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容易开工难?民企和外企涌入,国内石化业将面临5大挑战!附四大民营炼化巨头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16
民企和外企涌入,国内石化业将面临5大挑战!附四大民营炼化巨头进展。

一直以来,由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石化行业,最近以来民企和外企接连涌入。一方面,十三五期间(2016-2020),在国内及一带一路地区以中国企业为主体,有望最先投产的炼化一体化产能有1.47亿吨,根据各公司公告的进度,国内四大民营炼化巨头——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都已顺利动土开工,2018年下半年极有可能投产。

恒力股份、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

另外,就在几个月前,德国巴斯夫集团对华投资100亿欧元建设100%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其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对华投资100亿美元建设100%独资石化项目。

德国巴斯夫集团对华投资100亿欧元建设100%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

外资不断进入,加上大型民营资本加入,将使我国石化行业投资环境面临五大挑战。

政策门槛不断降低,环保约束不断提升

自1998年石化行业重大改革以来,近20年,我国新一轮石化行业改革不断深入。2015年,我国放开地方炼油企业原油进口使用权,同年,下放省级石化项目审批权限;2018年,放宽加油站及石化项目外资准入和合资比例限制,BP、壳牌宣布大举布局国内加油站,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企业宣布在华独资设厂。

但在行业政策门槛不断降低的同时,我国环保政策的约束不断加码。

  • 2015年,我国继「大气十条」后发布「水十条」;
  • 2016年,「土十条」发布,同年「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
  • 2017年,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
  • 2018年,新《环境保护法》实施,环保税开始启动征收。

其间,生态环境部实施了多次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和「秋冬限产」行动。国内石化行业出现投资容易、开工难的新形势。

炼油产能过剩向化工板块传导

2017年全国炼油能力约8.16亿吨/年,炼油开工率仅为69.5%,远低于81.6%的世界平均水平。

未来,在原油进口放开、审批权限下放等一系列改革红利刺激下,预计到2025年,国内炼油产能将达9.6亿吨/年左右,开工负荷71%左右。

面临严峻的炼油产能过剩形势,国内炼油向化工转型已是业内共识。但目前,化工市场对炼油转型带来的潜在新增供应认识并不充分,仍停留在“油是油,化是化”的市场认识上。

目前,新建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已大幅压缩成品油产出,部分企业成品油收率甚至低于40%,目的就是增加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产出。现存炼油企业为满足成品油质量升级所需,大规模建设重整装置,近年山东地炼重整装置新增产能已达千万吨以上。

重整装置建设的同时,将新增大量纯苯等芳烃供应,同时为未来进一步生产PX(对二甲苯)提供了可选项。此外,部分炼油企业利用炼厂丙烯、液化气、石脑油资源,力图通过建设PDH(丙烷脱氢)装置、DCC(深度催化裂解)装置,延伸丙烯产业链向化工转型。

不仅如此,许多传统地炼企业也在向下游产业链积极延伸。如利华益发展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汇丰石化、恒源石化发展烯烃裂解及芳烃深加工产业链,金诚石化、华联石化发展碳纤维、高品质针状焦,海科集团发展石油化工与盐化工结合的特色产业。

国内炼油和化工市场目前的格局,也是许多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需仔细评估的方面。巴斯夫就采取了不建设炼油产能、进口石脑油方式建设其百亿美元投资的石化基地;埃克森美孚也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的方式,不产或少产成品油。

外部市场环境和竞争压力加大 

预计2017~2025年,北美将新增聚乙烯产能约1200万吨,新增产能中的50%以上需要出口。

预计南美地区仅能分流15%左右,大多数只能流向中国市场。如不考虑贸易摩擦的影响,届时来自美国的低成本聚乙烯进口占比或将从现在的6%左右提高至30%左右,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将不容忽视。

特别是LLDPE(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产品,2025年,北美出口产品中LLDPE份额将从目前的36%左右提高至2025年的48%,北美大量低成本α-烯烃共聚产品将为北美LLDPE提供极强的竞争力。

面对竞争,国内企业将较为被动,但应该看到的是中东地区也曾在2005年前后利用其乙烷资源大规模扩张其石化产能,并向东北亚市场出口,但国内仍实现了石化项目的大量建设和产能的快速扩张。

随着中东乙烷资源优势的消退,未来中东化工产能建设大幅放缓,北美页岩气革命带来的产能扩张,或将重复这一过程。国内石化行业所面临的挑战虽说是来自外部,但更应考虑如何正视,如何顺应。

国内石化市场腾挪空间缩小 

按照目前几大炼化及煤化工项目的建设计划,预计到2025年国内乙烯当量自给率将提高至近80%,丙烯将突破90%,丁二烯和PX更是近乎100%自给。

从贸易均衡角度来看,国内届时无法避免完全不进口中东和美国的低成本衍生产品,大宗石化产品市场在自给率80%左右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处于供需平衡状态。

此外,七大炼化基地的设立及化工园区的清理整顿也提高了国内石化企业新建项目的准入门槛,包括山东地炼在内的众多中小炼化企业将因此面临较大的政策壁垒。而随着未来碳交易扩展至石化行业,以及未来可能征收的碳税,煤化工等生产路线的竞争力将明显受到影响,削弱了其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动力。

企业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再投入将是十分困难的,唯有借助市场对产能的消化、技术的突破、资本的运作,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全产业链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随着国家向地方炼油企业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和成品油出口配额,地方炼油企业原油资源得到保障、成品油出口渠道打通,其开工率不断提高。

目前,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因素已不再是民营企业进军炼化行业的门槛,在市场放开的背景下,民企在这些方面反而积累了一定的优势,逐步形成集石油储运贸易、油品加工、成品油销售、燃料油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部分企业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石油、成品油管道和加油站建设方面进展迅速,石化行业的竞争正向着全产业链竞争蔓延。

附:四大民营炼化巨头动态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62亿元,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及450万吨芳烃装置(图1)。该项目主要产品为汽油(约461万吨)和PX(434万吨);恒力集团控股100%。原油采购及后期化工产品销售方面,恒力采用“国营+民营”的合作模式,全权委托中化集团操作。

该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根据恒力石化官网披露,该项目预计于2018年7月完成安装,10月正式投料试生产。

图1:恒力炼化项目规划产品详表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

项目进展消息

项目进展消息

2018年1月20日,恒力炼化项目1号芳烃联合装置2#二甲苯塔T5103顺利完成吊装。该塔是恒力炼化项目第一个吊装的超千吨大型塔器设备。

项目进展消息

2月23日,C3/IC4脱氢装置1#C3产品分离塔吊装完成。

2月22日,1#芳烃歧化进料缓冲罐吊装完成,该罐是芳烃联合装置制苯车间吊装成功的第一个容器设备,也是芳烃装置农历新年第一吊。

3月21日,长兴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设备到货高峰期,工程安装全面展开。

2018年4月9日恒力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250万吨/年PTA-4项目。

2018年4月9日恒力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250万吨/年PTA-4项目。

2018年4月20日,恒力石化发布《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使用进口原油批复的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恒力石化使用进口原油2000万吨/年。至此,恒力获得民企炼厂原油进口权最高配额。

为充分利用炼化项目副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恒力决定新建三期乙烯项目,于今年4月3日正式签约。

2018年4月29日11时20分,3#重整装置第一反应器就位;4月30日10时30分,第三反应器就位,掀起装置大件安装序幕。

2018年4月29日11时20分,3#重整装置第一反应器就位;4月30日10时30分,第三反应器就位,掀起装置大件安装序幕。

2018年5月22日,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蜡油加氢装置热高压分离器成功吊装就位,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安装进入高峰期。

2018年5月22日,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蜡油加氢装置热高压分离器成功吊装就位,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安装进入高峰期。

10月12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间原料罐区首个试压包一次试压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工艺管道系统进入全面试压阶段。

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主要单元工程完工时间表

恒逸文莱PMB2200万吨/年石化项目

恒逸PMB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额达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达800万吨/年,计划建设的二期项目原油加工能力预计达1400万吨/年(图3)。

恒逸石化控股该项目70%,文莱财政部控股30%。原材料方面,文莱采购40%的原油,其余则来自中东。目前,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其中恒逸石化控股70%,文莱财政部参股30%。

一期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3月底可正式投产;二期投产日期尚未确定。

项目进展消息

◆ 2011年6月,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

◆ 2012年10月18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原油供应协议》。

◆ 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之后有陆续完成企业登记、可研编制、地质勘测、环境评价、总体设计、航道疏浚、吹沙回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计等工作。

◆ 2014年1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发局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明确了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项目用地的租金费率及支付方式等具体事项。租赁土地地点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大摩拉岛(Pulau Muara Besar),租赁土地面积260 公顷,租赁期限为30 期,到期前可申请续期 30 期。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景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景

◆ 2017年3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文莱首相署能源局签署了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PMB 开发项目实施协议》,实施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文莱项目加快建成,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此次到位的关键大件为:1台抽余液塔(1055吨),1台1#二甲苯塔(640吨),以及1台加氢裂化反应器(901吨)和1台加氢精制反应器(744吨)。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3月21日顺利完成2台加氢反应器的过驳工作及抽余液塔的滚卸上岛工作,3月22日完成1#二甲苯塔的滚卸上岛及岛上运输工作,两台加氢反应器计划于3月23日完成滚卸上岛。

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杭州萧山举行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总体设计合同签约仪式

10月29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在杭州萧山举行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总体设计合同签约仪式,浙江恒逸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群先生、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寰球院)副总经理张圣辉先生等人出席并见证此次签约仪式。

桐昆集团:全球涤纶长丝龙头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PTA、聚酯和涤纶长丝制造为主业兼跨房地产、物流、金融、商贸、教育、新能源等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于2011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成功上市,连续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

该公司具备420万吨PTA、520万吨聚合和570万吨涤纶长丝年生产加工能力,涤纶长丝产能和产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行业首位,资金、技术实力雄厚,在芳烃下游链方面优势明显。

浙江桐昆控股集团和钦州市在千万吨炼化一体化、百万吨芳烃等重点项目上的基础条件较为成熟,具备共同合作的可能性。

中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规划预留了3400亩项目用地。目前国内烯烃、芳烃等化工品市场需求大,对外依存度高,效益良好,项目启动面临难得的机遇。

此外,钦州100万吨/年芳烃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已完成用地预审、环评、安评、能评等前期工作,并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基本具备开工条件。

10月3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10月30,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士良一行来到钦州港考察,重点考察钦州石化产业园,并就石化项目合作事宜进行商谈,寻求合作的途径。

荣盛石化:石化—化纤行业龙头

荣盛石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主要从事PX、PTA和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末,公司拥有年产600万吨PTA权益产能,拥有涤纶长丝产能90万吨/年,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金石化拥有年产160万吨PX产能。2015年下半年中金石化芳烃项目投产,2016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7%至455.0亿元,归属净利润达1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5.5%。

注入浙江石化51%股权,打造民营石化龙头。2017年7月,支付25.9亿元现金方式收购荣盛控股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51%股权,深度布局石化全产业链。浙江石化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装置将于2018年建成。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打造起“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的一体化产业链。

荣盛集团动态

荣盛石化:石化—化纤行业龙头
李克强总理与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水荣交谈

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会上,黄益平、何德旭、魏尚进等专家学者和浙江荣盛集团、紫光集团、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民营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就业市场形势等发了言。李克强同大家深入交流讨论,希望广大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出良策提建议。

很惊喜的是,作为化工民营企业家的浙江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参加此次会议的新闻单独出现在了中国政府网上。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位于舟山市岱山县大小鱼山岛及其周边围垦区),总占地面积1307.9公顷,建设内容包括炼油及芳烃工艺装置、乙烯及下游装置和相关配套设施,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项目分二期建设,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项目总投资1730.9亿元,建设工期为2017年—2021年。其中一期工程投资高达901亿元。

项目的一期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延迟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45万吨/年烷基化、48万吨/年硫磺回收、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聚丙烯、26万吨/年聚碳酸酯、26万吨/年丙烯腈、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等装置。  

二期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60万吨/年轻烃回收、120万吨/年延迟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烷基化、60万吨/年硫磺回收、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聚丙烯、26万吨/年聚碳酸酯等装置。 

项目进展

项目进展

2017年7月10日上午,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四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这其中就包括备受业界瞩目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计划工期为2017-2021年,建设单位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地下管道开始预制焊接,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开工。

2017年9月20日,由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地下管道开始预制焊接,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开工。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国内单产能力最大的一套乙烯生产线。预计该项目将于2018年10月份建成,同年底实现开车投料目标。

2017年11月6日上午9时36分,浙石化第一台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完成码头吊装,顺利入厂。

浙石化第一台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完成码头吊装,顺利入厂

该装置的入厂,标志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

2017年12月23日7时17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重要吊装节点。

2017年12月23日7时17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重要吊装节点。

12月23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一飞冲天的礼炮和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成功吊装就位。

2018年1月30日,由杭氧运用“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造的浙江石化四套83000m3/h空分设备首台重达950吨、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整体冷箱完成制造,整装待发。

2018年1月30日,由杭氧运用“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造的浙江石化四套83000m3/h空分设备首台重达950吨、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整体冷箱完成制造,整装待发。

2018年3月16日,继顺利交付南美委内瑞拉总计26000吨的炼油厂核心模块后,惠生工程于2018年3月16日06:06成功装船启运首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裂解炉整体模块。

正在现场吊装的碳钢塔器
正在现场吊装的碳钢塔器

2018年9月,位于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的浙江石化绿色石化基地内,3台丁二烯塔器已经巍峨屹立起来,直入云霄,这标志着由江苏靖江工业园区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加工制造配套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塔器等重型装备进入了施工的重要阶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