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70家炼厂产能及装置信息大盘点,镇海恒力排名哪里?

发布时间:2018-11-05
全国65家主要炼厂的原油加工能力、乙烯生产能力,及每个炼厂的主要装置情况本期将进行大汇总。

中石化镇海、中石油大连、中海油惠州和恒力石化是中国四大2000万吨规模超级炼厂,且随着2018年底浙江石化的投产,中国超级炼厂阵营将增加为5家,除此以外,千万吨级以上的炼厂规模数量也达到了25家。全国65家主要炼厂的原油加工能力、乙烯生产能力,及每个炼厂的主要装置情况本期将进行大汇总。

首先流程君为大家盘点一下在全球以及中国,2000万吨以上规模的超级炼厂都有哪些呢?

首先流程君为大家盘点一下在全球以及中国,2000万吨以上规模的超级炼厂都有哪些呢?

名单中能发现,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炼厂,排名第二的位于委内瑞拉,第三的是韩国。其中,中国占据了四席,分别是恒力石化,中石化镇海、中石油大连、中海油惠州

镇海炼化

镇海炼化

从生产规模看,镇海炼化目前具备年加工原油2300万吨、年产乙烯100万吨、年产芳烃100万吨的规模。

镇海炼化扩建工程将于2020年左右实施,届时其炼油能力将扩大至3800万吨/年,年产乙烯240万吨、芳烃200万吨,单个企业炼油规模将进入世界前五名,整体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国际竞争能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均将显著增强。

惠州炼化

镇海炼化

惠州炼化分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集中加工高含酸重质原油的炼厂。

2017年10月2日,经过近三年的施工,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一体化基地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资产超过1000亿元,产值超过2000亿元,纳税超过400亿元。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

2004年,大连石化原油加工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首个千万吨级炼油厂。

2008年8月7日,奥运开幕前日,大连石化千万吨级加工含硫油技术改造项目成功投产,原油一、二次加工能力达到2050万吨/年,比原来每年1050万吨增产接近一倍。成为当时中国国内最大的炼油基地。

恒力石化

恒力石化

  • 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试生产。

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规划在2018年底建成。此前规划设计,项目总规模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

其中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含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坚持“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的“三宜”原则,适度生产市场需求旺盛的汽油和航煤、尽量少产柴油,并配套大型乙烯及下游产品深加工。

除了这4家2000万吨级的超级炼厂,还有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我们将其产能、装置情况做了汇总,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指出。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25家千万吨级别的炼厂

最后,我们为大家总结整理三桶油国内20大炼油厂排名情况,以飨读者。

No.1 镇海炼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2300万吨

镇海炼化成立于1975年,整体实力一直处于中国炼化行业的领先地位,是中国大陆首家进入世界级大炼厂行列的炼油企业,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4500万吨/年深水海运码头吞吐能力以及超过330万立方米的储存能力,形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集中代表了中国炼油化工行业的先进水平。

No.2 大连石化(隶属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2050万吨

现有炼油生产装置48套,化工生产装置7套,年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50万吨,能生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苯类、聚丙烯、细旦纤维等石化产品200多种。拥有油品装卸码头5座,5000-10万吨级泊位15个,工作船码头1座,年吞吐能力达2300多万吨。公司目前占地318万平方米,员工总数6900余人,主要从事石油加工、聚酯类化工、港口物流、工程技术服务。

No.3 天津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550万吨

拥有炼油装置23套,化工24套,化纤3套。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50万吨/年,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120万吨/年(含合资公司),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基地。

No.4 上海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400万吨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石化)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占地面积9.4平方公里。上海石化的前身是创建于1972年的上海石油化工总厂。1993年,经过股份制规范化改制,成为我国第一家股票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同时上市的国际上市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之一,是中国重要的成品油、中间石化产品、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生产企业。

No.5 茂名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

茂名石化成立于1955年5月,地处广东省茂名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之一。经过50余年的成长,茂名石化已经发展成为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350万吨的大型炼化企业。茂名石化旗下产品种类多、质量高,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添建一套年炼油能力达1500万吨、乙烯加工100万吨的大型炼油装置,届时其整体炼油能力将达到2500万吨/年~3000万吨/年。

No.6 金陵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350万吨

金陵石化原油综合加工能力达1350万吨,已成为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特大型石油炼化企业。

金陵石化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及石化产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是中国华东及沿江地区汽油、煤油、柴油、液态烃、石油苯等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为南京周边地区的乙烯、PTA、PP等生产企业提供原料的重要基地。

No.7 广州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300万吨

广州石化由炼油、化工主业组成,现有年综合加工原油1320万吨、生产乙烯22万吨的能力,石油化工主要生产装置50套。

No.8 福建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200万吨

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炼化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按50%:50%的比例合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2009年9月底,由福建炼化公司与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沙特阿美中国公司合资合作的福建炼油乙烯项目顺利投产后,福建炼化公司拥有12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8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和70万吨/年芳烃的生产规模。自1993年全面建成投产至2011年底,福建炼化公司累计加工原油7709万吨。

No.9 惠州石化(隶属中国海油)

年炼油能力1200万吨

2009年5月,由中国海油兴建的惠州炼化正式投产,年炼油能力为1200万吨,标志着中国海油正式较大规模进军炼油业。其二期项目已经开展,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炼油能力改扩建至每年2200万吨,并且新建100万吨乙烯生产设备。惠州炼化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

No.10 高桥石化(隶属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130万吨

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生产区域由高桥老区和漕泾新区两部分组成,资产总额193亿元,是中国石化重点建设的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和清洁油品生产基地之一,是上海市成品油供应的骨干企业,也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燃料-润滑油型炼油企业。

No.11 兰州石化(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1050万吨

公司的前身--兰炼、兰化均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项目。自1958年投产以来,实现利税200多亿元,历来以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出效益而着称,分别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石化工业的“摇篮”。

No.12 抚顺石化(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抚顺石化是我国炼油工业的“摇篮”,是集“油化纤塑洗蜡”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有80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No.13 燕山石化(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地处北京西南,是中国石化直属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目前拥有63套主要生产装置、68套辅助生产装置,原油加工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超过80万吨/年,可生产94个品种、43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橡胶、合成树脂、苯酚丙酮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始建于1967年,1970年成为我国第一家炼化一体化企业。

No.14 齐鲁石化(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齐鲁石化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占地面积24.8平方公里,是一家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炼油、化工、化肥、化纤联合企业。

No.15 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WEPEC,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法两国股东共同投资兴建的我国第一家大型中外合资石化企业,总投资10.13亿美元,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年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公司成立于1990年11月,1992年动工建设,1996年投料试车,1997年底全面投产,股东为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化(香港)石油国际有限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No.16 独山子石化(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集炼油化工于一体的世界级规模企业。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独山子炼油厂。

No.17 青岛石化(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青岛炼化公司是中国石化、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出资设立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青岛炼化1000万吨/年大炼油项目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项目,是中国石化和山东省“十一五”期间石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2006年5月开工建设,2008年6月建成投产。

No.18 广西石化(中国石油)

 年炼油能力1000万吨/年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是国家炼油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石油调整炼油化工业务布局的重要战略性工程。

No.19 扬子石化(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950万吨/年

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扬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为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科一路28号,注册资本为163.3718亿元。

No.20 海南石化(中国石化)

 年炼油能力800万吨/年

2003年6月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海南炼油项目筹备组成立。2004年4月26日,海南炼油项目奠基开工。2006年9月28日,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投入商业运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