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ESG新常态,构筑绿色石化新未来,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12月27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简称“中国化信”)联合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绿金”)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聚焦ESG新常态,构筑绿色石化新未来”为主题,立足全球视角,研读最新政策,旨在重构石化产业上市企业估值体系,大会同期还发布了中国石化行业上市公司ESG标准和2019年中国石化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榜单。

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占峰,中国化工信息主任揭玉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及来自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道麦集团,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大北农集团,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华夏基金等代表企业及媒体参加了线下会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报刊事业部总经理任国琦主持。会议同步进行了图片和视频直播以方便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的企业的同步参与。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报刊事业部总经理  任国琦


聚焦ESG新常态,构筑绿色石化新未来

ESG是 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包括信息披露、评估评级和投资指引等多重维度。ESG作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延伸内核和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引入中国以来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新时代绿色发展内涵。

石油和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总营收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的12%,2020年前三个季度,石化行业营收5.07万亿元,石化上市公司营收达1,46万亿元,同比上涨5%,上市公司营收占全行业比重以达到29%。石化行业的绿色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制高点和新的增长点。近年来,中国石化产业突出生态环保导向,尤其目前国家对石化行业环保、安全的高度重视。截至目前,共有63家H股石化上市公司、88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7家A+H股石化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了ESG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很好地展示了行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实践,促进了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


大咖齐聚探讨ESG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安全制造、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是今后工业领域的三大主旋律,石化的发展关乎到我们日益丰富的生活,而绿色地未来是我们能够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保障。中国首个石化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的发布,是石化行业绿色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是石化行业ESG管理迈入规范化、程序化的重大举措。相信此次石化ESG评价指南的推出,将会极大地推进ESG管理的深化,绿色化工、多彩生活的愿景一定会早日到来。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  揭玉斌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提出石化行业推行ESG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新发展理念。ESG关注企业的环境绩效和社会绩效,研究和推广ESG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抓手。石化作为中国第一大产业,责无旁贷的要承担起这一重大的历史责任。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提出近两年来,在全球投资人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强势关注下,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已成为全球趋势,而国内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也将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成为大势所趋。ESG不仅是国际金融市场互通的重要纽带,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的新抓手。2020年10月,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将环境、社会和治理等因素纳入评级方法,以引导资本流向应对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领域”。未来,ESG风险将逐渐成为企业信用评级调整的重要驱动因素,企业信用评级也将充分考虑ESG对信用资质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发表了题为《关于金融几个问题的分析》主题演讲。吴晓求指出,重化工是一个大国的脊梁,而重化工业的ESG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从经济发展、绿色金融的角度来研究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能对重化工业有任何歧视性的看法,既要依托重化工业建设现代化国家,更要重视重化工业生态环境保护。我们既要靠科技立国,同时也要靠重化工业立国,所以这两个是齐头并进的。当然,对环境的保护要摆在首位。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  雷涯邻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就《中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雷涯邻表示,从世界各国和国际石油石化巨头减排承诺来看,一系列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全球石化产业的绿色发展,对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会形成带动和协同的效应,同时也会倒逼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加速发展绿色技术和绿色业务,向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CEO  黄音国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CEO黄音国以《中国石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变革及趋势》为主题系统地分析了石化行业的发展趋势。黄音国指出,按区域划分世界化工产值规模,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占比36%),其次为欧洲。与全球其他区域不同,今天中国化工生产上游仍然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此外中国虽然富煤,但是煤的转化率,尤其在全球油低价的情况下,竞争力是缺失的。据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单一国家化工产值会达到全球化工产值的50%,在相对高能耗的条件下如何做到碳中和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柯希霆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柯希霆以中化ESG实践为主题,分享了题为《谋长远之策 行固本之举——中化国际可持续发展实践》的精彩报告。柯希霆介绍称,2020年2月,中化国际内部新增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这突显了上市公司对ESG工作的重视。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委员会,中化国际还制定了战略发展路径,明确了工作重点内容,推出了可持续发展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以及员工行为准则、商业准则、合规准则、劳工与人权等等,形成了中化国际富有特色的ESG发展体系。

高端访谈环节

在随后的高端访谈环节,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处长于宁、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其华、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ESG研究主管赵梦然等,以“聚焦ESG新常态,构筑绿色石化新未来”为主题,从监管、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角度分别分享了践行ESG理念的观点与经验。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规范评价标准

2020年11月18日,经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批准,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和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牵头起草的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团体标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实施,成为我国首个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标准编号为T/CCIIA 0003-2020),是我国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进程中,市场机构为代表的前沿实践,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

指南编制工作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诚信绿金牵头,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一起参与。

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张从新

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从新指出,石油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自身具有鲜明的环境责任与社会责任属性。石油和化工行业作为高污染、高风险的行业,投资者长期抱审慎态度。《指南》标准的发布在提供统一ESG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可作为投资者规避风险或实现价值投资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同时还可规范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行为,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环境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引导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

《指南》标准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上交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指引》检讨版,以及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 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以及ISO 26000 社会责任指引等监管指引文件和主流ESG披露框架,基于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情况,分别从环境(E)、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内容的设计。其中环境维度的评价内容涵盖排放物、资源使用、环境管理、可持续经营、环境风险暴露等指标;社会责任维度的评价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产品责任、员工责任、客户责任、社区责任、供应链管理等指标;公司治理维度包括治理结构与运行和治理行为等指标内容。全面科学合理地覆盖了石油和化工行业ESG评价内容。


首次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与行业榜单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沈双波

中诚信绿金在《指南》基础上,根据行业评级模型,针对在香港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石油和化工企业进行ESG评级,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及石化行业上司公司ESG评级榜单,通过ESG评级表现分析,旨在揭示石油和化工行业ESG发展现状,为行业内上市公司提升ESG管理与表现水平提供参考与建议,进一步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ESG事业部副总经理  李占宇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与中诚信绿金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榜单,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浙江巨化有限责任公司、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50家石化产业上市公司上榜。整体来看,受评企业中一星和二星共计占比约80%,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五星(最高级别)企业仅5家。

上榜名单

 

聚焦思想,凝聚共识,ESG在石化行业发展必要性及可行路径

研讨会现场

在国际资产管理行业,ESG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全球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机构已经提出了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以鼓励型披露为主,部分交易所强制披露ESG信息。随着我国A股被纳入国际相关指数,ESG原则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随着A股注册制和退出机制逐步完善,必然会有更多的石化企业加入到上市公司行列,也将伴随一些信息披露和管理不够完善的企业淘汰洗牌,在这一优胜劣汰的过程中,ESG的披露水平必将成为资本市场衡量的新核心因素。因此,在石化上市公司优先推广ESG评估,将有助于更好的适应今后资本市场的新变化和监管的新要求。

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副秘书长张华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与法律事务部社会责任处处长唐壮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闭门会中,中诚信绿金总裁沈双波、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副秘书长张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与法律事务部社会责任处处长唐壮、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分别作主旨演讲,从中国石化产业ESG信息披露现状、ESG披露难点痛点、企业的ESG治理实践以及金融机构助力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深入分析探讨了我国石化产业发展ESG的必要性与可行路径,针对行业特点,结合典型案例分享了各方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并与参会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们开展热烈交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