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62亿元,7月被临时停工的在建大型煤化工项目将复工

作者:榆林政府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16
近日,从榆林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题为《榆林市固定资产投资呈止跌回升势头》的文章,其中特别指出力争陕煤榆林化学和神华5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11月复工。对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新增投资30亿元。对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筹备召开四季度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以看促干。
图片

这意味着,全球最大在建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经历7月初的临时停工后,即将要复工。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位于榆神工业区,是目前在建全球最大的煤化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62亿元,建成后年转化煤炭约2400万吨。
图片
该项目共包括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主要有1500万吨煤炭中低温热解、560万吨甲醇、180万吨乙二醇、200万吨烯烃以及以此为中间原料的下游产品装置。据了解,这里汇聚了煤炭化工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项目建成后会成为全球煤炭加工能力最大、产业融合度最高、技术集成度最复杂、产业链最贴近终端市场的煤炭转化示范项目,代表了当前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对我国煤化工下一步发展和走向影响深远。
但是,据多家媒体的消息今年7月项目临时暂停施工。相关临时停工的“工程调度指令”也被发布在网络上。
图片
图片
该“工程调度指令”明确表明:7月2日上午8:00现场全面停工,厂区内所有建筑安装工程全面停止。为保证设备材料安全,7月2—4日做好厂区内撤离后续工作。7月5日榆林化学公司工程管理部进行停工情况验收,己停用的机具、仓库等加盖封条。7月4日20:00前注销广区所有人员、车辆入场证件。7月5日零时起启用新的特殊入场证。并且在7月5日00:00时起,留守、值守人员除外,其余人员严禁进入项目厂区。
“工程调度指令”显示,复工时间另行通知,并请各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有序安排临时停工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平稳过度。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建煤化工项目,陕煤榆林化学项目自2019年7月正式动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陕煤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达1150亿元,年转化煤炭超过2000多万吨。该项目目前正在施工的年产180万吨乙二醇工程一期一阶段,原计划于2021年6月机械竣工。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将该项目列为煤炭深加工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项目和陕煤集团“十三·五”重点项目。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化工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262亿元,年转化煤炭约2400万吨,共包括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主要包括1500万吨煤炭中低温热解、560万吨甲醇、180万吨乙二醇、200万吨烯烃及以此为中间原料的下游产品。
图片
其中,项目一期一阶段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占地面积约44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概算约265亿元,也是目前全球在建最大的煤制乙二醇装置,计划于2021年6月机械竣工;
一期二阶段是建设560万吨/年甲醇、200万吨/年烯烃及深加工工程,拟于2023年底前建设完成。
项目二期以煤热解为龙头,同样分为两个阶段,其中一阶段为120万吨/年粉煤热解及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工业化示范装置,计划2021年6月机械竣工;
二阶段将热解规模放大至1500万吨,并对煤焦油产业链进行延伸,生产芳烃以及芳烯结合的下游产品,拟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据了解华陆科技承担了陕煤榆林化学乙二醇项目污水处理装置EPCO总承包、净化装置EPC总承包和空分装置EPC总承包项目,累计中标总额逾35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