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与美企签下近128亿元己二腈大订单

作者:平煤神马 发布时间:2021-11-18
​近日,无论是对于平顶山千亿尼龙城,还是对于平煤神马集团,亦或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豫西南万亿级尼龙新材料工业走廊的宏伟规划目标来讲,随着一份采购价值127亿9,840万元的尼龙66中间体一一己二腈,也就是神马尼龙工业制造中最为关键的且现有技术被欧美发达国家全面垄断的重要核心原材料的采购协议,与美企巨头的正式签订,一下子解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未来5年来的原材料燃眉之急,为进一步巩固和夯实该集团在尼龙化工生产行业,特别是轮胎工业丝等世界第一,亚洲第一等多个优势项目的龙头老大地位奠定了基础。

图片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虽然是一份采购原材料协议,且是向欧美发达国家采购原材料,但其所具有的意义对于支撑千亿尼龙城的发展,以及万亿豫西南尼龙工业走廊的建设,都是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


据相关媒体引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在签约仪式及后续的演讲中所述内容,该购买原材料合同项下的相关产品主要用于通过深加工,制成工程塑料、高端纤维,并再次返销到全世界40多个国家,将促使平煤神马集团进一步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而在这背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之所以敢于耗巨资购买上述材料,一方面是企业生产急需,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强大的企业研发背景作为后续的支撑。据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一直没有停下在尼龙新材料原材料生产领域中的科技研发与商业化生产技术攻关,特别是由于己二腈这种工业尼龙66盐中间体材材料,长期以来一直被欧美发达国家实行技术垄断,其所生产的上述材料有90%以上都用在了本国和本地区的工业化工生产中,属于抢手和急缺货。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深知如果没有在这一关键原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始终就是被西方国家卡着脖子,无论创造多少个生产第一,一旦没有了基础原材料,可能一切都要归于零,基于这样的考量,该公司与国内多所科研院校研究所进行联合科技攻关,最终完成了已二腈工业化生产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己二腈工业化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并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将丁二烯直接氢氰化合成己二腈生产技术,以实现能耗下降,污染减少,效率提升,这也是平煤神马集团专门成立神马艾迪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科技攻关工程,经过两年的施工建设,将于2022年最终投入生产。


此举不仅将进一步打破欧美国家对尼龙66元中间体关键原材料的垄断,同时也为平煤神马集团实现双百万吨尼龙化工原材料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为我国尼龙化工关键产业的安全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属于河南省省属管理的国有企业,其主要生产尼龙轮胎骨架材料,糖精钠,这两种产品在全球排在第1位,尼龙66盐和工程塑料产品也已经跃居亚洲第1位,在世界排名也十分靠前,并且尼龙66盐和工程塑料等产品有1/3强以上的都出口,到了海外市场,赚取了大量的外汇,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已经于40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开展了业务贸易合作往来,其中不乏美国,德国,俄罗斯和以色列等科技发达的国家。


另外该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立足和依托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牵引,尼龙城建设发展大计,高端谋划芯片,制造尼龙新材料,精细化工和氢能储能等项目,以平顶山尼龙新城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为载体,努力打造万亿级豫西南尼龙新材料工业走廊。


图片

此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有限公司也已经在尼龙66中间体己二腈技术上努力实现突破,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决心将进一步打破原材料要生产成品的限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