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收购中石化三菱化学股权,已向粤港澳大湾区供纯氢超100吨,与8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7-20
最近中石化有哪些动态?流程君整理了中国石化最近一些大动作供大家了解。

中石化100%控股中石化三菱化学



2021年7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发布消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石化三菱化学聚碳酸酯(北京)有限公司股权案进入公示期,时间为2021年7月14日至2021年7月23日。公示表显示,中国石化收购中石化三菱化学聚碳酸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三菱化学”)50%的股权。此次交易后,中石化三菱化学为中国石化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

中石化三菱化学(SMP) 利用三菱化学先进技术,在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厂区内建有一套15万吨/年双酚A(BPA)装置和一套6万吨/年聚碳酸酯(PC)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双酚A、聚碳酸酯的生产及面向国内外的销售拥有18万吨/年的双酚A产能及6万吨/年PC。本次交易之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日本聚碳酸酯树脂投资株式会社各持有中石化三菱50%的股份

日本聚碳酸酯树脂投资株式会社(PCRIJ)是由三菱化学株式会社(MCC)和三菱工程塑料株式会社(MEP)共同成立的投资公司。其中,三菱化学株式会社参股比例为89.84%,三菱工程塑料株式会社参股比例为10.16%,所以PCRIJ转让SMP50%股权给中石化也意味着三菱化学退出中石化三菱化学。

三菱化学表示,此次转让股权是三菱化学控股集团中期管理计划的投资组合改革的一部分。

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

图片

图片


中石化与8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7月11日和13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北京先后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各自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图片
根据协议,中国石化和签约央企将充分发挥各自人才、技术、产品、平台等优势,强化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加强在光伏风电、绿电制氢、化学储能、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油品供应及高端化工材料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先后与航天科工董事长袁洁,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总经理江毅,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总经理董昕,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东方电气董事长俞培根,中国建材董事长周育先、总经理曹江林,新兴际华总经理贾世瑞,中国广核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座谈并参加签约。各方表示,将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强化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推动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


中国石化已向粤港澳大湾区供氢超100吨



2021年7月12日,自2020年12月投产以来,中国石化所属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已向粤港澳大湾区累计供应高纯氢102.15吨,日均出厂量达900公斤,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市场需求作出积极贡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洁净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

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是中国石化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纯氢生产基地,年产量为1500吨,所产氢气纯度达99.999%。自投产以来,高纯氢出厂量不断攀升,6月,广州石化出厂氢气23.28吨,创投产以来单月新高。据悉,广州石化正加快推进供氢中心二期项目,“十四五”期间高纯氢年产能将达10000吨。

图片

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形成氢能一体化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呈加速态势,中国石化氢能网络辐射广州、东莞、佛山等地,为氢能公交、氢能物流车的跨区燃料补给提供保障。2019年7月,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广东石油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建成。目前,中国石化在广东已建成油氢合建站4座, “十四五”在广东计划建成油氢合建站100座

图片

中国石化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该公司以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愿景目标,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等地建有高纯氢生产装置,在广东、上海等13个省市建成投运加氢站20座。“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努力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