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融合,创新:全面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电气携绿色智能制造成果亮相2020工博会,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0-09-24
投身数字化,拥抱产业变革,是当下中国工业企业的机遇,同时也充满挑战。在2020工博会上,施耐德电气以“绿色智能制造 创赢数字化未来”为主题,呈现了工业自动化、能源管理、工业边缘计算、全生命周期服务解决方案,以及涵盖流程工业、离散工业以及混合工业的绿色智能制造实践。凭借在工业领域的丰富实践和深厚技术积淀,帮助工业客户把握方向,应对生产运营韧性、效率以及可持续等挑战。

融合:一以贯之的技术基因

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正在不断融合,以改进生产运营,并带来诸如生产率和安全性的提高等诸多好处。施耐德电气全新一代过程控制系统——EcoStruxure过程控制专家(EcoStruxure Process Expert) 在本届工博会上亮相。“新系统全面支持OPC UA,IT和OT融合起到了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于2013年发布的PlantStruxure PES来说,EcoStruxure Process Expert既是一个升级,同时也是一次扩容。未来我们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比如从水泥、冶金、矿业、石化、水和污水处理等,EcoStruxure Process Expert 将以更丰富的技术满足不同的要求。而同期发布的基于AVEVA系统平台的过程控制专家更是特别针对食品饮料、制药、电子半导体等行而定制开发。”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

1d75f3db7b34611ec855179c2f6419d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

无论是老款PES还是新款EcoStruxure过程控制专家,兼具PLCDCS系统优点的方案,同时将过程控制和能源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施耐德电气打造适合混合工业控制系统的一贯技术基因,在工厂从设计、执行到运营维护的整个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带来价值。EcoStruxure过程控制专家可以帮助工业企业很好地应对智能化运营、法规遵从性、智能化设计和组态、以及安全方面的挑战,实现工程组态时间平均缩短25%,减少50%的停机和维护成本,并通过数据推动的营收和营运利润率改善,将运营利润提高10%,且兼容现有过程控制系统,提供即插即用的标准通用库,减少30%的工艺能源成本。

“总体来看,以油气行业为代表的流程工业是施耐德电气目前非常关注的重点领域,基于和AVEVA的深度融合,施耐德电气为工业企业实现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的打通,也希望未来能够为中国的流程工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庞邢健表示。

开放自动化:IT和OT的深度融合

随着工业市场的发展,工业界对于开放自动化的诉求日益强烈。工业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数字化转型,工业物联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自适应系统等创新正在改变工业的运作方式,亟待通过更加开放的系统突破传统自动化对工程的限制。

“施耐德电气投入到数字化业务之后,一直非常强调开放性,无论是20世纪90年代首次提出透明工厂,到后来支持开放总结协议等等,施耐德电气一直保持在技术的前沿,参与和倡导产业间合作。”庞邢健说。“IT技术影响着自动化技术的革新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可能会有一些中小企业,因为具备了某些IT能力,比如在开放平台上研发出行业应用APP,这样可以在开源的底层系统上构建各种独特的生态和应用,他们将得到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巨大的支持。”

作为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的引领者,施耐德电气认为未来的制造和生产运营应围绕通用开放的架构展开,并将遵循开放标准,通过对自动化系统采取彻底的创新,让软件与硬件的全生命周期相互独立,加速数字化的全面展开。

bcdd92ee8729c41e2accaebd225ed66

施耐德电气工作人员为2020工博会参观展台的人员讲解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灵动的数字孪生

对于流程工业而言,越来越多的新建项目要求在做物理交付的时候一定要有数字化交付,利用数字交付带来的数据资产,企业可以显著提升运维效率。“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各种两维、三维的数据,包括一维的图表型的数字结构实际上已经广泛应用于企业当中。然而,数字孪生不是仅仅简单地建一个商业模型,而是真正地把工艺和装置用数字化手段获取实时的信息,同时结合专家库和历史数据模型,感知和预判风险,进行智能化运维管理,这其实也是施耐德电气提出的‘灵动的数字孪生’的内核。”庞邢健表示。

基于EcoStruxure和AVEVA的进一步融合,施耐德电气在本届工博会现场展示了其贯穿企业的立项、设计、建设、运营与维护,为工业客户提供对资产生命周期以及运营生命周期的完整数字孪生,进一步凸显以集成软件和开放的架构。在石油化工行业展区,笔者实地感受了利用微缩工厂模型展示的“看得见的”EcoStruxure架构,施耐德电气端到端软硬件解决方案贯穿于工厂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全面发挥数字孪生的效用,帮助企业应对复杂环境、排忧解难,实现能源和生产效率的快速提升等优势。目前,施耐德电气已助力海南炼化、三宁化工等能源企业实现建设及生产控制的全面数字化,确保生产的“安稳长满优”。

结语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社会、经济形势依旧充满挑战。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施耐德电气将凭借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从能源到自动化,从设计到维护,从终端到云端,从分散到集成,以数据的四维融合助力企业的高效与可持续发展,助力工业企业实现生产和运营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绿色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