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总投资约370亿元,中石油广西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即将启动建设;总投资145亿元,三宁化工新材料项目开工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11-22
海南巴陵SBC项目总体统筹控制计划通过审查

国内新闻


01

总投资约370亿元!中石油广西

百万吨级乙烯装置即将启动建设

2021年11月18日,钦州市召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推进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部署要求,就中石油广西石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

图片


2006年,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在钦州正式启动,是当时广西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投产以来,累计加工原油9800多万吨、下个月将突破1亿吨大关,完成工业产值累计超过4700亿元。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位于钦州石化产业园内,占地约4500亩,总投资约370亿元。 项目依托已建成的钦州千万吨炼油厂生产的轻石脑油为主要原料,新建百万吨级乙烯裂解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延伸发展高端聚烯烃、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合成橡胶等高附加值产品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计划近期启动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超500亿元,可有效填补区域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的空白,有利于缓解当前炼油产能过剩但基础化工原料紧缺的供需矛盾,对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高端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02

总投资145亿元,三宁化工酰胺

及尼龙新材料项目开工

2021年11月20日,总投资145亿元的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在姚家港化工园隆重开工,这是公司自2012年建设己内酰胺项目、2018年建设乙二醇项目后,向高端化工新材料的第三次跨阶,进军尼龙纺织特种纤维产业。

图片

项目预算总投资145亿元,占地1588亩,预计2023年10月竣工投产,建成后可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及聚酰胺切片、20万吨聚酰胺差别化新材料纺丝、20万吨尼龙66,每年可新增产值187亿元,年新增利润30亿元,年均贡献税收14亿元。将进一步延伸并拓宽省内己内酰胺产业链,向产业集聚规模化、装备技术及管理国际化迈进,有力地促进宜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发展。

03

海南巴陵SBC项目总体

统筹控制计划通过审查

2021年11月9日至10日,海南巴陵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17万吨/年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以下简称海南巴陵SBC项目)总体统筹控制计划审查会在海南炼化顺利召开。集团公司工程建设部、化工事业部、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海南炼化公司乙烯项目部等中石化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巴陵石化、海南炼化和海南巴陵SBC项目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海南巴陵SBC项目由巴陵石化和海南炼化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23.5亿元,选址在海南洋浦开发区石化功能区,位于海南炼化乙烯项目东南侧。项目采用巴陵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BS、SEBS成套生产技术建设,装置规模为17万吨/年,产品包括12万吨SBS和5万吨SEBS。项目今年1月27日获中国石化批复同意建设,9月上旬,项目建设全面开工。


审查会上,海南巴陵SBC项目部汇报了项目《总体统筹控制计划》和项目进展,工程建设组和生产准备组分别进行小组讨论。审查组认为,《总体统筹控制计划》作为工程建设纲领性文件,充分借鉴吸收了中国石化建设项目的管理经验,编写内容基本符合大纲要求,指导思想和目标明确,整体工作思路清晰,主要内容较为完善,能够根据项目建设特点抓住关键路线,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可操作性。审查组还就部分关键控制节点提出了具体要求。据了解,目前海南巴陵SBC项目主要装置土建已全面开工,预计2022年1月底可实现主要装置封顶



04

鲁西化工拟投建年产

120万吨双酚A项目一期工程

近日,鲁西化工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120万吨双酚A项目一期工程,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7.9亿元。该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可新增20万吨双酚A产品,满足公司的聚碳酸酯装置生产使用。

鲁西化工表示,现有的聚碳酸酯装置生产原料除双酚A外,其余的原料由园区内部供应,为了解决原料供应问题,公司计划投资建设120万吨双酚A项目一期工程,布局原料端,减少原料外采市场波动影响和运输风险。

05

宁东基地“十四五”规划获批

将加快构建五大高端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宁东基地将加快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等五大高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的范围看,在规划区4450平方千米范围内,将重点规划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业及工业园区和铁路、公路、给排水等重大基础设施。核心区800平方千米范围内重点规划工业园区、公用基础设施等,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


会议指出,宁东基地要精准聚焦经济运行、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重点难点,找差距、补短板,抓调度、提速度,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盘。要统筹抓好“双碳”“双控”,以及污染防治、安全生产、能源保供、风险防范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国外新闻


01

朗盛拟拆分高性能材料业务

2021年11月11日,德国种特化学品公司朗盛宣布将其高性能材料(HPM)业务部门转为独立的合法公司结构,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朗盛高性能材料部门是高性能塑料的领先供应商之一。这些材料主要用于汽车、电气和电子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是朗盛塑料的一个很有前景的应用领域,朗盛塑料主要用于车身、电池外壳和充电基础设施。


“新型出行方式的全球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并且正在战略性地重新安排自身——创造了许多创新的联盟和合作伙伴关系。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市场的增长机会并能够灵活地采取行动,我们将为业务部门创建一个单独的法律结构,”朗盛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休伯特芬克说。


朗盛高性能材料部门的产品组合包括工程塑料聚酰胺和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以及热塑性纤维复合材料。 该业务部门的特点是其生产流程的高度向后整合。该业务部门在全球14个地点拥有约1900名员工。销售额在十亿欧元左右。

02


当升科技、韩国SK合作

发展正极材料业务


2021年11月15日,当升科技公告,公司当日与韩国锂电巨头SK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意SK(或其关联公司、投资主体)以不超过30%的股权比例投资当升科技欧洲新材料产业基地,并在韩国设立合资公司,如有必要另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发展正极材料业务。同时,双方同意在磷酸铁锂业务上开展合作。


据了解,当升科技曾于11月8日发布公告,拟与芬兰矿业集团及其子公司芬兰电池化学品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当升科技持股70%,主要负责公司欧洲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根据公告,欧洲项目拟在芬兰规划建设首期年产10万吨高镍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而公司与SK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所涉及的投资之一正是该项目。


除欧洲项目外,当升科技还将与SK在“亚洲项目”以及“产品供货”方面展开合作。其中,为进一步拓展正极材料业务,双方同意以共同出资的方式在韩国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发展正极材料业务,未来通过韩国公司直接或间接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共同拓展美国市场业务。


双方还约定,如有必要将另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承诺优先向韩国公司供应锂电正极材料一次料产品,韩国公司承诺优先向当升科技和中国公司采购锂电正极材料一次料产品,用于供应韩国和美国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