亿桶)、伊朗(1600亿桶)、伊拉克(1500亿桶)、科威特、阿联酋,不过加拿大探明的储量已超过1700亿桶排名第3,俄罗斯800亿桶排名第8,利比亚500亿桶排名第9。

全球石油储量现状

另外石油储量和产量是两个概念,储量再多无法开采也无用,另外探明的储量的原油开采会碰到各种不同的技术问题,开采量和储量出入可能很大,比如2016年的数据,世界石油产量排名,第一名是美国、第2名是沙特、第3名是俄罗斯,第4名加拿大,第5名是中国。

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能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国成立之初,全国石油产量只有12万吨,基本靠国外提供,直到1959年,在东北松嫩平原上从一座名为松井的油井里喷射出的黑色石油,改写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这就是世界级特大砂岩油田,中国东北的大庆油田,到今天我国的石油工业已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委内瑞拉虽曾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但是油品地质问题,开采成本过高,该国的石油产量并不多。

加拿大的石油储量是异常丰富的,但是加拿大对生态资源保护尤为看重,所以产量控制的非常保守,绝不过多开采。

最可悲的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石油消耗国印度,石油更加少的可怜,为了获得低价的能源,印度不惜使用有大量污染汽体的石油焦作为燃料,所以印度的环境问题令人担忧。

因为庞大的人口数和工业量,其实中国属于贫油国,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石油消耗大国,虽然石油产量不少,但是耐不住庞大的能源消耗,所以必须依赖进口,其次中国油田因地质原因开采成本也过高,而国际油价低时,国内油田关停或者减产,国际油价过高时,国内加大石油产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