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文莱项目二期SEI工程总体设计审查会召开!附恒逸文莱项目建设完整流程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年5月22~23日,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工程总体设计审查会在恒逸总部召开。外部专家、12家设计单位人员、2家合资公司代表及项目内部人员共计近300人参会。流程君将带大家回顾一下恒逸(文莱)项目建设流程。
图片

总体设计审查会现场

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CEO陈连财介绍了项目进度、建设环境及开展总体设计的审查意义,并强调了恒逸文莱项目是中文两国经贸合作的旗舰项目,是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恒逸石化产业,带动海外石油战略资源的开发和产业化的项目,做好此项目意义深远。

恒逸文莱二期项目的吹填工作已获文莱苏丹的批准,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图片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向东讲话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向东表示总体院将本着对项目、对业主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做好方案优化及后续补充完善工作,为后续工程设计打造一个扎实的基础。

经过两天严谨的审查和充分的讨论,形成审查意见,相关意见的落地将大幅提高项目总体设计的科学性。此次审查会的顺利召开,为恒逸文莱二期项目下一步基础设计工作定好基调,也为后续的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CEO陈连财致辞



恒逸石化2021年一季度报告


2021年4月26日,恒逸石化披露等2021年一季度报告中,说道由于2021年一季度疫情慢慢恢复,恒逸石化各方面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恒逸文莱炼化项目具备较大的优势。

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08.45亿元,同比增长63.44%

作为全球领先的“炼化—化纤”产业链一体化龙头,2020年,恒逸石化保持战略定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恒逸文莱炼化项目平稳运行,持续高负荷生产,竞争优势持续提升;PTA业务板块龙头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产品盈利能力保持业内领先水平;化纤主营业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产品差别化水平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同时生产日益精益,品牌品质不断提升,管理创新持续优化,经营质量迈上新台阶。年报显示,2020年恒逸文莱成品油、化工品等销售顺畅,全年销售802.98万吨产品,其中化工产品219.17万吨,炼油产品583.81万吨。

据了解,恒逸文莱项目在二期项目建成之后,恒逸石化上游炼化产能共计能达到2200万吨/年,不仅名次将跃升至东南亚炼厂能力第五位,更为后续中长期产能释放打开巨大的成长空间。

接下来流程君带你回顾一下恒逸文莱项目建设过程。


建设过程


2011年6月,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

2012年10月18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PMB石油化工项目的《原油供应协议》。

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之后有陆续完成企业登记、可研编制、地质勘测、环境评价、总体设计、航道疏浚、吹沙回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计等工作。

2014年1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发局签署了《土地租赁协议》,租赁土地地点位于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租赁土地面积260 公顷,租赁期限为30 期,到期前可申请续期 30 期。

2017年3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文莱首相署能源局签署了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PMB 开发项目实施协议》,实施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文莱项目加快建成,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2018年3月1日,“长航忠海”轮和”蓉达长沙”轮先后完成所载货物的过驳并驶离文莱MUARA港,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春节高峰期物资的发运工作。

相关链接: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最新进展!多图文为你详细梳理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相关链接:恒逸文莱PMB项目最新进展!大件运输吊装施工现场图集

2018年6月21日下午,恒逸文莱PMB项目芳烃联合装置1#二甲苯塔顺利吊装就位,至此PMB项目最大的三台塔器成功吊装完成。

相关链接: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最新进展:最大三台塔器吊装完成,第三次项目推进会召开

2019年3月,恒逸文莱PMB项目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目前,现场共有施工人员一万三千人,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逾90%。随着常压炉对流段吊装就位,文莱PMB项目117台大件设备,总件数167件,总重量近31000吨,历时355天,于2月28日已安全顺利完成全部运输和吊装工作。

相关链接: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总进度已逾90%!全产业链经营巨头指日可待

2019年3月,完成公用工程中交;7月12日早间恒逸文莱发布公告称,PMB石油化工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并于当月所有装置转入联动试车阶段。


2019年9月6日 ,恒逸实业(文莱)PMB石化项目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顺利平稳产出合格产品。目前装置运行安全稳定,标志着恒逸文莱PMB项目常减压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常减压装置产出合格中间产品。
2019年11月 ,耗资34.5亿美元的文莱PMB石化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开始贡献效益。公司预计2019年度盈利28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42.71%至58%。
相关链接: 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两年半新建海外炼化厂的恒逸速度

2020年1月, 恒逸石化计划投资建设恒逸文莱二期1400万吨炼化项目,配套年产150万吨乙烯、200万吨PX化工品的产能规模,恒逸石化发展壮大的势头仍在持续。

2020年9月15日,恒逸石化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建设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工程(简称文莱炼化二期项目)。

相关链接:投资924亿元,恒逸文莱炼化二期项目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

投资金额约为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4.32亿元),项目资金将由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组成,项目实施主体仍然为已投资一期的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

图片

文莱炼化二期项目主要包括1,400万吨/年炼油、633万吨/年成品油、200万吨/年对二甲苯、下游25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165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

公司预计项目建设期3年,即2023年建成投产,并预计投产后工厂年均新增收入110亿美元,平均每年可新增净利润17亿美元。公司表示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8.67%,投资回收期7.25年。 恒逸石化表示,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有利于提升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水平,且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图片

图片

2021年1月1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访问文莱,双方会谈时均特别提及要抓住“双30年”契机,加快推进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建设。

相关链接:投资近1000亿元,两国外交部长会晤提速恒逸文莱炼化二期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