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万吨原油外泄,爆炸力堪比20颗原子弹…但比起电影剧情,实际的大连新港油罐区火灾要惨烈得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07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被《烈火英雄》刷屏了吗?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被《烈火英雄》刷屏了吗?

影片上映后好评不断,有不少人是哭着看完的:“120分钟的电影,我哭了110分钟。”

烈火英雄

《烈火英雄》讲述的是某市海港码头管道爆炸,1080万吨原油不断外泄、燃烧,迅速烧出一片火海。如果不能控制火势,流淌的火将蔓延至化学罐区,当有害气体与火焰接触,将产生更大的破坏力,其爆炸量相当于20颗原子弹,整座城市将不复存在。若原油流淌到海里,将影响到邻省乃至邻国的安全……

而令人脊背发凉的是,电影里的这些故事情节并非编剧凭空想象,是真真实实发生在我们生活当中的。

《烈火英雄》改编自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其故事原型是2010年7月16日发生的大连新港油罐区火灾。鲍尔吉走访了188名消防员,历时4个月撰写了这一长篇报告文学。

最深的水是泪水
《最深的水是泪水》

当年,这场火灾事件震惊了全国。事故造成财产损失2.23亿元,一名消防员牺牲。所幸的是,群众无伤亡。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石油管线爆炸。大火如果控制不住,会直接威胁到不远的大连。“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原油管线储罐爆炸救火难度最大的一次。这场灾难虽然已经过去九年,但是每一个亲历过火灾现场,或见证过火灾现场的人,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大连7·16油爆火灾经过

2010年7月15日,利比里亚籍 30 万吨油轮在大连新港卸载 15.3 万吨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因为原油的硫化氢含量较高,在输油管道上进行注入脱硫化剂的操作。

加注过程中,输油管道内压力高,导致加注软管多处出现超压鼓泡、连接处脱落,造成脱硫化剂泄漏。

加注完成后,现场人员用消防泵房内的消防水冲洗脱硫剂管道,0.1 吨冲洗液通过加剂口进入输油管道。

3 分钟后,输油管道突然爆炸,大量原油泄漏,储罐阀门、泵房阀门和电力系统损坏,储蓄罐阀门无法关闭,原油顺着地下管道流淌,火线长达 3000 米,流淌火面积 6 万平方米。事后统计,原油泄漏 9 万吨,污染海面 50 平方公里。

大连新港石油管线爆炸
(新闻图片:当时海面全部是油。想想如果火海蔓延,会是什么场景)

地震了!

大连新港码头位于我国辽东半岛南端,始建于1974年,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水位最深的现代化深水油港,设计年通过能力1500万吨。这里有中石油、国储油、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储罐。

 新港港区地图
新港港区地图

2010年7月16日18时左右,在大连开发区一个小村子开小卖部的韩大姐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坐在院子里乘凉。突然,“砰”的一声巨响,炸裂四空。

爆炸声把韩大姐的小卖部震得直晃,隔壁小饭馆的老板娘一边嚷嚷着“地震了”,一边从屋里跑出来。可很快他们发现并不是地震,而是不远处的新港码头罐区爆炸了。那里距离韩大姐他们只有四五公里的路程。

爆炸发生后,新港码头顿时浓烟滚滚。一开始,烟雾是白色的,后来渐渐发黑。18时30分左右,现场发生第二次爆炸,蘑菇云般的黑色浓烟升向天空。

由于爆炸地点就在辖区之内,大连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最先接到了报警。“报警人说,罐区管线爆炸着火,直接威胁旁边的10万立方米储油罐。”一听这话,接警的开发区大队炮台山中队指导员王国开心里咯噔一下。对于大连新港保税区油库,王国开再熟悉不过,自从兴建伊始,那里就是他们的重点防护单位。

发生事故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区油库,分一、二两期,总储量185万立方米,共有3个5万立方米原油罐和17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着火的 103号罐便是其中之一。在它的北侧是即将建成的国储油公司罐区,共有30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南侧是居民区、港区单位和办公用房等附属建筑;东侧为总储量132.45万立方米的大连港罐区,有12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更要命的是那里还有51个储存着甲苯、二甲苯等易燃易爆有毒化工原料的储罐。

火灾首先由103号罐北侧的900毫米输油管道爆炸引起,然后瞬间引爆了并列的700毫米管道,原油从两个直径将近1米的管道中带着火焰喷射而出,与它们紧邻的103号罐很快便起火了。

当时,在103号罐的北侧是即将建成的国储油罐区,共有30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其南侧是港区单位和办公用房等附属建筑;东侧为总储量132万立方米的大连港南海罐区,这里有12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和51个储存着甲苯、二甲苯等易燃易爆有毒化工原料的储罐。

而爆炸一旦引起链条反应,将会非常可怕:一个10万平方米的储油罐爆炸,距离相近的其他储油罐也会相继爆炸;若是东侧51个二甲苯罐中的一个罐体发生爆炸,现场灭火的消防员们会全部中毒身亡;毒气一旦飘到25公里外的大连市区,整个城市都将变成一座死城。

现场总指挥、时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事后说,消防员们当时相当于是在炸药桶中救火,“我是含着眼泪下命令的”。他知道,如果扑救不及时,再引燃一座油罐,背后25公里外的大连市区将受到严重影响,数百万人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

“你太不了解他们了!”

晚上8时许,辽宁全省消防支队2000多名消防员赶到,他们面对的是烧得犹如人间炼狱的火场。

源源不断的原油从管道线中喷出,流到哪,哪就是一片火海。消防员们赶到时,现场已形成了500多平方米的地面流淌火。在烈焰、毒烟、黑雨包围之下,消防员们要完成“全力扑救流淌火,积极冷却103号罐,确保毗邻罐区安全”的任务。

为了不让已经爆炸的103号罐引燃其他罐体,消防员们首要的任务是扑灭罐体里的火。但是输油管道里油气混杂,压力也大,103号罐几十米高的火焰把有着十多年消防现场经验的王国开吓呆了,这是他见过的最恐怖的现场。

地上密布的输油管线,把几十个储油罐串联起来。滚烫的原油在地下涌动着,像烧开的粥一样“咕嘟咕嘟”冒泡,高温让原油接连发生好几次爆炸,路面上的井盖被炸得满天飞。本是沥青浇筑的地面,经过大火的炙烤后成了稀软的“沼泽地”。消防员们每迈前一步,脚上都像挂着铅球似的。就这样,他们一边躲避不期而至的井盖,一边喊着口号、扛着水带,把阵地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差一步我们就‘化’了”

18时19分,大连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下辖的三个中队——大孤山中队、海青中队和炮台山中队先后到达火灾现场。此时,最先赶到的大连港集团油品码头公司消防队面对猛烈的火舌已无还手之力。

大连消防支队

但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103号罐的墙体经过一个小时大火燃烧后,变得软踏踏的,几乎折了下来。此时,开发区大队大队长李永峰突然发现,103号罐东侧原油泵房里的油“呲呲”地响,原本红色的火也突然变白了,输油管线来回乱动,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油泵房要爆炸了。他马上用对讲机大喊:“赶紧撤!”就在消防员们刚跑出去十几米远,身后的油泵房就爆炸了,他们还没来得及拿的不锈钢水枪、水炮瞬间化为灰烬。

原油汩汩地往外喷涌,刚扑灭的火,转眼又被点燃。如果不切断原油泄漏的来路,103号罐旁边的101至106号储油罐一旦被引燃,大火将无法控制。因此,关闭这些油罐的阀门,成为灭火的唯一出路。

但油罐区爆炸之后,火场全部断电,平时3分钟就能关闭的阀门此刻只能由消防员手动去关。

《烈火英雄》中,侯勇饰演的消防指挥长派遣了一组7人“敢死队”去火场关阀门。当时他那句“是党员的,家里有兄弟的往前一步走”,也是根据真实采访来的。

影片中,油罐区负责人一开始说大概转15分钟就能关掉阀门,但黄晓明和队友转了超过15分钟,阀门还没关闭。这时,负责人才说,每个阀门要转8000圈才能关闭。气愤的侯勇扇了油罐区负责人一巴掌,说“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

《烈火英雄》截图
《烈火英雄》截图

实际上,大连新港火灾现场的一个阀门要转80000圈才能关闭!而且一个油罐有两个阀门!指导员听到实际情况后,直接把负责人给打了。

在此之前没有人尝试过手动关阀门,更别说消防员在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附近手动操作。大连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桑武在接到命令后,带领两名战士进入火场。

他们的脚下是燃烧的大火、头上是浓浓的黑烟。为了加快速度,桑武等人卸掉了身上几十斤的呼吸机,摘掉了手套,徒手在滚烫的阀门上转动;手磨破皮没有劲,就找根棍子继续转。消防员们从16日的20点左右进入火场,滴水未沾,粒米未进,徒手与阀门斗争长达8个多小时。直到次日凌晨4时30分,102号罐和106号罐的4个阀门才终于被关闭,火势也有了趋缓的迹象。

桑武讲述抢险经过。
桑武讲述抢险经过。

阀门关闭后不久,指挥部从大连供电公司调来的发电车也赶到了,101、104和105号罐的阀门在通电之后很快关上了。此时,大火已燃烧持续11个小时。

远程灌海水

17日上午10时,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现场储油罐的所有阀门全部关闭,火势基本扑灭。

邵天福解释说,火势控制住是指流淌火被扑灭,四周的储油罐和有毒化学品罐的威胁也被解除了,着火的103罐形成了稳定燃烧,不会再威胁别的油罐。

此时,原本22米高的103罐北侧已经被烧塌到离地不过3米,油罐里的油还在熊熊燃烧。老让它这么烧着也不是办法呀!邵天福筹划着怎样才能扑灭103罐的大火。

“103号罐顶部有一圈泡沫发生器,如果油罐着火,泡沫发生器可以往里灌泡沫灭火。”陪同记者在现场采访的王国开指着已经被烧毁的103罐对记者说。可着火后,罐区断电了,泡沫发生器都成了摆设。

当时,邵天福首先想到能不能把泡沫管道接到这些泡沫发生器上,往里灌泡沫灭火。可他发现103罐烧塌的部分折回来正好盖在罐底儿的油面上,泡沫怎么也打不进罐体中。无奈,只好另寻出路。

“103罐是一个浮顶罐,也就是说罐顶可以根据罐中油量多少上下浮动。能不能让消防员站到罐顶上,直接往罐里打泡沫呢?”邵天福用茶杯盖做道具向记者解释道。

邵天福的方案让记者吃了一惊,脚下是熊熊燃烧的油罐,油罐中是滚烫的原油,人要站到油罐上面去灭火,想想这场面就让人胆寒,而郑春生却真的带领四个攻坚小组,搭着梯子爬上了103号罐的浮顶。

“103罐已经烧了十几个小时了,我们不知道浮顶是不是已经烧软了,万一人上去,浮顶塌了,那救都没法救。”郑春生他们爬上梯子,先做了一下实验,确定浮顶能承受得住,才慢慢爬上去。队员们手持四门泡沫炮,顺着缝隙不间断地往罐里灌泡沫。

几个小时过去了,火就是不灭。指挥作战的邵天福有点儿坐不住了。“我让他们停止往罐里打泡沫,全下来。那时候水和泡沫都告急了,万一其它地方再死灰复燃,那我们就被动了。”

103罐还在烧,看样子只能等罐里的余油都耗尽了,大火才能停止。可罐区到处都是易燃易爆物,就算一点火星儿都可能再次引起大火,等着103罐自己熄灭风险太大。此时,邵天福又想到一个办法——灌水。“通过灌顶的泡沫发生器,往里灌水,水灌到一定程度把空气挤没了,火不自然就灭了吗?”

大连消防支队

邵天福之所以能想到灌水这招,全仗着大连消防支队有全国唯一一套远程供水系统。郑春生向记者介绍,远程供水系统可以从6公里外的海面上不间断地抽水供应火场。普通的消防车顶多也就能装20吨水,可远程供水系统每分钟就能抽1.8万升水。“远程供水系统这回是第一次应用到实战,确实发挥了很大功效。”郑春生说。

水源源不断地从海中抽上来,灌进103号罐,邵天福惊喜地发现,火渐渐地灭了。就在胜利在望时,悲剧发生了——大连支队战勤保障大队远程供水编队分队长张良牺牲了。

邵天福说,本来远程供水系统的浮艇泵扔到海上就能自动抽水,但原油泄漏到海里,再加上周围的海藻杂物,一会儿就把浮艇泵给堵了。虽然供水编队的战士们向当地渔民借来渔网,在浮艇泵四周围了一圈,过滤杂物,但浮艇泵吸力太大,一会儿油污和水藻就把进水口给堵了。张良他们不得不每隔一段时间便下水清理杂物。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大连消防支队

最终,在多地驰援、海陆空同时灭火等多条线路合作之下,经过将近15个小时的扑救,油库大火被基本扑灭,剩余的储罐没有造成任何损伤,没有群众伤亡。

大连消防支队
出于好奇,浙江籍自由摄影师江河(化名),将镜头对准了在海里清污的大连消防战士张良(后排左一)。江河说,没想到他会死…… 江河/摄影

火情处理与责任认定

辽宁省出动 14 个支队,2380 多名消防官兵最终用 6 万多吨水、500 多吨泡沫灭火剂、20 多吨干粉灭火剂扑灭火情。

经调查,消防水因为长期不使用,包含铁锈,铁锈中的亚铁离子催化了脱硫剂中双氧水的分解,双氧水分解产生的氧气和水蒸气使输油管发生物理爆炸,随即油气和空气混合,发生闪爆。

上海祥诚公司石化部经理戴某,明知本公司不具备相关资质,违规承担加注硫化氢剂业务,对现场工作人员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未加制止,判刑5年。

天津辉盛达公司董事长张某某,在脱硫化氢试剂未经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承担原油除硫处理业务,判刑4年。

天津辉盛达公司总经理张某某,在硫化氢脱除剂没有得到相关许可的情况下,决定将该试剂投入生产并使用,判刑3年6个月。

翻开历史新闻档案,大连石化7年至少发生了8起事故,往年事故汇总如下:

2017年8月17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重油催化裂化车间原料泵密封失效,引发火灾。事故原因为该车间的加油泵组原料油泵发生泄漏,引发火灾,火势通过输油管道引燃原料储油罐,事故造成油泵房、油料罐不同程度燃烧。

2010年10月24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大连新港码头油库储油罐区7·16爆炸事故现场拆除曾着火油罐时,引燃罐体内残留原油,再次发生火情。起火的正是7.16发生爆炸的103号油罐,3人在火灾中遇难。

2011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厂区内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换热器发生泄漏并引起大火,大火燃烧了6个小时后才被熄灭。

2011年8月29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875号柴油罐因工作人员操作过程中发生静电起火引发爆炸,火灾。

2011年11月22日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大连的大港集团油品码头海滨北罐区31、32号两个十万吨级原油罐因雷击密封圈着火。

2013年6月2日14时20分许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造成2人失踪,2人 重伤。

2014年6月30日晚间

大连输油管爆裂事故是指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的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线发生爆裂,溢出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导致爆炸起火事件。

最后,还是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最敬爱的逆行者,谢谢你们!愿每一次逆行远去,都能平安归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