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道公司隐约可见?已公开的13家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成本信息盘点,不确定性和必要性何在?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1-20
近日,中石油旗下已有约十家单位搬迁至同一办公地点,以油气运输管道领域相关的单位为主,这或为筹建国家管道公司做准备。

近日,中石油旗下已有约十家单位搬迁至同一办公地点,以油气运输管道领域相关的单位为主,这或为筹建国家管道公司做准备。关于国家管道公司的传闻不绝于耳,据外媒报道,中国政府将在冬季用气高峰前宣布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分拆管网资产的计划。新组建的管道公司临时命名为中国管道公司(China Pipelines Corp.),预计分三阶段进行。

中石油旗下已有约十家单位搬迁至同一办公地点

近一年来,业内关于国家管道公司的讨论热度不减。几个信号表示,国家管道公司越来越近了。

一个信号是媒体吹风频率加快。反观近3年来,关于油气体制改革和国家管道的新闻间隔几个月或者半年就会有一些声音出现。近半年来,关于国家管道公司的信息间隔1—2个月就会被报道一波。近几个月,国内外媒体关于国家管道的报道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同时披露的细节越来越多。

另一个信号,业内人士对于国家油气管道独立基本已经接受,阻力日渐减小。早在今年年初,业内就传出石油公司天然气管道业务的高层人事冻结。近期,业内传来新的国家管道公司名字已定为中国国家管道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油气管道公司今年年底落地似乎成为行业共识。然而关于即将组建的国家管道公司还有几大关键要点悬而未决,尚难有统一认识,靴子仍未正式落地。

国家管道公司

计划组建的缘由是什么?

三桶油中,中石油国内运营的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约8.56万公里。其中,原油管道2.04万公里,占全国68.9%;天然气管道5.38万公里,占全国76.2%;成品油管道1.14万公里,占全国43.2%。

另外两家石油央企——中海油旗下的管道资产较少,中石化旗下的管道资产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

由于目前我国天然气管道尚处于“各自为政”阶段,这直接导致很多管道建设出现线路“重叠”,造成资源浪费。

据报道,中石油陕京四线、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和中国石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3条管道走向相似,存在气源不足争抢气源的情况。 

为了提高我国天然气使用量以及让国有能源企业更有效率,组建天然气管道公司已成了“必选项”。 此外,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链中游的管道和管网问题,一直是各方争执的焦点,天然气产业加速发展仍受制于运输和销售捆绑、管道不能公平无歧视向第三方开放、管输价格水平普遍偏高等因素的影响,管网改革迫在眉睫。

去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此次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在中游管输领域,该意见提到,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实现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今年8月3日,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制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发改委表示,该《办法》是为了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效率,促进油气市场多元竞争,保障油气资源安全稳定供应。

发改委最早在2010年提出“管道独立”的设想。据报道,2013年8月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后,9月发改委多次召集石油公司的代表开会,讨论油气管网独立的可能性。“管道独立”开始逐渐被企业重视。

2013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与国家能源局、商务部就有关石油天然气领域放开等问题进行座谈,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领域的诉求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响应。

今年6月1日,13家陆上长输天然气管道公司披露了运输成本等相关信息,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旗下7家管道公司及1家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旗下2家管道公司,以及大唐集团、重庆三峡燃气、金鸿能源旗下各1家企业。

国家管道公司

相关公司已公开的成本信息

管网企业公布财务数据,是历史性突破,信息公开是社会监督的前提。

随着国家发改委2016年10月发布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三章第十七条明确规定,2017年可视作管网信息公开元年,以后每年都要公布相关成本信息。

1、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公司

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公司

该公司是西气东输三线的运营者,西气东输起于新疆霍尔果斯站止于福建福州,管道途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广东共10个省、自治区,管道全长5220km。

2016年西三线天然气运输量达到201.7亿方,eo记者由此估算其管道负荷率约为67%。

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公司

2、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该管道公司拥有如下管道:

①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线起于霍尔果斯止于67#阀室,管道途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管道全长2434km。

②西气东输一线西段:管线起于轮南站止与1924#桩,管道途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管道全长2008.24km。

③轮库输气线:管线起于轮南站止于库尔勒,管道途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管道全长192.4km。

④鄯乌线:管线起于鄯善站止于乌鲁木齐石化站,管道途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管道全长301.63km。

⑤涩宁兰管线:管线双线建设,起于涩北止于兰州,途经青海省、甘肃省,管道全长1122.4km。

管道联合公司2016年的输气量为379.6亿立方米。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3、中石油东部管道公司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东部管道公司所属管道: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忠武线及长宁线兰银线宁夏以东部分管道。

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

4、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

该管道企业主要负责陕京管道输配气系统的建设及运营管理,北京市天然气全部由陕京管道输送。截止2016年底,公司注册资本152亿元,其中昆仑能源占股60%,北控集团占40%,资产总额356亿元,包括天然气长输管道资产及配套储气库资产。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

5、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西南油气田公司是中国石油的地区公司,在川渝地区建成了国内最完备的天然气输配系统,拥有“三横、三纵、三环、一库”的骨干管网,集输和配气管道4.2万千米,年综合输配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以上。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6、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中贵线)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广南线)

该公司管理运营的天然气管道包括:中缅天然气管道(国内段)、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广州-南宁天然气支干线。此外,还有部分原油和成品油管道。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7、中国石油管道分公司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该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输送油气水介质、销售和建设管理功能一体化的管道运输企业。旗下的天然气管道包括秦沈线、大沈线、哈沈线、中沧线等。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8、中石油集团西南管道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中缅天然气管道)

西南管道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直属的管道运营地区分公司。目前中缅天然气管道(国内段)干线以及丽江支线、玉溪支线、都匀支线、河池支线、桂林支线、钦州支线、防城港支线已全部投产,管道总里程支线总长2498.5公里,其中干线1726.8公里,支线771.7公里。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9、川气东送

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

川气东送管道西起四川普光,东至上海,途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6省、全线设计总长为2270km,主干管道总长为1611.7km,主干管道管径为1016mm,设计压力10MPa,设计输气量为120亿方每年。

川气东送

川气东送管道在2016年8月公开进行混改引资,到2016年12月完成引资计划。当前,该条管道中石化方面占股50%,中国人寿保险占股43.86%,国投交通占股6.14%。

川气东送

10、榆济线

榆济线

榆林-济南输气管道起点为榆林首站,终点为宣章屯输气站。起于陕西榆林市,止于山东德州市,沿线途经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8地市、23县(区)。管线全长997.23km,设计年输量30亿方/年。主干线全长911.62km。

榆济线

公开信息显示,中石化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唯一股东为经贸冠德发展有限公司,而经贸冠德发展有限公司是中石化冠德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冠德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公司持有。 

除了中石化榆济管道公司,经贸冠德发展有限公司还投资了唐山曹妃甸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日照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天津港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宁波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湛江港石化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公司。

榆济线

11、中国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

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气及其配套输气管线项目于2009年8月20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发改能源〔2009〕2163号),是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大型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

大唐国际天然气管路主干线全长320Km,途经内蒙境内的赤峰市、多伦县;河北境内的围场县、隆化县、丰宁县、滦平县,天然气管道管径为DN900,设计压力为7.8Mpa。

中国大唐集团

大唐煤制气管道所属的企业主体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与输送为一体的公司,由大唐绝对控股且股东结构多元,包含下游的终端用气企业北京燃气的股东——北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

12、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

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

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是中油金鸿华北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应县-张家口天然气输气管道起自山西省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北曹山北部应县首站(陕京一线应县压气站东北),止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东山产业聚集区内张家口末站,管道沿线途经山西/河北两省,全长254km。其中河北段内长度154km,山西省内为100km。管道一期设计输气量4.7亿方,主要为张家口及沿线市、县供气。预留二期输往蔚县、延庆方向的接口,位置。待下游用气市场成熟,年设计输气能力为9.35亿立方米。

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

张家口应张天然气公司是中油金鸿华北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具体的股权结构如下:

具体的股权结构

13、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

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

公司旗下的“端氏—晋城—博爱煤层气输气管道工程”是全国第一条跨省煤层气输气管道项目。工程起自山西沁水县端氏镇,终点到达河南省博爱县磨头镇,全长92.86公里,其中山西境内长72.11公里,河南长20.75公里,设计的输气能力为10亿立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

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信息,上述管道的股东共有7家,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重庆桌荣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26.5471%股权相对控股。

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

国家管道公司

要怎么组成?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曾提出了成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三种方案——

一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按照各自的占比持股,成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第二个方案是剥离后重组、拆分组建多个区域性管道公司,由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统一管理;

最后一种方案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后引进民资,重新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按油气改革的总体思路来看,第二种和第三种结合的可能性比较大。”知情人士表示。

一旦“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成功组建,在我国油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届时,我国油气行业的“三足鼎立”格局将被打破,国家级又一新油气巨头将会成立。

一位“三桶油”内部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政府层面关于油气管道改革方案的下达,一切还没有定论。油气管道改革的时间节点更多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

上述改革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仍存在变数,而且实施计划需要多长时间亦未可知。

国家管道公司

三桶油们怎么想

关于国家管道公司,虽然内部讨论时,各方明火执仗,分歧很大,但大家都认同不能再用计划经济的老办法管理油气市场,赞同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管道资产独立,不仅将使中石油利润受到影响,也意味着国内油气市场的进一步放开,三桶油都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据中国石油最新财报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其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97.19亿元。

数据显示,在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7.5%,依旧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抢占在天然气市场上的高地,对任何一家油气公司而言都是极为关键的。

有中石油内部人员表示,此番整合天然气销售业务,也是应对国家管道独立、远销分离后,为把握终端市场采取的重要举措。

不过中石油内部人士也提到,管道资产的剥离,对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业务而言也有有利的一面。例如可以按照天然气市场的价格进行自主定价,终端价格可以按照市场波动进行调配;一旦发生政策亏损(比如冬季天然气保供),中石油也可以有理申诉。

国家管道公司

前车之鉴 铁塔公司

中国管道公司和中国铁塔公司的情况非常类似,而电信行业,一向是国企改革试验田。

2014年7月18日,中国铁塔公司顺利揭牌成立, 移动、电信和联通分别持股为40%、29.9%和30.1%。之前三大运营商各建各的基站,重复建设严重,成立铁塔公司的目的就是节省资源,避免重复浪费,提高各家的效率。由铁塔公司统一建设基站,三大运营商支付租金,但也造就了铁塔公司的垄断地位,基站建设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2016年03月24日, 中国电信15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杨杰表示,支付给铁塔公司的租赁费用,比自己运营和维护铁塔费用高出了20%。不过电信本身就是铁塔公司股东,钱从左口袋进入右口袋,区别在于三大运营商谁从中获利更多。

从国家的角度看,铁搭公司的成立确实节约了资源;但是从用户的角度看,花在通信上的费用并没有降低多少。

国家管道公司

降低气价才是实事

对于天然气管道运营来讲,我们更关心的是中国管道公司成立,能不能使天然气行业更加市场化,开口费能不能少点,气价能不能低点,希望不只是成立一个更大的垄断企业,那才是欲哭无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