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数字化转型,为智能制造提供新动能

西门子亮相2020工博会:以数字化生态助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0-09-24
2020新冠疫情推动了全球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与传统制造业全方位深入融合,成为引领传统制造业创新转型的动力源泉。西门子以“数字化企业——让工业更进一步”为主题亮相202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展怎样,工业5G、云技术、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如何落地产业实践,西门子数字化企业平台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分享了他对行业的思考。

在工业4.0、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这些前沿的技术浪潮下,工业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202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以“数字化企业——让工业更进一步”为主题亮相,全面展示了数字化企业平台的最新进展及应用成果。

27e119ba1bb17fa959b9a3c59f8a7f2


IT与OT融合进行时

如今,数字化浪潮的兴起,使包括云计算、分析、移动、传感及信息安全等新兴技术逐渐成熟并被更广泛应用,正深刻影响着众多产业的未来发展。运用数字化手段对研发、生产、运营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已成为工业领域企业优化运营、提升利润的迫切需求。

“5G、边缘计算、云计算等代表了IT技术领域的前进方向,而工业自动化、机器设备是传统OT领域,数字化企业往‘工业4.0’方向发展重要特征是IT和OT的融合。过去工业3.0/3.X的时代,OT和IT是割裂的,而现在数字化、智能化的企业IT和OT需要融合起来,这是转型的本质。”王海滨表示。“西门子首先在驱动自己的数字化转型,这意味着在产品线、能力范围从传统OT往IT方向拓展。过去十几年中,西门子在IT领域工业软件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00亿欧元。”

西门子展台上展示了在离散、流程、混合工业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从理念到实践的案例和方法,“今年我们着重描绘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通讯定位等前沿技术落地工业场景的实践,并展示了从评估、咨询、集成实施到优化服务的端到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例如为身处传统行业寻求数字化机遇的老窖股份规划了完整的智能工厂信息化解决方案,覆盖蓝图规划、架构建设、线路图制定以及自动化数据集成标准、IT基础设施、软件、调度中心和智慧园区等众多维度,帮助其明晰数字化建设的方向和思路。


解锁工厂智能化未来

近年来,西门子积极将创新科技融入产业实践,以速度和规模为各行各业的客户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在展台上,笔者重点了解了西门子过程工业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展台,利用工业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分析,助力用户面向智能制造的思维方式、工作模式、管理理念、数据应用深度的全面升级,构筑竞争力“围墙”。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了不同功能APP在流程行业应用案例,如通过西门子的阀门状态监测应用APP,可采集智能阀门定位器中的海量数据,运用先进的分析手段以及西门子全球数百万台定位器的使用经验可合理制定维修计划,为维护做到未雨绸缪;通过西门子的设备预测性维护应用功能,系统可自行对底层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监测预警、智能趋势预测和预测性维护等。

笔者了解到,西门子基于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的预测性维护系统SiePA 已成功应用于包括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多个工厂,为企业建立起了从智能预警到高级诊断的闭环机制,保证生产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一过程既运用了对传感器量化数据的机器学习与深度分析,也结合了基于知识图谱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堪称工业界的“中西医结合”。除了设备本身之外,SiePA系统还可以结合生产环境和相关工艺数据,智能挖掘潜在的异常生产过程,为整个工厂的运行状态提供预测性分析,对于制药、食品饮料、精细化工等生产批次化明显的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圈实现价值共创

在本次工博会上,西门子第一次邀请6家合作伙伴联合参展,展示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果,这对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生态发展非常重要。西门子携手众多工程公司、软件公司、IT/OT技术结合的公司,共同帮助终端用户实施转型项目。”王海滨介绍。

be4c02d9d53c28fd6e85d75f72a7c2f


“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中国工业的未来不仅需要杰出人才,更需要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今天,西门子正以更开放、更多样、更务实的方式打造包含设备制造商和最终用户、数据采集开发者、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者、渠道合作伙伴等在内的开放式生态圈,并期待与更多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价值共创,激发全新发展动能。”王海滨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