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晓→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背后的水处理技术!

作者:奔跑的环保人 发布时间:2021-09-06
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站,将原本准IV类水质的水,进一步处理后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水质,然后回用于园区内的景观和娱乐用水。北京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项目是什么样子的?流程君带你了解一下。
图片

1.水是每个主题乐园的灵魂


水,在任何一个主题乐园里几乎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乐园内的花草树木需要水,景观需要,很多的娱乐项目也都是在水中进行的,北京环球影城七大主题景区之一就有未来水世界,而另一主题景区飞跃侏罗纪从效果图看也是和水相关的。

图片


2. 环球影城的水


环球影城景观水系为东西走向,长度约2.8km,其中水域面积12.5万平方米,河道景观由西至东,分别根据景观需求和周边不同的环境特点,被打造成“浅水塘”、“春花谷”、“欢乐岸”、“金港湾”四大不同景区。做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

图片

无论是景观用水,还是娱乐用水,对一个世界级的主题乐园来说,水质都是最为重要的。

作为全球最大的环球影城,景观和娱乐用水的要求,也是极高的,为此特意建造了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站,将原本准IV类水质的水,进一步处理后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水质,然后回用于园区内的景观和娱乐用水,即满足了用水的需要,也节省了新鲜的水资源,可谓一举两得。不过这么高要求的水质,放眼全国也都是屈指可数的。

图片

图片

3. 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项目


虽然没机会(piao)去体验环球影城,但咱可以去体验环球影城的水处理池子,也就是采风。当然,一是为了更好的介绍这个项目,二来它不用票。

采风回来,感觉一个词形容这个再生水深度处理厂最合适不过,那就是“小而大”。

说小,主要是处理规模小,总规模2.8万吨/天,目前一期规模为1.9万吨/天;说大,主要是技术高大上,应用了苏伊士的最新一代生物滤池技术。 

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项目,将通州碧水污水厂的排水(水质为地标水准IV类水质),经过处理后达到地表水准III类水质,然后回用于环球影城的景观和娱乐用水。

处理工艺如下:

图片

其中工艺中最核心的两个单元反硝化深床滤池和生物滤池,均采用了苏伊士的工艺技术,分别为Denifor U和Flopac U工艺。还有针对难降解COD去除的臭氧,其臭氧发生器,也是苏伊士集团的Ozonia臭氧发生器。它们共同为环球影城的景观和娱乐用水保驾护航,为来自全世界的广大游客提供安心畅游的快乐承载。

图片

图片

4. 第五代生物滤池技术


为了更好的展示Flopac U和Denifor U的家族和在家族中的地位,还是看一下小编给画的生物滤池家谱吧。

图片

通过滤池家谱很容易就能发现,这起码是苏伊士第五代生物滤池(因为没有官方记录,小编只能自作主张了)。

第四代生物滤池Denifor V反硝化V型滤池和Flopac好氧V型生物滤池,都是Biofor生物滤池和Aquazur V型滤池的结合研发而来。第五代生物滤池Flopac U好氧生物滤池是在Flopac好氧V型生物滤池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而Denifor U反硝化深床滤池是在Denifor V反硝化V型滤池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两个妥妥的属于苏伊士最新一代生物滤池技术。

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也是苏伊士第五代生物滤池的全球首次应用,它的首次亮相就是应用在全球最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的项目,对水处理的要求可以说是超高处理标准的,用这句话形容第五代生物滤池最合适不过——出道即巅峰。



Denifor U反硝化深床滤池 

功能:主要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反硝化脱氮,同时可兼顾总磷和SS的去除。

在该项目中,上游的来水经磁混凝去除TP后(水质达标时可超越该工艺段运行),在水中投加碳源后再进入Denifor U池内,陶粒滤料上生长的反硝化菌在碳源的作用下,反硝化去除水中的TN,将TN降低到设计出水标准以下,同时滤料过滤截留悬浮物降低出水SS,然后再进入臭氧氧化池。

图片



Ozonia臭氧发生器


臭氧发生器是苏伊士Ozonia品牌,2台CFV-10 臭氧发生器(远期3台),单台臭氧发量6.3 kg/h。

Ozonia* (奥宗尼亚)作为全球最大臭氧发生器品牌之一,在国内的业绩超过200个(仅计算臭氧产生量>1000g/h),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

  • 陶瓷放电管智能间隙系统( IGS)技术,臭氧浓度可达14wt%

  • 独立保险丝设计保障连续运行

  • 可选用热分解或催化剂型尾气破坏器

图片 图片

Flopac U好氧生物滤池 

功能:主要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去除COD和BOD,同时可兼顾总磷和SS的去除。

本项目中进水为前端臭氧氧化的出水,其B/C比经臭氧氧化后提高,且水中的溶解氧属于饱和或过饱和状态。附着生长在陶粒滤料上好氧微生物将COD降解。

因此Flopac U既降低了水中有机物又无需池内曝气,相比传统的曝气生物滤池工艺降低了运行能耗、节省运行成本,而且出水SS更低,需要的话还可以同步微絮凝除磷降低出水总磷。

图片


两种滤池相同点 
  • Flopac U和Denifor U均为下向流生物滤池,采用了生物陶粒滤料
  • 布水布气采用Azurfloor滤板和长柄滤头技术。
  • 池型均为矩形深床滤池池型,U型槽进水模式,进水和反洗排水共用通一个U型槽
  • 反洗模式均为气水反冲洗+水洗


图片 图片

说到滤料,小编在这里多说两句。不同材质的滤料性能不一样,比如陶粒、火山岩、无烟煤等等,它们的理化性质、使用寿命均不同,最终影响了微生物的生长量,也就会影响滤池对污染物的去除。

当然,即便都是陶粒滤料,也还是大不一样的。苏伊士生物滤池采用的是Biolite陶粒滤料,主要成分是膨胀硅铝酸盐,与其他添加物经过一定的配比后烧结而成。

图片
图片

5. 环球影城项目实际运行情况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小编带大家看看现场的运行情况。

图片

Denifor U

图片

Flopac U

图片

全景图

当然,前面也说了最重要的是水质,北京环球影城再生水深度处理项目最终出水水质,主要指标除了TN外可达地表水II类水质。比设计出水水质更好!

图片

中控室

图片

中控室

图片

出水水质

图片

合影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