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混凝技术处理工艺,环保从业者的必修课!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4-09
水处理工艺中常用的物化处理法,其广泛应用在多种多样、复杂的工业废水处理中。

而在物化处理工艺过程中通常有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混凝,加上水处理药剂纷繁复杂,很多人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和使用混凝药剂,本文为你讲透。


一、混凝剂分类
混凝剂分为无机和有机两大类,如图(放大查看):

图片


二、投加量的计算

对于不同的水质,所使用的混凝剂种类和最佳用药量也不一样。不过有个省事的方法,就是可以参考借鉴水质相似的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资料,在前者的基础上再适当的调整一下。

混凝剂投加量计算:T=aQ/1000

T——日混凝剂投量(kg/d)
a——单位混凝剂最大投量(mg/L)
Q——日处理水量(m³/d)


三、影响混凝效果的7项因素

1、水的pH值

原本水中的物质以胶粒形式存在着,同种胶粒带同一种电荷,絮凝剂为了破坏其稳定性,只能抢占水中的H+或OH-进行水解反应,而pH就强行用自己的H+或OH-,在絮凝剂和水中间横插一脚,阻碍了反应的进行。

2、水温

絮凝剂和水发生的水解反应,可能受到温度的影响,多数的絮凝水解是吸热反应,温度低时,絮凝剂颗粒就懒得动了。

3、水中杂质成分

水中杂质颗粒大小参差不齐对混凝有利,细小而均匀会导致混凝效果很差。一般钙镁离子、硫化物、磷化物对混凝效果有好处,而有机物会使混凝效果变差。

4、混凝剂种类

种类选择要对症下药,如果污染物呈胶体状态,就用无机絮凝剂;若絮体小则用高分子絮凝剂或添加助凝剂。

5、混凝剂投加量

一般普通铁盐、铝盐的投加范围是10~100mg/L,聚合盐为普通盐投加量的1/2~1/3,有机高分子混凝剂的投加范围是1~5mg/L。

6、混凝剂投加顺序

先投加有机絮凝剂和先投加无机絮凝剂,对水的处理效果截然不同。一般来说,当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并用时,应先投加无机絮凝剂,再投加有机絮凝剂。

7、水力条件

想要絮凝剂和水中杂质充分反应,首先就要充分进行混合,其次要让他们充分碰撞发生反应,所以反应时间要足够长,但是又不能打碎已经形成的絮体,所以就要减小搅拌的强度。


四、高手解答-关于混凝的10个实战经验题
1、问题描述  

由于进水浓度低,我们也有加面粉和尿素的,加PAM对于污泥回流有没有影响?如果不加PAM,让老化的污泥随水带走,这样做好不好?

解答:1、加PAM对生化系统不好的。2、老化污泥流出对系统没有影响的,一方面也是被动的应对负荷过低,所以正常保护状态。

2、问题描述  

气浮后出水COD反而升高了,加药聚铝,200mg/t,是不是加药多了?

解答:聚合氯化铝为无机絮凝剂,加药多了也不会导致出水COD上升的,看看其他方面有没有问题。比如絮凝效果不好了(对胶体的捕集不够)等。

3、问题描述  

我现在调试是增白剂废水,我们的工艺是物化+AO,我们的物化是采取fenton氧化,我们用硫酸调的PH,大量的硫酸根和部分亚铁离子进入缺氧池,产生的硫化氢和亚铁使发黑发臭,影响处理效果。如何调整?

解答:是否可以通过投加氢氧化钙,再混凝沉淀去除。

4、 问题描述  

目前是生化出水直接加药絮凝,在二沉池之前已经加药,而且药也不能停,也要回流,只能回流絮凝过的污泥,本身是工业废水,产泥量非常小,b/c不达到0.1。

解答:基于你的生化处理效果不佳,所以投加絮凝剂也是可以理解的,现阶段如果能保证出水合格,也是可以的,等后续负荷或可生化性上来后,再改变投药情况吧。

5、问题描述  

污水处理调试期间加硅藻土和聚合氯化铝的作用是什么?好氧池需要排放剩余污泥,沉淀完后,是先排泥还是先排水?好氧池曝气过程中是否也有气浮?

解答:1、这些药剂一般用在物化处理阶段,不用在生化处理上,使用的作用是提高混凝沉淀的效果。2、可以先排水后排泥,也可以同时进行。无严格要求。3、不需要气浮,也不能气浮的。

6、问题描述  

我想请教下电镀的脱脂除油废水用什么药剂能使它沉淀?

解答:可以用氯化钙破乳后,氢氧化钙调整PH(8.5左右),而后三氯化铁+PAM即可。

7、问题描述  

絮凝效果是可以的,但就是絮凝以后COD损失很大,氨氮却没有变化,导致碳氮比失调严重,不补充碳源的话后续生化没法做

解答:氨氮去除的话,低负荷没问题,但是,有总氮去除要求的话,碳源是需要的。这样的话,你可以通过控制投药比例,得到合适的入生化COD值,这样控制起来,效果会要些。

8、问题描述  

混凝沉淀池前面还要加反应池吗?我们投加的药量很少。搅拌溶解后可以直接投到管道里吗?

解答:可以代替反应池,但是絮凝池最好有,待形成絮体后再去沉淀池沉淀,这样沉淀效果更好,没有的话就是效果差些。

9、 问题描述  

印染废水,物化加水解、接触氧化。物化投加亚铁、石灰。每天产生大量的化学污泥和生化污泥,加阳离子PAM用带式压泥机脱水。1、物化污泥相比生化污泥那个脱水性比较好,2、物化污泥通常为阳性,投加絮凝剂效果好。2、容易投加相对那种污泥消耗PAM会比较高?

解答:1、物化脱水性好,一是因为物化污泥有骨架,容易形成絮体核心,2、单位投加量比,生化污泥消耗PAM明显多于物化的。3、另外,建议不影响去除率的情况下可以投加氢氧化钠来代替石灰,可能污泥产量会大幅降低。

10、问题描述  

石灰可以脱色、去除COD吗?由于现在硫酸亚铁做混凝剂,沉淀池污泥极多,想增加多一台压滤机,不知要那一种好(现在用的是用隔膜泵吸泥的。感觉效率有点低。请推荐一下。还有就是六价铬问题一定要PH3再加亚铁才可以去除吗??皮革印染废水去那一种药剂降COD效果好呢?

解答:1、生石灰有一定的脱色效果,对COD的去除效果一般,溶解性的无法去除。2、隔膜泵与板框压滤配合比较常见的。3、六价铬,还原的话PH3是必要的,还原后再混凝。4、污泥可以脱水后再晒干的,可以降低污泥重量。

其实,物化处理工艺流程除了混凝技术外,还包括沉淀、过滤、吸附、离子交换、膜滤、氧化还原等,要了解的还有很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