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莱恩:专注本地化创新,拥抱数字化未来

作者: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2-0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继续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循环”中把握机遇。《流程工业》2021新年特刊特别策划了“回顾与展望”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分享在2020年逆势而上、奋力前行的故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更多的视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王安廷Andy Walti科莱恩中国及亚太区总裁

王安廷Andy Walti科莱恩中国及亚太区总裁

PROCESS: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贵公司在技术产品和业务推进方面,有哪些举措、创新和收获?

王安廷: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在疫情风暴中,石油化工行业产量下降等问题较为明显。全面恢复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预计到2022年全球经济才能回到2019年水平。回首年初,在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科莱恩便启动了应急管理机制,迅速调整了供应链、物流及生产等相关的工作安排,并坚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同步走。为保障下游客户原料需求,尤其是“三必需”企业(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平稳运行,科莱恩很多工厂春节期间便提交了紧急民生用品复工申请。

2020年前三个季度,在新冠疫情带来的极度挑战的环境下,科莱恩全球成功保持了持续经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坚韧的业绩清晰地证明了科莱恩聚焦三个核心特种业务领域战略的成功。2016年科莱恩制定了专门针对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从边缘到核心(F2C)”,旨在将中国发展置于集团业务发展的核心。2020年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困境中,科莱恩中国业绩逆势而上,在前三季度增长10%,仅第三季度就增长27%,充分证明了该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效。

众所周知,化工行业以产品和创新来推动众多产业发展。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认为,化工行业中产品与数字化服务的结合,是该行业创造额外产值的关键因素。而数字化布局以及自动化生产早已深入化工生产中。科莱恩深谙其道,提前布局和拥抱数字化未来,并在公司很多重要领域积极推动Digital4Clariant数字化项目。科莱恩还系统地建设并投资了新的数字商业模式和初创企业,最著名的案例是Navigance,此公司的软件服务可以让客户释放生产数据的潜力,而强大的一体化平台可提供详细的分析,帮助客户最大化工厂正常运行的时间,并优化客户的生产流程。

在中国,科莱恩今年9月破土动工的浙江嘉兴催化剂高科技生产基地,是科莱恩迄今为止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整个生产过程都将整合先进的自动化系统,进行相关数据收集、分析、建模,优化工艺参数,并与SAP、CRM系统以及其它相关系统进行互联。

 

PROCESS:在2021年及展望“十四五”,贵公司将重点布局哪些方面?您的期待是什么?

王安廷:在不久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要点中,除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等目标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次录入纲要。内循环是将来中国主要发展经济的引擎,外循环则是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多国协同合作的多边思维。在“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本国策,进一步在引领创新、绿色协调上发挥积极作用,在中国2035的远景目标中强调了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科莱恩一体化园区”是科莱恩F2C中国战略的一大基石,加强了科莱恩在中国的本土投资和布局。一体化园区,包括大中华区总部和区域创新中心。科莱恩相信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开发出具有可持续性、盈利性的解决方案,满足市场所需。值得一提的是,科莱恩已连续八年荣登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榜单(DJSI)。自2015年以来,科莱恩在DJSI指数的创新类别的得分一向很高,过去两年甚至还引领该类别的排名。科莱恩不仅将集团销售额的3%以上作为研发投入,而且在创新过程中锚定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2019年,公司持续运营业务销售额增长的3.5%归功于过去五年开发的创新产品,包括用于纤维素糖和纤维素乙醇的sunliquid® 技术平台、可再生的添加剂解决方案Licocare® RBW Vita等许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十四五”计划的深入,科莱恩将深入贯彻“从边缘走向核心”的中国发展战略,在中国,为中国。并聚焦研发创新,扩大在中国的投入和布局,满足客户所需,做到赋能双链,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PROCESS: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行业的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贵公司有哪些成功的实践,未来有怎样的目标和规划?

王安廷:创新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对于像科莱恩这样拥有强大创新力量的跨国型企业,我们将不断增强本土创新力,以支持中国的发展。譬如,科莱恩多年来与本土高校及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并于2020年9月宣布与天津大学建立长期战略研发合作关系,开发特定尖端技术。不仅如此,科莱恩还将加强投资本土创新力,更好地适应中国发展的新趋势。

与此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于科莱恩而言,创新的解决方案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例如,被业内熟知的EcoTain®就是科莱恩可持续卓越产品和坚决方案得旗舰标签,是科莱恩对可持续未来发展的承诺,也是科莱恩倡导为客户和整个社会创造附加值的体现。科莱恩研发的每一款被授予EcoTain®标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通过了36项严格标准的系统性筛选,涉及与可持续性相关的三个维度:社会、环境和经济。

另一方面,科莱恩还发挥其专业优势,推出的EcoCircle计划更着眼于整个产业价值链伙伴的合作,为塑料循环经济确定可持续和可行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从而支持从单向塑料价值链向塑料循环经济的过渡。科莱恩推动生物塑料扩展联盟,用创新生物聚合物解决方案来降低塑料废弃物。譬如科莱恩与欧洲的一家研究所合作,利用该研究所的专利技术和科莱恩新一代选择性异构化加氢脱蜡催化剂HYDEX® E,成功将各种塑料废弃物转化为优质的柴油燃料。科莱恩还与世界领先的再生塑料可持续工程树脂生产商Lavergne合作,利用海洋塑料废弃物共同开发制造电子电气塑料产品,如,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等。而科莱恩添加剂的优势与Floreon专有的PLA材料解决方案相结合,则为塑料制造商和品牌所有者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