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软件巨头SAP云转型之路

作者:SAP 发布时间:2021-06-08
自2006年以来,海外发达国家众多软件巨头陆续开启云转型。德国软件巨头SAP早于2010年已正式将云计算列入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专注于标准化ERP开发及云转型,其的转型背景、历程、成果均具备较高研究价值。 本文从SAP的云转型路径谈起,从公司背景、业务结构、云化逻辑三部分解构云转型路径,以为云ERP的发展提供参考。

SAP HANA内存数据库为企业ERP,CRM等核心应用提供平台支持,各种HANA数据库一体机也是屡见不鲜。实际上,SAP云转型始于2011年推出自建数据库HANA,目前已全面搭建企业级云应用。

  • 2011年,德国ERP巨头SAP推出了内存计算平台HANA,开始发力云计算;

  • 2012年,推出基于HANA的套件;

  • 2015年,推出S/4HANA;

  • 2017年,S/4HANA开始提供公有云服务;

  • 2020年,发布SAP HANA CLOUD,进一步完善云化布局。

到目前为止,SAP已基本完成了企业核心软件ERP的云化转型。

SAP公司第一大股东哈索博士(HassoPlattner)被誉为“SAP HANA之父”,他与亚历山大.蔡尔(Alexander Zeier)共同完成了HANA系统的最初设计。

五大技术线支撑强大而完整的ERP系列产品。根据SAP年报及官网披露,公司产品线主要包括Application、DB&T、Analytic、Cloud、Mobility五大产品线,聚焦企业级ERP及子模块产品,目前提供包括ERP财务、CRM与客户体验、网络支出与管理、数字化供应链、HR与员工管理等主要产品。

专注于标准化ERP产品及开发,向SaaS订阅模式迁移。由于SAP客户群体集中在中大型及巨型企业,而巨型企业存在组织、结构及需求复杂的特点,因此服务难度极大。

针对公司用户特性及专业能力领域,SAP的商业逻辑为:即针对客户需求、自身技术能力,专注于做好标准化ERP产品及集成开发,同时配合IBM、埃森哲等合作伙伴进行ERP产品适配、实施、支持服务等后续工作。

整个过程需要合作伙伴高度信任、全面配合、及时响应。销售模式上,公司已逐渐从原先传统软件销售模式转向SaaS订阅模式。

SAP HANA数据库:构建底层架构核心能力。SAP HANA是一款高性能的内存数据库,能够对本地和云端的多模数据进行非常广泛的高级分析,从而加快由数据驱动的实时决策和行动,并支持企业各项工作。支持实时数据访问以及多种数据类型和模式。主要优势有以下四点:

1)平台性能:整合SAP HANA和云的优势;

2)简化IT 环境:以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扩展数据管理;

3)智能化能力:利用智能增强应用和分析;

4)敏捷性:模块搭建、业务创新与迁移能力强。

SAP S/4HANA平台: 明星级智能ERP产品。 SAP S/4HANA(下一代 ERP)是一款集成式智能 ERP 系统,基于内存数据库 SAP HANA运行,平台提供的下一代流程能够连接和协调整体业务,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客户员工都能更快速地制定更明智的决策。

2020年,SAP S/4HANA Cloud被IDC评为全球SaaS 和云ERP系统领导者。

SAP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全面云产品的新业务急速增长,包括 Qualtrics、人员管理、采购、客户体验、业务技术平台,以及推动客户在云端转型的「RISE with SAP」。软件许可增长了7%(IFRS)和11%(非IFRS)。SAP 在 ERP、数字供应链以及广泛的云产品中,也赢得了重要的竞争性新签单。

尽管由于全球差旅限制,对 Concur 的业务有着持续的影响,但 SAP2021年第一季度的云收入增长保持稳定,分别为7%(IFRS)和13%(非IFRS)。智慧支出业务之外的 SaaS / PaaS 云收入增长分别为17%(IFRS)和24%(非IFRS)。展望未来,SAP 强劲的新增云业务,有望加快云收入的增长。

新增云业务五年来增速最快,当前云未交付业务再提速,增长19%,达76亿欧元

  • S/4HANA 当前的云未交付业务增长43%(恒定利率),印证了 SAP 云转型的加速

  • IFRS 每股收益增长29%;非 IFRS 每股收益增长63%

  • 运营现金流增长3%,达30.9亿欧元;自由现金流增长10%,至28.5亿欧元

SAP收入结构由云订阅及支持、软件特许权及支持、服务收入三部分构成。

云收入成营收核心增长点,云服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云收入成营收核心增长点,云服务收入占比逐渐提升。2020年上半年占比30.83%,云业务贡献收入比重持续提升,预计未来云收入将持续发力。

整体毛利率稳定,云业务毛利率持续抬升。业务拆分来看,公司近三年软件特许权与支持、服务收入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

云订阅及支持业务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要系公司逐渐在各行业形成标准化产品,基于公有云的ERP客户占比提升所致。

当前云业务为公司核心驱动因素,随着未来云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毛利率有望同步抬升。

期间费用管控成效良好,研发投入持续加码。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02%,2015至2019年研发费用率逐年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三大动因驱动转型,先发布局入场云计算。SAP于2010年正式将云转型列入未来战略目标,我们认为存在三大动因驱动SAP云转型:

1)云计算相应技术成熟,互联网巨头接连入场。2008年,微软发布公有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 Platform),拉开了微软的云计算大幕。同样,云计算在中国也引发市场关注,许多大型网络公司纷纷加入云计算阵列。

2)企业上云优势明显,驱动云计算需求。据IDC统计,在2010年,众多机构将商业应用都移植到了云端,致使公用IT云服务开支的增长率将至少是IT产业开支增长率的5倍,比2010年增加30%。

3)IoT大热+虚拟化3.0趋势。据IDC分析,虚拟化技术于2007年进入3.0时期,开始应用于服务导向、成本可控等场景,向企业层级可应用领域延伸。

大举收并购投资超700亿美元,重点补充CRM、人力及新兴技术。SAP的云转型动力及相关技术高速发展离不开外延并购策略。

过去十年间,SAP在技术上投资高达700亿美元,先后收购了Hybris、SuccessFactors、Ariba、Concur、Fieldglass、Qualtrics等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商,集中补强CRM、人力及新兴技术(数据处理为主)领域,在HANA平台及云ERP上补短板并逐步扩充业务范围。

ERP底层代码重写升级云架构,类PaaS平台助力企业核心资产上云。为实现云转型,SAP大刀阔斧将原有ERP R/3的4亿条代码重新编写,全面升级为云计算架构,并于2011年推出了内存计算平台HANA。

目前,HANA是SAP云计算产品的基础载体和核心竞争壁垒。SAP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从底层技术入手、从核心应用开始的云化路径,该类PaaS平台将能够让企业核心资产上云。

“云”开七朵,搭建全球企业级云应用解决方案。目前,SAP 云解决方案用户数量达2.2 亿,遍布 180 个国家/地区,在全球拥有 1.8万多家合作伙伴。

在福布斯全球企业 2000 强中,91% 的企业都是 SAP 的客户,80%的客户都是中小型企业,遍及25个行业。目前公司发展出七朵云,包括大型云平台及具体业务板块云。

受益于云标准化及敏捷性,全球客户辐射稳定提升。根据SAP年报,公司2016年至2018年(2019年未披露)全球客户数为34.5万、37.8万、42.5万人,同比增速为15.0%、9.6%、12.4%,每年新增客户贡献收入比例稳定在15%,近十年覆盖全球客户数近三倍。全球客户稳定增长主要在于两大因素:

1)产品云化后,标准化程度大幅提升。公司依托易铺设、较低成本的标准化云产品及云平台捕获大量中小企业用户,在锚定的地区及大企业用户之外更易于在全球范围拓展业务。

2)云产品敏捷性能大幅提升吸引力。云服务及产品在本身性能上提供更高效及敏捷性,相较于传统软件而言更具备吸引力且符合时代需求。

云化逻辑获市场认可,收入兑现后股价大幅上行。自2011年SAP推出自建数据库HANA发力云计算以来,公司在利润持平的背景下,股价累计上涨257%,其中云计算的收入增长成为股价的核心驱动因素。

最近SAP将2021年6月17日上午9:30-11:50举办SAP全球蓝宝石大会中国峰会--韧性供应链分论坛,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