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五险一金,机器人正式入职中石油、中石化,能替代工人吗?

作者:立方石油 发布时间:2021-09-30
石器时代的终结并非源于缺少石头,同样石油时代也不会因为石油枯竭而消亡。 自2014年油价长期低迷,石油行业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国内数百万石油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碳达峰、碳中和”更是剑指以石油等为代表的化石能源行业。
但能源转型与技术革新的浪潮仍然无法阻挡,传统石油行业人员密集型的发展模式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近期,中石油、中石化相继推出智能加油机器人,这将对石油行业技术革新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2021年9月10日,中国石化首款智能加油机器人在广西南宁石油南站西加油站投入试运行。
图片
(中国石化智能加油机器人)
该智能加油机器人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采用语音、触摸屏、一键加油APP等人机交互技术以及人脸识别、北斗卫星定位等智能应用,具备自动识别、精准定位、仿真操作、动态监控、实时反馈、人机协作、信息共享、云端维护等8大功能。
具有重量轻、信息安全、防爆安全等特点,特别是它能识别不同车辆油箱盖的颜色、形状、大小、位置、开启方式等,能够自动判断筛选车型、定位油箱盖位置,自动开关油箱内外盖,实现了“开关盖+插拔枪”动作的智能化,给用户带来了全新便捷的“智能无人加油”体验。这款智能加油机器人还具备异常入侵报警,紧急停车连锁,车辆异常离开迅速紧急拉断等多种功能,有效保障车主人身安全。
图片
(中国石化智能加油站)
9月26日,中国石油首款应用型智能加油机器人在河南销售郑州26站正式“上岗”。
图片
(中国石油智能加油机器人)
这款智能加油机器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采用语音识别、3D视觉识别技术、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大数据云平台服务,可以实现线上人机交互、AI智能引导、车辆自动识别、精准定位、双向选择加油、异常报警等功能。
图片
(中国石油智能加油站)
虽然机器人已经“上岗”,但是值得庆幸的是石油人在行业及日常工作中依然很有价值。随着近期油价冲击八十美元,智能化在石油行业的作用更加凸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