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第一次公示,6000万吨的大炼化项目体现着山东的决心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21
8月19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万众瞩目的裕龙岛项目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8月19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万众瞩目的裕龙岛项目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裕龙岛项目

今年以来,山东推动烟台裕龙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这个承载着地炼行业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已成为烟台市乃至山东省2019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件大事。

裕龙岛项目

据悉,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总产能达4000万吨/年,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项目一期设计产能2000万吨,炼油主要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等化工原料。

裕龙岛项目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视为承载着山东地炼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根据山东省官方数据,山东共有37家地炼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3亿吨/年。其中,原油加工能力300万吨(含)以下企业20家,产能5070万吨;300万-500万(含)企业11家,产能4210万吨;500万吨以上企业6家,产能3660万吨。根据山东省此前制定的先上新、后淘汰的地炼转型原则,并按照1∶1.25的比例来实施,即新上4000万吨炼油产能,需淘汰5000万吨落后产能。

裕龙岛项目

在今年1月份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积极参与山东地炼重组,争取万华裕龙炼化新材料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以重大项目增创发展新优势。

一个月后,裕龙岛项目又出现在了《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原文表述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烟台万华乙烯项目和东营威联芳烃项目,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本规划的规划基准年定为2019年,规划期为2019到2035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每个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

近期(2019~2025):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即100 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业区、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产业园高起点发展。

中期(2026~2030):新增一套100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达到产业园壮大发展的目的。

远期(2031~2035):另外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达到产业园完善。

以下是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和化工主要装置列表。

炼油部分

裕龙岛项目

乙烯下游装置

裕龙岛项目

丙烯下游装置

裕龙岛项目

7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题为《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说:“感觉我们跟人家不在一个时代”...

内容除了选摘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部分讲稿,文章还在最后专门整理了部分网民的评论,直指山东特色酒文化、政府过度干预、思想观念落后等弊端,言辞犀利。

裕龙岛项目

“山东急了”,成了今年上半年最热的关键词没有之一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 2018 年春节后第一次讲话就震撼了山东并引发全国聚焦,刘家义以审计家的眼光为山东做了一次体检:

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

随后,化工大省——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并召开动员大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半年过去了,山东都做了哪些事?

2019年上半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继续蝉联老三的位置,但表面的风光无法掩饰背后的无奈,面对广东和江苏的跑步前行,山东与两位老大哥的差距却是越来越远,显然,工业增长乏力是影响山东经济最大的因素,作为中国北部最大的经济重镇,山东的转型是否成功,关系到整个北方经济的崛起。

裕龙岛项目

现实很严峻、很残酷:山东的GDP总量还能维持一个好的名次,靠的是存量,靠的是以前的基础,但是,对就业机会和薪酬水平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增量。

山东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 40% 以上,而广东、江苏两省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 2 家,排名都在 60 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

山东能源消耗占全国的 9%;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全国第一。

山东电力供应结构不合理,火电占 8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 个百分点。

2018年,山东有4家“500强企业”违约或者申请破产。

这半年来频频见诸媒体的“山东急了”,着急了的山东并没有干着急,也做了很多大动作,山东也在改变。

• 今年上半年省委发文下降 50%、会议减少 38.9% ,考核压减 69% 。

• 今年一季度,人才留存率比 2018 年四季度上升了 13.7% ,仅住鲁院士 2018 年比 2017 年增长了 20% 。

• 全年培育省级 “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 300 家、“一企一技术” 研发中心企业 100 家、瞪羚企业 100 家、隐形冠军企业 100 家。

• 自去年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已经关闭转产化工企业 620 家,停产整顿 2614 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 42.5% 。

• 重污染天数由 2013 年的 60.8 天减少到去年的 9.9 天。

• 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到 1.2% ,比 2014 年分别改善 10.9 和 10.8 个百分点。

• 万元 GDP 能耗两年累计下降了 11.5% 。……

对于化工大省山东来说,化工方面的改革,真的是决心很大。

裕龙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加速推进!目标“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裕龙岛项目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周连华、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近日在烟台召开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周连华在会上透露,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其作为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要求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在中国的石化产业版图上,山东拥有全国70%以上的地炼工厂,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可如今,数量多、规模小、技术相对落后山东炼厂,却要面对一南一北两个石化“巨无霸”——位于浙江舟山的浙石化与位于辽宁大连的恒力石化——的南北夹击。

一位地炼企业高管认为,炼化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新兴大型民营石化基地规模大、成本低、技术新、产业链长,相比而言,山东地炼再无优势可言。在南北夹击中,山东地炼生产的汽柴油,将很难维系过去全国性销售市场,势必面临产能过剩,如果不能及时产业整合,未来将很难立足。

正如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所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意味着山东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裕龙岛项目

此外,近日山东省政府已经分四批公布了85个化工园区,对目前认定的85个化工园区要全部摸排。对于新建园区,省政府确定目前85家园区不再新增,如果再新增的话就是建一撤一。

山东省辖17个地级市,每个地级市均有化工园区或专业化工园区,各地级市拥有化工园区数和专业化工园区数量分别为:济南(2家,1家)、青岛(2家)、淄博(5家,1家)、枣庄(3家,1家)、东营(7家)、烟台(6家)、潍坊(9家)、济宁(5家,2家)、泰安(4家)、威海(2家,1家)、日照(2家,1家)、莱芜(5家)、临沂(5家,2家)、德州(5家)、聊城(3家)、滨州(7家)、菏泽(8家,1家)。

山东省认定化工园区名单汇总

裕龙岛项目

表三  山东省认定专业化工园区名单汇总

表三  山东省认定专业化工园区名单汇总

山东的化工园区从整治前的199家整合到85家,数量下降58%。

2017年以后,山东对生产企业进行了一次评级评价,参评企业有6094家,其中差评的、安全环保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的、分数不到60分的,共有2354家。

对于新建化工园区的问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说:“山东省政府确定85家园区不再新增,如有新增就是建一撤一,我们要按照园区的建设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能再走先建设后规范的老路子。”

另外,在7月10日,山东淄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2019年夏秋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布从7月份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夏秋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此次错峰生产实施范围为PVC手套、工业炉窑、玻璃(含日用玻璃)、有机化工、制药、石油化工、水泥(不含粉磨站)等,最高限产30%。

而山东化工受影响的远不止这些,山东多地化工中试停摆,相关部门“以拒代管”成果难转化。

与此同时,8月2日,山东省政府发文,严禁引入“两低三高”(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高、安全生产风险高)项目,将执行招商引资化工项目省级联审流程,全面排查整顿省内的化工投资项目。

山东化工产业

据了解山东化工产业在面临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高端化工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存在短板。去年6月,山东省发改委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会,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其中高端化工项目35个,新材料项目52个。

今年1月,山东发改委公布了2019年12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8个高端化工项目入围。6月,50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公布,其中高端化工项目50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82个。

山东化工产业

山东的一系列动作都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转型升级上发力,确保符合产业升级方向、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尽快上马,推动山东化工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化工项目严卡,山东化工人的生活,多多少少受到影响。

如果说房价代表了资源载体的话,位列第一梯队的肯定是青岛和济南,均价已突破了17000元/㎡,威海、日照、烟台、淄博、聊城以9000-10000元/㎡的房价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度。其他城市,诸如临沂、德州、莱芜、滨州等城市依次排开。

山东化工产业

想要在山东生活,意味着工资福利各项待遇也必须跟上,我们来看看山东各地区的GDP情况。

山东化工产业

有人说,山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思想观念!

破解 “南北差距”,是山东的历史使命。这也正是国家赋予山东 “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 的意义所在。

期待裕龙岛炼化项目建成投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