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同比增五倍!盛虹石化新投资76.4亿元,拟建18万吨/年PBAT、30万吨/年BDO等项目

作者:盛虹炼化 发布时间:2021-10-26
2021年10月14日,盛虹石化官网发布《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第一次)》。
图片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  
建设单位: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及投资: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基地,投资764093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4 万吨/年顺酐装置、30 万吨/年BDO 装置、18 万吨/年PBAT 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十四五”期间,国家政策将大力推进可降解塑料的发展。基于石化原料的可降解材料主要有二元酸二元醇共聚酯系列(包括PBS、PBAT、PBSA)、聚乙醇酸(PGA)、聚己内酯(PCL)和CO2共聚物等。其中,PBS、PBAT、PBSA等发展迅猛。但核心原料之一的1,4-丁二醇(BDO)供应有限,价格飞涨,已经成为可降解材料发展的严重制约。
 
BDO的生产路线包括Reppe法(炔醛法)、丁二烯/乙酸法、环氧丙烷法、正丁烷/顺酐法等。行业人士认为盛虹炼化选择顺酐法生产BDO,采用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的自有原料正丁烷,具有显著优势。

图片

大炼化即将投产+布局EVA 东方盛虹“多面开花”

图片
10月14日晚间,东方盛虹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3.61%-536.01%。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亿-3.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14%-104.01%。

2021年东方盛虹财报数据对比     
图片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东方盛虹表示,报告期内,化纤石化行业下游需求明显改善,叠加原油价格上行的影响,行业进入了复苏周期,景气度上升;港虹纤维年产2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项目以及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同比增加了利润贡献。

东方盛虹主营业务包括化纤、石化、热电以及其他贸易等,目前拥有230 万吨/年涤纶长丝产能,390 万吨/年PTA 产能。今年东方盛虹有诸多新增产能/项目处于建设/推进当中:继今年3月份,虹港石化新增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正式投产后;7月份,公司再度公告,拟建50万吨超仿真功能性纤维继续加码长丝主业;同时拟并购国内高端EVA光伏料龙头斯尔邦。当前宿迁泗阳第二化纤生产基地25 万吨/年再生纤维50 万吨/年功能性纤维产能持续建设。

1600 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投产 
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建成

东方盛虹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持有约77.7%股权的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装置等已于9月顺利中交,预计2021 年底投产,包含PX 产能280 万吨/年,乙烯产能110 万吨/年。

盛虹炼化1600 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1600万吨的单线规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单线产能,其单线规模是全球炼厂平均规模的2倍多,是我国炼厂平均规模的近 5倍。根据行业内权威机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500万~2500万吨/年炼油厂的盈利能力测算,1500万~1800万吨/年规模区间是炼油厂的最佳经济规模。这意味着东方盛虹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处于最佳规模区间,能够发挥装置的规模优势,直接影响能耗水平,进而影响生产成本。据悉,项目的装置与国内大量单线200万吨的装置相比,能耗可以节约50千克标准油/吨左右。此外,由于炼化项目装置一体化设计,上下游装置之间产能匹配和供应的自给自足,节省了大量中间环节的运费、税费和损耗等,具有较强的成本竞争力。

据公司9月公告,盛虹炼化收到发改委复函,复函称原则同意项目主业使用进口原油1600万吨/年,2021年200万吨,2022年1589万吨,2023年起使用进口原油1600万吨。同时,2021年第四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安排表发布,盛虹炼化2021年第四批允许量为200万吨。

项目建成投产后,东方盛虹将建成完整的“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布局,产销量提升将给东方盛虹业绩带来显著增长,业务协同将迈入更高阶段,助力公司跨越周期性波动。

并购EVA龙头斯尔邦石化 
东方盛虹入局新赛道

今年5月,东方盛虹正式启动了对同一母公司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的重组举措,将进军新能源新材料赛道,有助于打造东方盛虹“炼化+聚酯+新材料”一体化石化龙头7月9日晚间,东方盛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斯尔邦10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43.6亿元。目前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斯尔邦事项已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上游光伏EVA的需求增长显著,这使得EVA企业在市场变得炙手可热。据信达证券研究报告表示,目前我国光伏料EVA进口依赖度接近 60%。我国光伏市场累积装机容量5年年均复合增速43.48%,叠加“碳中和”政策逐步落实,我国光伏市场仍有广阔空间,光伏料 EVA 需求一片蓝海。

目前,国内具备量产光伏EVA能力的厂家少之又少,仅有斯尔邦、联泓新科和宁波台塑三家,累计可用于生产光伏EVA的产能不足40万吨。据了解,斯尔邦是 EVA 国内第一大供应商,在EVA光伏膜料领域,其产能居全国首位,占比 31%。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斯尔邦投入运转的MTO装置设计生产能力约为240万吨/年(以甲醇计),下游分别配套30万吨/年EVA、18万吨EO、52万吨AN和17万吨MMA。

另外,斯尔邦在2019年底宣布,拟投资108亿元建设二期项目,新增在建7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并配套52万吨/年AN和18万吨MMA;根据规划该项目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产。

总体来看,东方盛虹未来产品线在产能、产业链双维度上均有望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可期!

图片

“十四五”发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创立于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集团下辖苏州、连云港、宿迁三大产业基地,业务遍及全球。旗下拥有上市公司1家(东方盛虹,000301),实体公司超30家,员工4万余人。2021年,盛虹集团排名“世界500强”第311位,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位。
 
作为民营经济的龙头企业,盛虹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方向,规划在“十四五”期间集中优势力量,聚焦光伏发电、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国家重大产业需求,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和项目落地,全面提升产业链高端供给能力,将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盛虹石化产业园是盛虹控股集团倾力打造的创新型、生态型石化产业集群,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集生产研发、物流配套等功能于一身,坚持炼化一体、高端石化全产业链均衡发展,是国家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极具竞争力的支柱品牌。盛虹石化产业园正以大宗石化原料平台为基础保障,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构建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多元化产业链条的“1+N”新格局,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
 
图片

盛虹在内蒙古布局千亿烯烃与可降解材料等项目


2021年4月19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与盛虹控股集团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签订绿色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盛虹千亿元投资项目正式落地达拉特经济开发区。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70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投资670亿元,计划到2024年8月全面完成,主要建设甲醇和下游生产醋酸、甲醛、丙烯酸、180万吨/年烯烃及可降解材料、高吸水性树脂等多种高端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实现年利税约30亿元,可解决当地就业6000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