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试生产啦!

文章来源:恒力官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的代表,来到位于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调研考察。

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本月在恒力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部分省市发改委及国内七大石化基地的代表,来到位于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调研考察。

图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现场座谈会与会人员参观恒力炼化。
图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现场座谈会与会人员参观恒力炼化

本月初,《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在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召开。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出席会议。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在会上作发言。

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6部委,全国19个省、市发改委,七大石化基地,石化联合会及部分央企的百余名石化产业领域专家和业内精英齐聚一堂,交流推进布局方案重大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探讨新时期国内石化产业发展现状,研究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并实地考察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为项目安全、高质量调试、试运行作指导、添动力。

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在发言中感谢国家对恒力炼化项目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炼化项目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工艺水平、质量管控及工程建设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多次指出“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恒力作为深耕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企业,为党和国家分忧。恒力将担当起国家新一轮石化产业升级赋予的使命,加快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尽快提升中国芳烃、烯烃的国家话语权,为东北振兴,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建华表示,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的19个月时间里,共有1.5万余台设备完成了制造和安装,150万吨钢板、钢结构、管道,50万台阀门,上千台安装设备,68套装置投入建设,创造了诸多行业“之最”,成为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推进速度最快的项目。

图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现场座谈会与会人员参观恒力炼化。

为响应国家号召以及落实中央振兴东北政策的重要举措,形成从“一滴石油”到“一匹布”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恒力集团于2010年向上游发展,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投资1500亿元,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产业园一期PTA项目已建成三条PTA生产线,产能为660万吨/年,成为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第四条、第五条PTA生产线也已启动,投产后恒力石化PTA年产能将达1160万吨。

2015年,恒力集团启动建设产业园二期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国务院(国发〔2014〕28号)文件,要求快速推进。

该项目核心芳烃装置采用法国阿克森斯的工艺技术,建设两套全球最大规模的225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和3套320万吨/年重整装置,凭借先进的技术和最低的能耗水平,将大大提升我国芳烃产业的国际话语权;炼油装置采用法国阿克森斯沸腾床渣油等重油加氢工艺、美国雪佛龙润滑油加氢工艺,在国内率先建设全加氢炼厂,总加氢能力超过2700万吨/年;化工装置采用美国Lummus、Grace等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和45万吨/年聚丙烯等装置。

目前该项目各类大型动、静设备已安装完毕,项目配套热电厂、码头、罐区、煤制氢污水处理等公用工程和附属设施已具备运行条件,相关人员培训、试生产准备、调试开车方案均已准备就绪,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此外,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就推进石化产业健康发展作重要工作部署。他指出,当前,石化产业既面临着稳定行业运行的新要求,也承担着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重大项目建设对于稳定制造业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卢卫生表示,“这是第三次来到恒力炼化项目建设现场,进展速度令人振奋,建设场面十分震撼,我们都在等恒力开车,为国家实体经济发展提振信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