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推动智慧工厂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作者: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2-18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继续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循环”中把握机遇。《流程工业》2021新年特刊特别策划了“回顾与展望”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分享在2020年逆势而上、奋力前行的故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更多的视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b02c875587179965a235deaca88810e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中国区过程自动化业务负责人何林


PROCESS: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贵公司在技术产品和业务推进方面,有哪些举措、创新和收获?

何林: 过去一年,施耐德电气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和用户共同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以数字化技术为企业的韧性发展护航。

在工业领域,工业流程的复杂性与工艺的繁复性决定着工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不能简单复制,在加速数字化的进程中,我们建议企业遵循“先医后药、先软后硬、小步快跑、效益第一”的原则来逐步实现。无论是流程工业、离散工业还是混合工业都应该做到四维融合,即能源和自动化融合、从终端到云端垂直维度的融合、全生命周期数据的融合,以及从厂级管理到企业级集团级的管理的维度实现数据打通。

2020年,借助绿色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正在帮助诸多工业企业提升过程效率和能源效率,实现自动化和能源管理的双转型。而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AVEVA软件进一步融合共生,贯穿企业的立项、设计、建设、运营与维护,为工业客户提供对资产生命周期以及运营生命周期的完整数字孪生,帮助企业应对复杂环境、排忧解难,实现能源和生产效率的快速提升,推动企业的高效与可持续发展。

在企业实现工业4.0愿景的过程中,各类封闭的专有自动化平台对效率形成一定障碍,不利于多元化自动化系统集成,而且升级和维护成本高昂。工业领域一直因缺乏适应性、模块化和互操作性而备受困扰,同时这些问题也阻碍了行业的创新。施耐德电气正在引领开放自动化标准的大范围推进,掀起新一轮的创新浪潮。2020年11月,施耐德电气面向中国市场正式发布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EcoStruxure Automation Expert),基于IEC61499标准,通过对软件和硬件进行解耦,推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即插即用”,切实解决厂商之间应用软件的可移植性、可配置性和互操作性问题,促进工程设计与运营领域的效率跃升。

 

PROCESS: 在2021年及展望“十四五”,贵公司将重点布局哪些方面?您的期待是什么?

何林:“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经历了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脱胎换骨的转变,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新支柱。

展望“十四五”,在智能制造趋势下,包括能源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主旋律,以流程行业为例,施耐德电气将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一体化过程自动化与配电管理解决方案(EcoStruxure Power and Process),安全仪表系统,软件平台及软件应用类解决方案数字化交付 AVEVA NET,更加安全的网络保障等。

“十四五”期间,期待施耐德电气能与石油化工行业一起,通过智能化、精益化、信息化升级节能环保能力,大幅挖掘企业潜力、迅速提升竞争力。

PROCESS:近年来,众多跨国企业和民营石化项目纷纷抢滩市场,化工行业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您如何看待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何林: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内,施耐德电气已经与上百家煤化工企业有了合作,未来也将会与更多的企业进行交流。

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的变化,以及企业需求的改变,更多企业加入无疑对行业的高速、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客户也能够从中受益。作为自动化领域的领导企业,施耐德电气一直保持着开放的心态。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面向工业领域的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已历经几次迭代,随着EcoStruxure架构与AVEVA软件的进一步融合,在企业全生命周期预测方面,施耐德电气能够为企业提供覆盖资产和运营两个生命周期的完整数字化孪生,这为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精益优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进行有机融合,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覆盖运营级、控制级、设备级的全系列配套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信息流的透明性与贯通性。

 

PROCESS: 智能制造是现阶段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引擎,贵公司在引领(利用)数字化技术方面,有哪些成果?在您心目中,未来智能的化工厂是什么样子?

何林:施耐德电气始终助力化工企业从自动化迈向信息化、智能化,如"EcoStruxure 工厂”数字化平台,从流程工业全生命周期和生产控制、运营、管理、优化多个维度出发,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为流程工业用户提供贯穿其整个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设计、建设、交付与运营优化平台解决方案,结合Foxboro DCS系统、Triconex安全系统、一体化过程自动化与配电管理解决方案,为石化企业建立完整的数字化双胞胎,实现基础自动化、优化控制、集成监控管理、资产绩效管理、供应链协同优化,同时护航过程安全和信息安全。

目前,施耐德电气正在推动智慧工厂(Smart Factory)项目,利用EcoStruxure解决方案,在全球部署智慧工厂,其中也包括针对已建成工厂的数字化改造。通过智慧工厂部署,实现 更高水平的定制化(Mass personalization),以满足生产效率、盈利能力、更精细的业务要求等挑战; 更高质量(Increased quality),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以跟上技术进步催生的更高要求;更低能源成本(Reduced energy costs),降低环境足迹、节约能源成本; 更优化运营(Operational excellence),简化流程,识别故障和风险,保障业务连续性; 更高价值的心态(Change of mindset),赋能于人,帮助人们提升技能、学习运用新技术从事更高价值的工作。

 

PROCESS:“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行业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行业的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贵公司有哪些成功的实践,未来有怎样的目标和规划?

何林:施耐德电气认为,工业客户要做到“四维融合”,即能源和自动化融合、从终端到云端垂直维度的融合、全生命周期数据的融合,以及从厂级管理到企业级集团级的管理的维度实现数据打通。

以三宁化工为例,施耐德电气为三宁化工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及其配套项目,提供了EcoStruxure三层架构,包含从底层端到端的产品,边缘控制层Triconex安全系统、中低压配电,中高压变频,到软件平台及软件应用类解决方案数字化交付 AVEVA NET,仿真培训系统OTS;实现了能源和工业自动化的打通,云、边、端的打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打通,以及在集团层面进行全面管控的打通,体现了施耐德电气引领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先进理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