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动数字化转型,引领智能化运维

作者: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2-0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继续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循环”中把握机遇。《流程工业》2021新年特刊特别策划了“回顾与展望”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分享在2020年逆势而上、奋力前行的故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更多的视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152383

吴国平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油气化工船舶行业总监


PROCESS: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贵公司在技术产品和业务推进方面,有哪些举措、创新和收获?

吴国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让广大企业迎来巨大的运维挑战。这一趋势下,作为智能制造的引领者,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的“智能运维”创新模式应运而生,并自主设计研发了由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分析、预测性维护等技术支撑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Rockii(Rockwell Automation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旨在透过技术创新贡献于社会,为解决企业运维各个环节的深层挑战提供了帮助。

Rockii为不同规模、情况的企业,提供了灵活多样的部署方式,满足企业不同的需求,精准锁定企业运维痛点。首先,Rockii可以为用户提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运维平台,帮助企业采集和集成大量的设备数据,实现数据互联。其次,还能提供工业增强现实技术,帮助企业快速生成设备和设施的数字化孪生模型,让员工借助VR/AR等创新工具提升培训和服务能力。同时,基于这些3D立体模型,人们还能实现远程协同和互操作,提供栩栩如生的互动演示和运维指导。最后,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Rockii还可以为企业提供预测性维护等诊断建议和辅助决策。

Rockii功能的实现和扩展,依托于罗克韦尔自动化创新的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工业创新套件。这一套件包括应用程序基础支撑平台ThingWorx,并借助Kepware软件实现广泛的工业自动化连接;还包括FactoryTalk Analytics大数据分析平台软件以及Vuforia增强/虚拟现实平台,可以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增强/虚拟现实等技术有机整合,共同打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利器。

面对疫情下企业急需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痛点,Rockii将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技术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满足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远程化的运维需求,助力企业突破疫情限制,化危机为机遇,一经推出即得到客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在2020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我们的智能运维解决方案Rockii喜获“2020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PROCESS:智能制造是现阶段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引擎,贵公司在引领(利用)数字化技术方面,有哪些成果?在您心目中,未来智能的化工厂是什么样子?

吴国平:本次疫情对于各大行业都造成了冲击,很多企业发现利用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进行企业转型是面对疫情最有利的解决办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共识。疫情终会结束,但企业的转型迭代永远不会停止。罗克韦尔自动化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助力了众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DuPont溶剂厂负责数十种半导体清洁剂的生产,近年来,现有批生产控制系统技术陈旧、效率低下,且系统不具备质量控制功能,已无法满足实际需要。通过罗克韦尔自动化的控制及信息软件FactoryTalk Batch提升批量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和质量控制水平,以及部署集成了高级HMI功能的现代化DCS系统PlantPAx DCS之后,工厂不仅改善了质量控制水平,还提高了产量,创造了新的月销量记录。

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智能机器和设备的崛起颠覆了制造和工业组织的运营模式:它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现长期以来被潜藏的数据。这些数据经过收集、记录和分析,能帮助人们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我们认为未来的化工厂一定会是智能的工厂,这也是所有行业工厂的大趋势。智能工厂既不是一个软件也不是一个硬件,它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运营技术(OT)与信息技术(IT)的深度融合,并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表现。基于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特点,未来的智能化工厂应该会大幅减少人员配置,并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制造执行系统、数字孪生、智能运维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原始生产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化工厂员工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同时,企业的资产利用率、能源消耗、安全及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也能得到有效提升。


PROCESS: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行业的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贵公司有哪些成功的实践,未来有怎样的目标和规划?

吴国平:我们在2019年就提出了SEEE理念,并且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将SEEE可持续发展观,即安全(S)、节能(E)、环保(E)和高效(E),全面贯彻于智能制造,旨在助力企业提升实现生产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收益,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我们的SEEE理念及差异化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联合国的关注和认可,并受邀加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通过创新技术助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在石化化工行业,近年来,由于快速增加产能但维护无法达标等原因,化工厂的安全性问题受到挑战。据统计,在众多安全事故中,80%都是因为人为误操作造成的。如果企业能做好智能运维,就可以从安全、能耗、环境、效率等多方面解决问题。

在PPG化工集团的美国俄亥俄巴伯顿制造工厂,氯甲酸酯生产单元是一个非常小的工艺单元,但在整个工厂内存在重大的安全风险。通过使用我们的AADvance安全仪表系统 (SIS) ,在整个工厂范围内实现规定的安全完整性和可用性等级,将安全风险降到了最低,且易于扩展,可满足工厂未来规模扩大的需求。

2021年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智能化应用创新来说依旧是关键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SEEE的理念,为石化化工企业提供包含智能制造咨询、顶层设计、精益生产和价值流梳理、实施交付以及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全套方案,助力更多本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智能运维加速数字化转型,助力石化化工行业迈入智能制造时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