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

作者:福化集团办公室、立木信息咨询 发布时间:2020-06-02
5月28日,福化集团权属企业东南电化公司技改扩建50万吨/年烧碱项目吹响了开工动员的“集结号”。这是福建省化工龙头企业福化集团与世界知名化工巨头万华集团战略合作重组福建江阴化工项目后,由福化集团主导的首个新开工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亿元左右,由陕西化建工程公司承建,预计于2021年10月建成投产。本文末附有烧碱工艺、市场发展情况简析,建议收藏后阅读哦~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2871

东南电化公司是中国氯碱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本次技改扩建将在东南电化公司现有12万吨/年烧碱装置基础上,技改扩建30万吨/年烧碱,并承接湄洲湾氯碱公司搬迁的8万吨/年产能,最终烧碱产能达到50万吨/年。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万华福建公司扩建TDI项目、新建MDI项目提供氯气原料,副产的氯化氢可提供给园区下游富仕新材料、科麟环保等企业,并串联起上游大型煤气化等项目,完善煤化工、盐化工产业链。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4410

万华集团总裁寇光武表示,该烧碱项目技改扩建后,将对江阴园区化工产业链起到非常关键的承上启下作用,万华集团与福能、福化集团的合作,将实质性改变福建三大主业之一的石化产业的发展格局,也必将大幅提升福建化工产业发展质量。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5602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6936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8158

整装待发
肩负实现福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和使命的福能集团、福化集团,将以烧碱扩建项目开工为契机,与万华集团携手,全力打造国内最先进、最环保、最安全、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区!

关于烧碱工艺

烧碱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主要应用于氧化铝生产 ;此外,化工方面,烧碱主要用于生产有机及无机化工产品,以及在无机盐、染料、涂料、化学助剂、橡胶、精细化工、合成纤维、塑料、添加剂、化工环保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轻工行业中,烧碱主要用于生产纤维素浆,也用于生产肥皂、合成洗涤剂、合成脂肪酸及精炼动植物油脂等。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59364

片状烧碱

新建氧化铝生产项目多使用拜耳法生产工艺,该工艺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烧碱参与反应,在国内的氧化铝生产实践中,每吨氧化铝的烧碱消耗约在90~110公斤左右(折百计),部分使用联合法的氧化铝企业在工艺上将拜耳法排出的赤泥重新加入烧结系统,这样使得外排赤泥中的一部分碱重新得到利用,在一定程度提高了烧碱的利用效率。

但由于近年来对铝土矿资源的掠夺性开采,其矿石品味严重下降,2019年业内统计认为其每吨氧化铝的烧碱消耗增加到100~130公斤左右(折百计)。

近年来,中国烧碱行业生产工艺变化明显。离子膜烧碱比例快速增加,隔膜碱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版指导意见逐年退出,截至2017年底,隔膜碱几近全部退出,离子膜烧碱比例占到99.4%。

福化携手万华集团:50万吨/年烧碱项目正式开建!附国内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_1591079060407

烧碱市场特点

离子膜烧碱采用离子交换膜法电解食盐水而制成。 离子膜烧碱法具备烧碱质量高、能耗低、投资少和氯气、氢气纯度高的优势 ,并且在生产中不存在水银法制碱的汞污染和隔膜法制碱的石棉废物等污染问题。

世界烧碱供需现状

近年来,世界烧碱行业产能总体变化较小,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2018年,全球有超过500家以上的氯碱生产商,亚洲地区是全球烧碱产能最集中的地区,产能接近全球的60%,中国是世界烧碱产能最大的国家,产能占全球的45%。

2018年液体烧碱的国际贸易总额达到51.9亿美元,全球液体烧碱平均出口价同比增长54.6%。进口方面:2018年,世界液体烧碱进口主要来自比利时、荷兰、瑞典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比利时为头号进口国,全年进口总量约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4.8%。出口方面:2018年,世界液体烧碱出口主要来自美国、荷兰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全年出口约占全球贸易总量37.6%。

2018年固体烧碱的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1.3亿美元,全球固体烧碱平均出口价同比增长36.3%。

进口方面: 2018年,世界烧碱进口主要来自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尼日利亚为头号进口国,全年进口总量达到7.3万吨,约占全球进口总量的5.4%。
出口方面:2018年,世界固体烧碱出口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印度和中国台湾省等。其中,中国大陆全年出口固体烧碱62.4万吨,约占全球贸易总量的44.5%。


中国烧碱供需现状及预测

2019年,中国烧碱产能同比增长4.7%;产量同比增长1.3%2019年国内烧碱行业平均开工率80.5%。也有部分装置退出市场,总体而言烧碱装置布局变化不大。山东、江苏、内蒙古地区烧碱产能总量位居全国前三位,2019年华北地区烧碱产能最大,其次是西北地区,而东部、南部地区产能总体变化较小。

中国是烧碱的净出口国,近几年进出口贸易基本保持平稳。2012~2014年,出口量维持在200万吨以上规模;2015~2019年,出口量低于200万吨,且逐年减少。2019年中国烧碱出口量同比减少22.2%。出口贸易方式主要是一般贸易。

从液碱和固碱的出口流向来看,液碱的出口以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省、美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为主,出口量前五名的国家和地区占出口总量的超过60%,出口集中度较高;而固碱方面,出口流向则以非洲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为主,出口量前八名的国家占出口总量的不足50%,相对较为分散。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烧碱的消费量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2009年至2019年的年均增长6.8%。截至2019年,国内烧碱下游消费以氧化铝、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为主,其中氧化铝消费占烧碱比例的34%。

产能方面,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烧碱产能会持续增加,但受限于环保压力,产能增速会保持较小幅度的增长。

需求方面,主要关注烧碱的国内消费和出口情况。下游氧化铝行业需求短期旺盛难以持久;另外,印染、化纤、造纸等重要下游行业由于重污染原因,今后发展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所以烧碱下游行业难以长期对烧碱行情提供支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