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睿祺:后疫情时代,工业世界正在重塑

——自动化和数字化助力企业应对未来挑战

作者: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数字化工业集团CEO何睿祺(Klaus Helmrich) 发布时间:2020-07-06
工业数字化和自动化已是大势所趋。在工业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自动化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作用显著,更加速了这一趋势的发展。未来,这些技术将确保企业在面对危机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时更快速和高效地做出响应:迅速、灵活地调整生产以满足各种需求。今天,这些技术已经成熟,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正是其中之一。

一夜之间,疫情席卷全球,让人们的公共生活以及文化和经济活动几近停滞,其影响巨大并持续至今。线下活动和展会纷纷取消,各地工业企业面临产品与服务需求锐减以及供应链中断的困境,因而不得不停工停产。但与此同时,有些行业则必须迅速增产以满足社会对急需医疗用品和器械的巨大需求。

image008(07-06-09-27-36)

这些影响在今后数月甚至数年中将长期与我们相伴而行。在疫情的“新常态”下,人们呼吁社会、政治和商界力量采取行动,共克时艰,缓解冲击。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我在这里提出三个问题:

第一:离散行业和过程行业如何能支持抗疫?

第二:关键行业如何在危机下保持业务持续运营?

第三:工业企业能如何迅速恢复生产并取得长远成功?

这三个问题有着相同的答案:自动化和数字化。这对制造业带来的裨益在疫情之下更为显著。自动化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可赋能技术创新的应用,有效缓解疫情影响,确保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即使面对极端挑战依然能够持续运营。此外,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能够使生产流程更加灵活、稳健和高效,从而使企业在危机中和危机后都能迅速高效地调整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灵活应对新挑战。我将通过一些例子来阐明这一观点

技术创新助力抗疫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加剧,今年三月,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向医院和医疗机构开放了西门子增材制造网络平台(Siemens Additive Manufacturing Network)。该数字化平台将增材或3D制造领域的供应商和客户连接在一起。在实施这项举措后,医院、医生和其他机构可以将医疗器械备品备件相关的紧急需求通过平台直接发送给3D打印设计师,从而轻松快捷地解决供应链瓶颈。该网络面向全球,覆盖从模拟仿真、设计审核到打印与服务的整个价值链。 

面对疫情下的特殊医疗环境,高度创新的自动化技术与数字化产品开发模式相结合,让快速开发与解决方案定制化成为可能。以中国为例,借助NX开发软件和TIA博途工程软件,我们的先进制造自动化专家仅用一周时间就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一款智能消毒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在医院代替人工,进行大面积消毒。

疫情暴发以来,不仅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制造商面临前所未有的境况,其他一些制造企业同样如此,骤然间员工们只能居家办公,且无法完全接入数字化解决方案或自动化平台。对此,我们能够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我们以西门子软件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居家办公,让他们可以利用NX这样的软件来进行设计和仿真。我们还免费开放了Mendix开发平台,使客户无需程序员相助也能快速、轻松开发apps。不仅如此,客户能够通过云来调用TIA博途自动化平台,在家中完成工厂的工程组态。我们还可以在线监测机器和整个系统,并在必要情况下协助远程维修。

保证必要工业生产不间断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要确保医疗产品和器械的生产,必需的食品和卫生用品供应也不能中断。食品与制药等关键行业必须具备相应的交付能力,并在必要时迅速增产以满足急剧增长的需求。汽车等其他行业则要在需求骤减时暂时停产,或是及时转产来制造急需的医疗器械零部件。

这一切只有极为灵活、高效的工厂才能实现。它们不仅要能够制造出特定数量的特定产品,还要能同时处理多种产品系列不同规模的批次生产。企业唯有实现整个价值链的全面自动化和数字化才能做到这一点。今天,能够实现这一场景的技术已经成熟,例如,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业务组合就能帮助客户做到这一点。借助模拟仿真工具,在实际生产开始前,客户就能够通过 “数字化双胞胎”,在虚拟环境中对产品和生产过程进行设计与优化。

奥地利食品生产企业Spitz已经让这一技术投入应用:Spitz可以实现一家工厂在30条不同产线上小批量生产矿泉水、三明治等不同产品,产量超过100万。操作人员只需按下按钮,就可以在指定生产线上切换生产产品种类。所选产品原材料和包装也会自动调配到位。订单数据直接与进行中的生产流程对接,生产和资源消耗数据则会自动发送至工厂更高级别的数据系统。如果没有先进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作为支撑,如此高度的灵活性根本无从谈起。

面对当下危机,虽然服务技术人员不能亲自到客户现场工作,但得益于自动化和数字化流程,很多服务仍然可以完成。在数字化世界里,机器远程调试、维护和维修都已成为可能。比如我们的服务工程师可以远程访问客户的机器并向其发出指令,这与他们站在控制台旁进行操作毫无二致。

灵活高效应对新挑战

在后疫情时代,灵活且高效地应对快速变化的需求和全新挑战将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毫无疑问,人们对各类商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工厂也需要迅速提高产能。与此同时,为防范当下全球贸易风险,靠近市场所在地布局进行生产,许多企业将考虑构建多样化供应链,并通过分布于不同地点的工厂开展小批量生产。

企业要满足对柔性、速度和生产力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实现更高环境效益,智能生产是必由之路。因此,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不可或缺,而其与人工智能、边缘和云计算、增材制造或工业5G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将帮助从产品开发到生产全流程的灵活性更进一步。无论在当下还是后疫情时代,这些创新技术都将成为工业企业把握当下与未来一切需求和挑战的有力武器。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西门子中国网站:www.siemens.com.cn

敬请关注西门子中国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iemens 和西门子媒体微信公众账号“西闻联播”(微信号xiwenlianbo)。

如需了解西门子的更多创新故事,请关注《未来之窗》:www.siemens.com.cn/pof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